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航新型战机经常演练高难度突击海面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8:21 解放军报
中国海航新型战机经常演练高难度突击海面目标
资料图:中国海航苏-30战机四机编队

中国海航新型战机经常演练高难度突击海面目标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飞豹战机和战舰编队协同作战演练

  本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寇永强 王世均

  2004年初,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改装新机种。新装备呼唤新的组训模式。团党委在“打破常规,突出重点,打牢基础,确保安全”的总体思路下,坚持科学组训,用效能观统筹战斗力跨越的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战斗力整体跃升。

  新型战鹰火控、雷达、电子系统等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团党委制订了《党委中心组新装备知识学习计划》,向全团发出了“牢记使命,刻苦学习”的号召。团长李军更是身先士卒,在同批改装的飞行员中,第一个放单飞,第一个进入夜航训练,第一个成为改装教员,第一个成为改装指挥员。由他编写的《某新机种飞行教范》、《某新机种特情处置手册》等成为通用教材。

  在飞行带教中,该团相对固定前后舱,采取滚动训练的方法,不长时间就培养出了数名教练员。在制定飞行计划上,他们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一场多备”,并根据天气条件适当调整飞行计划,有效利用了可飞天气,提高了飞行训练效益。

  新战机信息化程度高,如何发挥其作战效能?他们加强了敌情、我情和战场环境的研究,不断提高打击精度。他们还经常组织超低空、远程机动等训练,提高了新战机连续出动能力。

  为提高效费比,团里按照大纲要求自编了多个复杂气象全装训练练习,设置了超低空突防、编队、导弹模拟攻击等重点训练内容;确立了“以高保低”的训练思路,将一些简单课目放到重点课目中去训练、巩固和提高。一个架次只飞一个课目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以战术对抗为牵引的综合课目训练,一个架次升空,编队、航行、空战训练综合实施,高难课目贯穿训练全过程。

  现代战争往往是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联合作战和体系对抗。他们果断地把战斗力建设目标瞄准复杂电磁环境下联合作战,把训练基点设为多机种、多兵种联合对抗。

  他们打破“定航线、定内容”的传统训练模式,战术背景设置、战术训练内容等尽量贴近实战需求,充分利用驻地复杂气象条件,组织机动转场训练;采取重大课题训练牵引的方式,把部队拉到陌生空域、陌生靶场进行导弹攻击训练,增强部队在复杂战场环境下的作战能力。

  为强化系统观念,他们着眼未来海战,打破建制束缚,与附近的陆、空军兄弟部队成立了训练协作区,展开多兵种联合对抗演练,有效增强了体系对抗中的作战能力;打破军兵种界限,经常与雷达、舰艇部队开展联合对抗演练,完成了高难度突击海面目标等战术动作,部队战斗力不断得到提升。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