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中美若出现太空军备竞赛美国受害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7:53 环球网
美刊:中美若出现太空军备竞赛美国受害最大
资料图:中国月球车登陆月面执行任务示意图

美刊:中美若出现太空军备竞赛美国受害最大
资料图: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中国反卫星太空试验使得美国一些人宣称应该发展更加强大的卫星防御能力,但美国国内另一种观点却认为一旦出现太空军备竞赛,最终受害最大的是美国。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12月4日一期题为中国志存高远(作者凯文•怀特洛)的文章写到,今年1月11日,中国发射一枚导弹击毁了一颗老化的气象卫星。此次试验使得美国空军担心美国再也不能安心地日益依赖卫星。

  在美国空军内部,如何保卫其卫星的争论也由秘密转为公开。随着许多官员如今敦促发展更加强大的防御能力,反对者却指出,一旦出现太空军备竞赛,华盛顿可能失去的也最多。

  目前,美军卫星不但能提供侦察和通信能力,甚至能让操作员从位于内华达州的基地遥控“捕食者”无人侦察机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境内飞行。然而,美国卫星虽然越来越重要,但却依然在毫无保护。

  但保护卫星耗资巨大、难度很高,而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所谓的“积极防御”: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乃至全面的绕地飞行进攻性武器。但有专家担心这会导致军备竞赛再次出现。

  关于保卫太空的问题还逐渐与围绕中国的争论纠缠到一起。有人认为中国正大力抗衡美军技术优势,军备竞赛已经形成;美国必须有太空防御能力,所谓太空非军事化的规则已经被破坏。

  另外美国有观点认为,因为

中国经济已经非常依赖卫星,美国卫星遭到袭击也会殃及中国,对卫星的攻击行动卫星会损害任何太空国家的利益,拥有主导性太空能力的国家很难接受威慑。华盛顿应当同意谈判签署一项关于如何利用太空的条约,但布什政府至今仍反对有约束力的太空条约,但声称会讨论达成非正式的“道路规则”。

  海军国家安全事务专家认为,世界上其它国家能够接受美国的太空优势地位,但布什政府宣称拥有太空主导地位确是世界上其它国家不能接受的。

  美国军方在美国会花多大精力保护其卫星的问题上却在蓄意保持战略上的模糊。虽然现在美国空军官员坚称他们不急于实现太空武器化,并希望其他太空国家也不要有这种想法。但美国空军已经在着手重建在冷战后日渐衰退的太空侦察网络。目前,美国空军在全球拥有18个地面站的28个雷达及一个太空中的探测装置,以跟踪太空中的17300个以上物体,包括卫星和残骸。这个网络本来主要是针对前苏联,所以如今在东半球和南半球会有一些漏洞。

  美国空军方面表示,虽然目前美国空军可以发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发射的导弹,但无法实时跟踪卫星进入轨道的全过程。

  美国空军实施了一项“快速作战反应的太空”计划,正在评估研制发射一批体积较小、性能稍差的卫星的可行性,目标是建立一套通用的发射基础设施和让卫星组装变携电脑一样,用现成的零部件“在一两个星期里而不是一两年内”迅速组装完毕并发射。

  美国空军正在秘密研制类似U-2侦察机的机型来代替卫星,它的高度也可躲开大多数防空系统,但飞行速度可以达到音速的6倍,但最早到2020年以后才能投入使用。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