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潜水员队伍执行任务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9:03 中国青年报
中国海军潜水员队伍执行任务大事记
资料图:装载潜水员的救生钟入水与“失事”潜艇对接

  特稿链接

  潜水员队伍执行任务大事记

  -南京长江大桥建设

  1965年7月至1966年2月,该大队派出潜水小分队参加南京长江大桥建设,圆满完成三、六号桥墩建筑任务。

  -打捞“阿波丸”号沉船

  “阿波丸”号是日本万吨级客货轮,1945年4月1日被美国潜艇击沉于我国福建平潭牛山岛附近海域。1977年4月为维护主权,同时推动我国救捞事业的发展,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自行打捞“阿波丸”号沉船,该大队主要担负部分打捞任务。

  -安徽省萧县孤山煤矿抢险

  1986年12月29日,安徽省萧县孤山煤矿发生特大事故,25名矿工被困井下,经大队抢先小分队的全力抢救,23名矿工获救,两名遇难矿工的遗体被找到,创造了矿井抢险的奇迹。

  -浙江三门县沉船打捞

  1996年2月10日,临近春节,浙江三门县一艘渡船翻沉,造成80余人遇难,大队奉命打捞尸体和沉船。经过全体参战官兵的努力,仅用5天的时间,就圆满完成任务。

  -浙江萧山国际机场抢救潜水员

  2001年5月24日,浙江萧山国际机场施工现场有一名地方潜水员被塌方的石块压在水下,生命危在旦夕,先后已有五家地方打捞公司设法营救,都没有成功。该大队抢险小分队赶到现场后,果断采取措施,一举解救成功。

  -APEC会议保障

  2001年10月,大队执行水下排查、清障任务,受到总部首长好评。

  -神舟系列保障

  2003年及2005年,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发射成功,该部两次奉命执行逃逸救生舱搜索打捞任务,为我国首次载人航天的成功作出贡献。

  -上海合作峰会水下安保

  2006年6月,该大队执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水下安全保障任务。潜水作业人员下水159人次,潜水时间10900分钟,探摸面积近9.7万平方米,共检查浮动码头14座,水下桩柱120余根,清理水下物品40余件,确保了峰会安全。

  -

福建沙埕沉船打捞及航道清障

  2006年8月至9月,赴福建沙埕港执行沉船打捞和航道清障任务。该大队平均每天打捞沉船1.2艘,最多一天打捞3艘,在防救史上创造了单位时间内打捞沉船最多、单位沉船打捞时间最短的历史纪录。

  -首次成功爆破千吨级沉船

  2007年5月,在台州湾海区成功爆破一艘3000吨沉船,历史性创造了海军水下爆破沉船吨位最大、用药量最大的新纪录。潘婷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