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否认调动6000士兵布防边境与中国对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34 环球网
印度否认调动6000士兵布防边境与中国对峙(图)
资料图:边防线上的印军士兵正在用望远镜观察

  在一些印度媒体的报道中,中印边境似乎总是风声鹤唳,剑拔弩张。在多次诬蔑“中国军队入侵”遭印政府否认后,《加尔各答电讯报》等媒体13日又有鼻子有眼地报道说,中国军队“进入不丹境内”,逼近印度西孟加拉邦,印军随即调拨超过6000名士兵布防边境,与中国对峙。印度DNA新闻网等媒体15日援引印军方人士的话说,印度已有1年没向西孟加拉邦部署军队,媒体此前的报道“纯属虚构”。

  诬中国军队“入侵不丹”逼近印度

  与以往声称“中国军队入侵印度”不同,印媒体此次又改说“中国人取道不丹威胁印度”。《加尔各答电讯报》13日报道说,“中国军队近日进入不丹境内一块名为多兰的高地进行巡逻”,这“意味着中国军队从他们原来待的地方南移了数公里,更加靠近西孟加拉邦北部的西里古里走廊”。作为应对措施,“印陆军正将一个师的兵力从西部边境查谟重新部署到西孟加拉邦北部”。该报援引匿名军官的话说,印军第27山地师的主要部队已经调出,其中包括第164山地旅。该报在报道中还配了一张中印军队在中国、印度与不丹三方交界处的军队布防图,图中印军第164山地旅和第63山地旅正与中国军队“紧张对峙”。

  同日,《印度时报》也报道说“印军方调动6000士兵布防印中边境”,该报称,此次调防的陆军第27山地师原本以西孟加拉邦的卡立邦为基地,2001年调往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以镇压当地叛乱,此次调防是回到他们过去的基地。“虽然中国军队已逼近西里古里走廊,但印军方却漠视这一威胁,仅表示中国军队靠近多兰高地已有20多年了,那里的边境线还没有最终确定”。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靠近不丹的多兰高地一直是中国领土,中国军队在自己领土上巡逻是正常举动,却被一些印度媒体拿来炒作“中国威胁”。一些媒体还对中不关系说三道四。《加尔各答电讯报》便称印度“陆军纳闷为什么不丹对中国人的存在没什么反应”,似乎中不两国大动干戈才是正常的。

  军方否认“对峙”传闻

  从今年10月《今日印度》诬蔑中国“今年以来便入侵印度130次”,拉开印度媒体炒作“中国入侵”热潮的序幕开始,中国军队已多次在印度媒体口中“入侵”印度,两个月来,被“侵入印度境内”的中国军队“毁坏”的不仅有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实为中国领土)的佛像,还有印军在中印实际控制线附近设立的碉堡。这一系列对中国无端的攻击已遭到印度政府多次否认与澄清,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多次强调,所谓的“中国入侵”“根本不存在”。这一次,印度媒体捕风捉影的炒作再次遭遇来自军方的驳斥。

  14日,印军方官员出面澄清,所谓印军调动6000士兵对峙中国的消息不实,并再次重申中国军队没有进犯过印度领土。这名官员说,印军“最近一次从西部边境调防部队到北部边境还是一年前,因为当时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压力有所缓解,调防部队重返原驻地,并非针对中国。”印度DNA新闻网引用该军官的话说,一些媒体将印军一年前的布防与中国进入多兰高地联系在一起“纯属虚构”。

  印学者质疑媒体炒作

  印度前议员、德里大学前常务副校长、知名国际问题专家达特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印度陆军即将访问昆明,参加中印首次联合军演,而印度防长安东尼本月初视察印中边界时与中国军人合影留念,这些都说明两国间军事合作逐步加强,两国关系的主流也已是合作而非对抗。德里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曼杜教授也说,一些媒体炒作中国威胁,是在制造损害两国关系的杂音,但这些杂音不会阻挡印中关系前进的脚步。“随着辛格总理明年1月访问北京,印中关系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曼杜说。▲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