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战略轰炸机部署揭秘:冷战时有1个师针对中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8:22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战略轰炸机部署揭秘:冷战时有1个师针对中日
俄制KH-55巡航导弹主要装备战略轰炸机

俄战略轰炸机部署揭秘:冷战时有1个师针对中日
俄空军苏-27SM战机伴飞图160战略轰炸机

  日本《汉和防务新闻》2007年11月刊 随着俄罗斯军事复苏步伐的加快,俄重型战略轰炸机单位的训练强度从2006年开始大规模加强。图-95SM和图-22M3轰炸机的身影在日本海、阿拉斯加和北太平洋上空频繁现身。

  俄罗斯空军第37高级远程战略军军部位于莫斯科。第37军下辖位于世界著名的恩格斯空军基地的第22重型轰炸机航空师。该师的下属单位包括位于塞科夫卡(Shaikovka)的第52重型轰炸机团,该团配装有图-22M3中型轰炸机。

  第121重型轰炸机团是俄罗斯空袭部队的核心。该团驻扎在萨拉托夫的恩格斯空军基地,并配装有图-160轰炸机。据谷歌地球(Google Earth)的卫星图片显示,至少有一个S300PM地对空导弹营及部署在此的约14架图-160和15架图-95SM轰炸机保护该基地。该基地所有装备都露天放置在机场。

  这两个核心战略轰炸机团的支援作战单位是位于利亚坎的第203空中加油团。该团配装了至少3种飞机,包括伊尔-78、图-134UBL教练机和图-134BSh。谷歌地球图片显示至少有14架伊尔-76/78运输机、11架有效服役的图-22M3轰炸机和7架图-95SM轰炸机。还有少量的M4重型轰炸机装备在此,也许是作为验证机使用。

  第840重型轰炸机团位于索契,配装有图-22M轰炸机。索契半岛周围几乎全是S300地对空导弹阵地,至少5个S300营部署在此区域。如此密集地部署S300导弹系统更说明了索契的战略重要性。索契有3个机场,至少配装有12架图-22M系列轰炸机。

  第43重型轰炸机训练中心也在利亚坎创建。位于利亚坎的第49重型轰炸机团,配装图-22M3和图-95SM轰炸机。第3飞行训练中队配装有图-134UBL和图-134BS。

  第326重型轰炸机师位于

乌克兰卡。在冷战期间,该师的任务是对付中国和日本。该师主要部署在阿穆尔河(即黑龙江)区域周围,详细情况如下:

  位于乌克兰卡的第79重型战略轰炸机团配装至少16架图-95MS和一些安-24/26,所有装备都露天放置在机场内。该基地离中国边境不到300km。将战略轰炸机基地部署在边境第一线很近的地方令人费解,然而这反映出了前苏联军队的过于自信。

  第132重型轰炸机团驻扎在扎维京斯克,配装图-22M3。第182重型轰炸机团也在相同的基地,该团配装有图-95MS和图-134UBL。

  第200重型轰炸机团驻扎在伊尔库茨克附近的贝拉亚(Beraya),配装有图-22M3。该基地现在配有2个战斗大队,包括26架图-22M2/3战略轰炸机。该基地是距俄-蒙边界最近的战略轰炸机基地,很明显在冷战期间将中国作为目标。

  该团的任务估计是跨过蒙古地区,对内蒙古和北京周围发起空袭。其邻近的乌兰乌德市现在是为中国生产米17-1直升机的基地。

  第444重型轰炸机团也在位于前苏联边境的乌斯瑞伊斯克(Usruisk)。谷歌地球图片显示至少有25架图-22M3配装在该基地。

  第6213退役飞机后备中心位于恩格斯空军基地,在这里存有大量退役的图-95和图-22M轰炸机。第360重型轰炸机维修中心位于利亚坎。

  上述2个重型轰炸机师是当今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部队的中流砥柱。现在,在这2个师服役的飞机包括66架图-22M、39架图-95MS6、32架图-95MS16和15架图-160。现今俄罗斯部队仅配装了152架战略轰炸机。在未来可预见的20年里,俄罗斯空军将通过不断改进改型使图-22M3、图-95MS16系列及图-160战略轰炸机继续服役。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