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隐形战机将进驻中国周边:战力远超苏式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8:4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隐形战机将进驻中国周边:战力远超苏式战机
资料图:日本投入巨资研制新型隐形战机。图为日本四代隐形战机编队想象图

美隐形战机将进驻中国周边:战力远超苏式战机
美国空军正游说政府生产更多的F-22A隐形战斗机

  本报特约记者 聂云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日本正加强隐形战斗机的研制,计划2014年3月底前首次试飞。同时,美国空军正游说政府生产更多的F-22隐形战斗机,以加强全球部署。在未来岁月里,越来越多的隐形战机将出现在中国周边地区,对亚太空中态势产生重大影响,将带来新的空战模式。

  中国周边密布隐形战机

  目前,在中国周边地区,除了日本,还有一些国家也在研制隐形战斗机,包括俄罗斯、韩国和印度等。

  迄今,美国空军已在北太平洋部署两个中队24架F-22,还计划在西太平洋关岛部署F-22。在未来几年内,美国空军还将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三军通用隐形战机F-35,以替换F-16和F-15战斗机。

  俄罗斯和日本等国的隐形战斗机也将逐步展开部署。其中俄罗斯大约在2015年前后部署隐形战斗机。此外,韩国、新加坡、

澳大利亚等国还可能直接从美国购买F-35进行部署。一旦如此,它们部署隐形战斗机很可能比日本还要快。按计划,日本要到2020年前后才能正式部署自主研制的隐形战机。印度已决定参与俄罗斯具有隐形能力的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一旦第五代战斗机研制成功,也将部署印度空军。

  在未来中国周边地区隐形战斗机力量中,美国空军的隐形战斗机仍将处于技术最领先地位。俄罗斯的隐形战斗机次之,但可以与美国隐形战斗机媲美。日本、印度和韩国航空技术较弱,难以与美俄隐形战斗机平起平坐。美俄为了确保自己隐形战机领先地位,一般不会轻易把隐形战机的核心技术出让给别的国家。

  从目前有关媒体报道来看,俄罗斯、日本、韩国和印度等国未来隐形战斗机主要以美国空军隐形战斗机为蓝本进行设计。因此,中国周边地区未来隐形战机群很可能出现外形类似的奇特现象。

  拥有空战绝对优势

  隐形战斗机独特的隐形设计理念将带来新的空中作战模式。在未来空战格斗中,一旦非隐形的作战飞机遭遇隐形战斗机,很可能被击落。一般而言,非隐形战机的雷达难以探测隐形战斗机,无法尽早发现对手,更谈不上尽早发动攻击。相反,隐形战斗机可以尽早发现信号特征较大的非隐形战机。其中,F-22机载雷达可探测300公里远的飞行目标,很可能成为所有隐形战斗机家族中“看得最远”的机种。一旦如此,F-22可从容做好攻击准备,包括调整高度、速度和角度。相反,对手被瞄准时,很可能一无所知,只能被动挨打。F-22可使用远距离空战导弹对50公里远的敌机展开攻击。如果非隐形战机缺乏对付空战导弹的能力,就会被击落。F-22雷达反射截面只有0.1平米,很可能成为中国周边地区最难探测的隐形战斗机。一旦如此,对手很可能直至被击落也不知道敌机在哪。

  如果未来空战双方均为隐形战斗机,拥有最先进隐形技术一方将获得探测和攻击的优势。一旦此方发射空战导弹,对方隐形战斗机如果无法避开导弹红外线雷达的追踪,就可能遭遇杀身之祸。

  目前,美国空军F-22主要使用两大空空导弹进行空战格斗:2枚近距离的AIM-9L和6枚远距离的AIM-120C。其中,AIM-120可拦截50公里范围内的敌机,AIM-9L可拦截20公里范围内的敌机。一旦对方隐形战斗机悄然逼近,F-22还可使用1门20毫米航炮对数百米内敌机进行攻击。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空军于2005年底部署F-22以来,曾多次在演习中与模拟中俄等国的苏-27/30战斗机的F-15C进行空战。在2006年6月的阿拉斯加空战演习中,F-22编队首次与模拟苏-27/30战斗机的“假想敌机”空战格斗,获得了108比1的“战绩”!

  对地攻击来去无踪

  在未来空中作战中,隐形战斗机还可对敌方地面重要目标实施偷袭作战,包括指挥所、防空导弹阵地、火炮阵地、通讯中心和部队集结地等,甚至可以对弹道导弹阵地等重要的战略目标展开袭击。如果对手防空雷达难以探测,那么,隐形战机就可长驱直入,钻入敌方防空网内实施空袭。

  未来隐形战斗机对地攻击武器包括两大类:导弹和炸弹。

  如果对方防空雷达仍然无法探测到完成空袭任务后返航的隐形战机,那么,入侵的隐形战斗机将可以安全地逃之夭夭。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