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请外国帮忙造核潜艇 中国在考虑之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9:30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巴西请外国帮忙造核潜艇中国在考虑之内(组图)
巴西海军核动力攻击潜艇想像图 作者:章鱼飞鸟

巴西请外国帮忙造核潜艇中国在考虑之内(组图)
巴西海军核动力攻击潜艇三视想像图 作者:章鱼飞鸟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美国彭博通讯社12月21日报道,自其近海发现了丰富的石油资源后,巴西打造核动力潜艇的信心越发坚定。巴西国防部长内尔松·若宾公开宣称,巴西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帮其打造核潜艇的伙伴,正在接洽的对象包括美国、俄罗斯、法国和中国。

  今年刚刚发现的巴西近海石油资源,使得巴西一夜之间从石油进口国变成石油出口国,光是图比海上油田就有80亿桶的石油储量,这是全球近20年来发现的最大油田。

  在这一消息公开之后,巴西随即高调宣布要加强国防力量,以保护其海上石油利益不受损害。巴西海军,尤其是潜艇力量的建设成为重中之重。巴西国防部表示,巴西海军的绝大多数舰艇都有25年以上的服役历史了,英国维科斯公司1972年为巴西建造的“图雷诺”号潜艇,于2000年圣诞节那天沉没。据说是艇上的士兵不小心没关上这艘价值1.5亿美元潜艇的一个密封阀门,结果导致水兵们被迫弃艇逃生,而潜艇最终沉入9米深的水里,并且一直没有打捞起来。这使得巴西海军失去了最后一艘现代化的潜艇。

  根据巴西国防部的计划,巴西海军打算先建造常规动力潜艇,从中学习掌握建造潜艇所需要的相关技术,然后再设想将国产的核反应堆安装到潜艇上,建成核动力潜艇。巴西还打算以本国产的浓缩铀来驱动潜艇。不过,巴西国防部强调说,巴西政府既然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放弃了核武器研发计划,所以其核动力潜艇只装配常规武器,不安装核武器。

  眼下,国防部长若宾正在与巴西的造船业讨论打造潜艇计划,并表示会在2008年1月与法国总统萨科齐讨论此事。此外,巴西将在未来数月内与美国、俄罗斯、中国接洽帮助建造核动力潜艇事宜,以求这些国家能转让部分军事技术。不过,诺宾表示,其中法国的可能性最大:“法国是最有可能的合作对象,因为他们愿意转让技术给巴西,这样的话我们才会有自己的国防军工企业。”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