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航空兵以实战需要为牵引设置特情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8:37 解放军报
南海舰队航空兵以实战需要为牵引设置特情险情
资料图:国产PL-12中距空空导弹将成为歼11B标准配备

  2005年10月,该团一架飞机因机械原因发生等级事故。在事故面前,有人徘徊,有人彷徨,改装训练顿时停在了十字路口。

  是按部就班、四平八稳地搞训练,还是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关键时刻,该团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改装训练必须求真务实,只要按《大纲》规定训全内容、训实标准,就能提高训练质量,安全就能得到保障。尽管不是人为责任问题,团党委还是主动把“板子”打在自己身上。他们认真查找出党委机关和部队在指导训练、机务保障等方面存在的12个问题,并制定出详细的方案措施和整改时间表。

  只有平时在复杂条件下苦练精飞,战时才能发挥应有优势克敌制胜。为此,他们以实战需要为牵引,设置特情险情。一时间,全团上下充满了浓厚的“赶超”氛围,从指挥员、教员到飞行员、地勤官兵无不寻求综合素质的全面突破、整体提升。

  去年3月,他们首次组织超低空训练,时任副团长李军和副团长胡国永亲自挂帅、率先升空。不到一个月,在全团就普及了海上超低空训练,全团单、双机编队能够飞到海面上数十米,成为名副其实的“浪上飞”。

  该团党委着眼未来战争特点,狠抓了新型战机长途奔袭、千里机动能力的生成。那段时间,所有飞行员都在思考的问题就是怎样发挥新型战机的最大作战性能,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为此,他们主动暴露问题,互相查找不足,共同研讨对策,使训练水平逐步提高,超低空训练由刚开始的几十公里增加到几百公里。该团通过不断增大训练的难度和强度,充分发挥新战机的作战性能,达到了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

  远海砺剑:鲲鹏展翅酬壮志

  现代战争往往是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联合作战和体系对抗。针对这一特点,他们始终将改装训练的基点放在增强多机种联合对抗能力上,努力实现“走得动、突得破、打得赢”三步走的梯次跨越。

  2006年9月,南中国海上空鏖战正急。一场史无前例的复杂电磁环境下新型导弹实弹演习拉开了序幕。多次参加过重大演习、执行过多次重大任务的副大队长张建谈起当时的情景,仍充满叱咤风云的豪情!

  这天,本场上空乌云密布,南海某海域波浪翻腾,波谲云诡,气象条件非常复杂。随着一声令下,6架飞机按双机编队依次起飞。以现任团长李军和领航员赵明月为长机的双机一马当先,如两只矫健的“雄鹰”闪电般超低空掠过深蓝色的海面。编队始终保持超低空的飞行姿态,他们用无线电联系沟通后,米秒不差进入某预定空域,并同时进入攻击位置。

  长僚机密切配合,不断调整高度和速度。赵明月在后舱紧张地进行计算,在短短数分钟内,他不停地修正航路、攻击目标方位等多个数据。

  一串串精准的数据,像亮晶晶的瀑布从显示屏上飞流直下。

  “发现敌目标!”雷达锁定敌目标。

  接着,屏显上显示“可以攻击”字样,“发射!”赵明月果断按动驾驶杆上的“导弹发射”按钮。飞机轻轻一抖,导弹似离弦之箭,对准敌目标冲去。

  数分钟之后,捷报传来:“目标被摧毁!”

  紧接着由副团长赵劲松带领的第二攻击梯队奉命起飞。只见,战机忽而在高空穿云破雾,忽而在低空驰风掠海。飞抵预定空域后,他们从中空对敌目标发起导弹攻击。刹时,目标区内浪花飞溅,目标靶被击得粉碎,沉入茫茫大海。

  紧接着,第三批次钟民、廖德望双机紧急出动。他们采用雷达跟踪截获目标,从高空准确击中目标。

  该团飞行员从高、中、低不同高度发射导弹,发发命中敌目标,为我突击兵力登陆赢得了时间,受到了参演首长的赞扬。这次实弹演练打出了海军航空兵的威风,也打出了该型战机的风采,标志着该团实际使用武器能力取得了关键性突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