解放军用仿真人体残肢模拟真实战场环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10:44 解放军画报
解放军用仿真人体残肢模拟真实战场环境(组图)
穿越险境,勇往直前。

解放军用仿真人体残肢模拟真实战场环境(组图)
过高空软桥,考验着官兵的心理素质.

  ——目击南京军区某部“军事过硬红四连”心理素质训练

  摄影并撰文/万春琳 张 良 刘建平  特约记者 朱志刚 记者 柳 军  陈立人

  害怕夜暗,畏惧独行,还有恐高、眩浪、晕血等等,这是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会出现的正常心理反应。但是作为一个随时准备冲锋陷阵的战士,必须将这种心理反应降到最低限度。南京军区某部“军事过硬红四连”,着眼未来战场的需要,根据战士心理特点,把心理素质训练搬上了训练场,为战士心理防线补钙加钢,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最近,记者目击该连心理素质训练的全套课目,身临其境,颇感别开生面。

  训练开始后,训练场上枪声四起,火光冲天,通过“声、光、电”效果处理,营造出逼真的战场环境。一队刚刚“抢滩上陆”的官兵,向前方发起冲击。他们时而卧倒、起立,时而跃进、穿插,熟练运用战术动作,通过预设的障碍场。

  在长20米,宽0.25米的晃动滚桥旁,记者见到了刚刚快速通过滚桥的上等兵高金明,浑身湿透的他两眼炯炯有神,看不出有丝毫紧张情绪。他刚通过的障碍物左边1米处有5个水龙头同时喷着巨大水柱,右边0.5米处大火熊熊燃烧,左前方3米处爆炸声此起彼伏,脚下的圆木要是把握不住平衡,随时都可能掉到1.5米深的水槽内,可高金明只用了4秒钟就顺利通过了障碍物。

  “哒哒哒……”记者正暗暗佩服高金明胆量与勇气时,一阵枪声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循声望去,只见四连七班副班长、一级士官彭作彬正在“开辟通路”。几名战士在交替掩护快速通过高空软桥。桥下火光熊熊,烟雾弥漫,要不及时通过,随时面临人被烧、桥被炸的险境。彭作彬第一个冲上长30米、高5米、宽0.6米的软桥上。在他的掩护下,班里战士郝程伟、高亮、张翔等8人在“炮火硝烟”中快速通过。

  一路硝烟,一路惊魂。闯过了10余道障碍物后,战士们通过一间名为“孤胆英雄”的恐怖屋。这间不足100平方米的恐怖屋内设置了多道“暗道机关”,有晃动索桥、独木桥、梅花桩等,还利用模拟真人、人体残肢等模拟战场环境。阴暗的光线,恐怖的声音。再加上不时出现的莽蛇怪兽图片,让人防不胜防,毛骨悚然。记者在恐怖屋“走”了一遭,紧张得后背渗出汗水。

  据“红四连”所在部队领导介绍,该连是1927年诞生于黄麻起义的红军连队,战争年代南征北战,屡建功勋。在新的历史时期,连队官兵加紧军事训练,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作作战能力。为了加强官兵心理素质训练,今年初,连队投入了数十万元增设了晃荡滚桥、高空软桥、“之”字形桥,高空机降等7种训练设施。此外,连队利用长途拉练、野外驻训、夜间训练等时机,将部队拉到密林、荒山、荒原等复杂环境行军宿营;在狂风、暴雨、酷暑等恶劣气象条件下训练,锻炼官兵自救求生的本领、坚忍不拔的毅力和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

  该连指导员深有感触地说,开展心理素质训练,对提高整体训练水平很有帮助。今年组织的新兵轻武器实弹考核中,自动步枪精度射击合格率比去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在组织手榴弹实投训练时,新兵百分之百合格,无一人出现胆怯和险情。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