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打造无人作战平台在西太平洋威胁中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7:3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海军打造无人作战平台在西太平洋威胁中俄
资料图:美海军RQ-8B舰载无人机执行作战任务

  本报特约记者 聂云

  美国国防部18日公布了一份名为《无人作战系统路线图》的战略规划报告。根据这份报告,无人作战平台未来将为美军承担越来越多的危险任务:空军将部署更多的无人战机;陆军将使用更多的机器兵;海军将部署更多的无人战舰和无人战机。

  美空军使用无人机,陆军也拥有作战机器人,已经为外界广泛所知。其实,美国海军的无人作战系统也在发展中。

  美正在发展无人战舰

  在太平洋海战史上,曾有无人战舰的身影,它就是二战后期日本军国主义的自杀艇。在未来岁月里,世界一些大洋也将出现无人战舰,但技术含量更高,作战威力更大,包括水面无人战舰和水下潜游的无人潜艇两大种类。

  无人战舰具有自己的作战优势:即使被击沉,也没有人员伤亡之虞;可替水兵执行许多危险任务,包括扫雷、近距离侦察和实施爆破等。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海军本世纪初就开始秘密研制水面无人小战舰——“勇士”号,总投资达1亿美元左右,可在海上航行8小时,时速达28节,能携带1.2吨多武器。“勇士”号原型舰已研制出来,配备了导航通讯等设备,可进行遥控操作。美海军计划将“勇士”号开发成系列化无人战舰:无人扫雷舰——可配备拖曳式声呐等系统,清除重要水域水雷;无人侦察舰——配备红外传感器和雷达成像仪等进行情报搜集;无人攻击舰——配备导弹或鱼雷等武器,用于反舰作战。然而,美国媒体迄今尚未披露海军无人小战舰研制的最新进展情况。

  在水下无人潜艇方面,早在二战结束后,美国海军就开始研制。2005年11月,美海军曾从核潜艇上发射1艘微型无人潜艇。迄今,美海军已开发成功多种型号无人潜艇,能够执行侦察、进攻和扫雷等多种作战任务。美军专家估计,到2020年前后,海军将拥有大约1000艘各型无人潜艇,形成强大的水下无人作战力量。

  更多战舰配备无人机

  在无人机方面,美国海军一直大力发展水面战舰无人战机和核潜艇无人战机两大类。然而,相对于空军和陆军而言,大海环境极为复杂,海军无人战机发展比较缓慢。今年5月底,美国国防部曾宣布,海军新世纪第一种垂直起降无人战机MQ-8B“火力侦察兵”开始进入初步生产阶段,预计2008年初形成初始作战能力,2008年底前完成9架的部署。

  MQ-8B全长约7米,重约1.1吨,可从战舰上自动起降,作战半径为200多公里,续航时间达8个多小时,可配备多种侦察系统,包括红外传感器和电子光学相机等。不仅如此,该型机还可配备火箭等武器对海面目标展开袭击。

  美国海军认为,随着290架左右的P-3C远程海上巡逻机逐步退役,未来部署108架新型P-8A远程海上巡逻机是不够的,至少还需要50架左右的无人侦察机,才能满足全球海上监视的需要。

  目前,美国海军主要使用RQ-2“先锋”号无人战机执行侦察等任务,但整个舰队只有21架。RQ-2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部署海军的,仅200多公斤重,可连续飞5个小时,最大航程约200公里,主要执行空中侦察等任务。

  上世纪60年代初,美海军曾配备世界第一种舰载无人直升机QH-50,总共部署300多架,主要进行遥控反潜作战。QH-50最多可携带700公斤的武器。其中它可携带1枚MK17型深水核弹,足以摧毁一艘隐蔽水下的大型核潜艇。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