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鹰号事件警告中美在台海问题上不能急躁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7:28 环球网
小鹰号事件警告中美在台海问题上不能急躁行动
资料图:访港的美国海军小鹰号航母

小鹰号事件警告中美在台海问题上不能急躁行动
资料图:美国售台先进武器引发中方不满。图为美国AH-64D长弓阿帕奇直升机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管克江 本报记者 石 华

  “小鹰”号已经安静地停靠在日本横须贺基地,它上个月在停留香港问题上的风波也开始冷下来。12月3日,在中美第九次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中,中美双方一致同意搁置纠纷,两国军方领导人都强调,应当从中美两国大局出发,超越“小鹰”号事件向前看。各方都认为,“小鹰”号事件不会影响两国关系的稳定,并凸显了两国间增进交流的必要。

  双方同意搁置这一事件

  美国时间12月3日,中美第九次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在华盛顿举行。本次磋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埃里克•埃德尔曼共同主持。美联社4日报道说,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王保东表示,中美磋商的整体气氛是坦诚友好的。磋商中双方谈到了“小鹰”号事件,但这不是讨论的主要议题。他说 “双方同意搁置这一事件。”美联社称,王保东还引述马晓天的话说,中美军事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的良好机会是存在的。另据中国香港中通社报道,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也介绍说, 美国表示,“小鹰”号的问题已成过去,双方应该本着向前看的态度,处理两军关系中出现的问题,中美两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互信。

  美国白宫发言人佩里诺此前也表示,美方认为“小鹰”号事件只是中美之间的“小事”。据白宫网站新闻报道,佩里诺在“小鹰号”事件发生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从长远看中美在广泛的领域拥有非常良好的关系”。“布什总统充分相信,现在美国在不同领域保持着与中国的合作。美中两国的关系正在成长并变得成熟,保持这种双边关系和沟通,符合美中两国的利益。”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也表示,中美关系是世界两个重要大国间的关系。“如果在路上遇到磕碰,我们一起解决它。我们用向前看的态度来处理相互关系”。 美国国防部的一名高级官员更是强调此事“并不重要”。他说,美国军舰访问香港每年有50多次,而遭拒只是很少的几次而已。

  台湾问题是中美两军关系的障碍之一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海军11月29日透露,美国“小鹰”号

航空母舰战斗群在被拒绝访问香港后,经由台湾海峡返回日本。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2月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小鹰”号在返航日本途中经过台湾海峡表达了“严重关切”,并要求美国今后在敏感地区采取谨慎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中美消除“误解”和沟通不畅的问题,是“小鹰”号事件带来的最大启示。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表示,参加第九次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国防磋商的两军高层人士都认为,中美两军关系落后于两国关系发展的水平,中美两军关系面临三大障碍,其中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台湾问题。

  美国合众国际社12月3日发表了题为“‘小鹰’号事件背后”的分析性文章。文章说,大国间关系有时候很像男人和女人的关系:总有一方想寻求主导地位……台湾海峡地区的局势依然紧张,中国准备应对任何挑战。在这些形势下,“小鹰”号事件给美中都发出了警告,即任何一方都不能采取急躁行动。

  军方交流还要增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倪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美关系在各个方面的交流都很多,但两国军事与安全方面的交流却是一个“短板”。布什总统第一个任期内,所有的内阁成员都来过中国,只有国防部长没来。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内,美国军方开始发布中国军力报告,认为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危及到了台海的平衡,甚至对美国在太平洋的霸权形成挑战。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两国领导人都意识到不能再把这块“短板”变短了,而是应该加长才对,这样才能维持两国关系的稳定。也正是抱着这种态度,两国军方同意搁置“小鹰”号的问题,使中美两国军事交流再能向前提升一步。

  白宫发言人此前也曾表示,“小鹰”号风波本是中美军事热线可解决的事,“中美两国已就开通军事热线签署了协议,但它还没有正式开通。这场风波只能说明军事热线的重要性。”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