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革命卫队接手海湾防务 新型潜艇对抗美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1:0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伊朗革命卫队接手海湾防务新型潜艇对抗美舰
资料图:伊朗国产“加迪尔”级小型常规潜艇

  伊朗核危机爆发以来,作为石油运输要道的波斯湾一直未曾平静。西方媒体日前证实,伊朗革命卫队已全面介入该地区的军事行动,与正规军一同担负起海湾内外的防务。外界普遍认为,伊方此次调整部署,显示出其积极备战的姿态,也是对美国的示威和警告。

  革命卫队接手海湾防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29日报道,美军参联会主席迈克尔·马伦上将披露了伊朗军方的最新动向,伊朗正规军目前已将主要巡逻区域转移至波斯湾的咽喉地带——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曼湾,而波斯湾的防务工作将由伊朗革命卫队接手。位于巴林的美海军第五舰队司令部也在随后的声明中指出,据情报显示,利用废弃的搁浅船只与起重设备,伊革命卫队过去几个月间已在海湾北部建立起半永久性据点,用以监视军民船只的活动情况。马伦上将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动向,革命卫队的挑战值得我们认真对待。”

  与伊朗的国防军相比,由伊斯兰革命领袖霍梅尼亲手创建的革命卫队,无疑是伊朗当局最为倚重的精锐之师。

  在美军看来,被指控为“恐怖组织”的伊朗革命卫队是更加难缠的对手。他们不仅装备精良、政治可靠,而且擅长使用爆炸装置和武装小艇实施“不对称作战”,令大型舰艇防不胜防。考虑到波斯湾水域狭窄,美伊双方的巡逻船只时有近距离接触,美国海军不得不绷紧神经,担心同那些“充满敌意”的革命卫队擦枪走火。

  新型潜艇对抗美军战舰

  伊朗革命卫队的强势介入,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伊正规军的负担,使后者能够更加专心地积蓄实力。11月28日伊朗海军节当天,国家电视台用大量时间集中报道了海军的最新建设成就,并引用军方人士提供的消息称,伊朗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二艘“卡迪尔”潜艇已在阿巴斯港下水,其具备躲避声纳探测的“隐形”功能,并可使用鱼雷和导弹打击水面和水下目标。

  报道指出,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在接见军方代表时,赞扬了部队的战备情况与作战实力。舰队司令萨亚里少将也强调:“伊朗由潜艇和其他舰只构成的遏制力量足以给任何敌人以毁灭性打击。”

  伊朗官方的表态并非虚张声势。就在11月上旬,在波斯湾水域巡航的美军“维克斯堡”(CG-69)号巡洋舰还曾与伊军潜艇有过“亲密接触”。按照美国《海军时报》记者的说法,当时伊方的两艘俄制“基洛”级潜艇与美舰处于肉眼可见的距离,双方都在彼此的武器射程以内。尽管两军在此过程中均未表现出敌意,但原本以隐蔽性著称的潜艇在假想敌眼皮下公然通过,也很难说其中没有炫耀实力的意图。

  分析指出,伊朗革命卫队与正规军固然不能同美军正面抗衡,然而它们的装备特点却决定了其适于在狭小封闭的海湾水域同敌方周旋。战事一旦爆发,伊朗将把最具威力的“基洛”级潜艇部署至阿曼湾,小型的“卡迪尔”潜艇则在霍尔木兹海峡充当第二道防线;革命卫队则凭借快艇、水雷乃至特种部队潜伏于阿拉伯湾,层层设防以逐步消耗对手实力。

  这种无迹可寻、以小博大的非常规作战方式,让身为世界首强的美国海军也不得不认真对待。

  参考资料

  总统也无权支配的革命卫队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结束后,最高领袖霍梅尼并不信任曾经效忠于巴列维王朝的正规军。他下令对军队进行“大清洗”,强调军队应该是“伊斯兰和人民的军队”;同时于1979年6月下令成立一支具有宗教属性的军队——伊斯兰革命卫队。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后,革命卫队因在战争中冲锋陷阵,而从“准军事”组织迅速发展成具有“海陆空三军”的精锐部队,由最高领袖直接指挥,其任务是保卫伊斯兰政权,支持伊斯兰革命的输出,此外还负责维持国内秩序,监控国内敌对势力。不经最高领袖同意,伊朗总统也无权调动革命卫队。

  目前,伊朗正规军负责保卫国家,现有兵力52万人,分为陆海空三军;革命卫队则负责保卫伊斯兰政权,现有兵力12万人,也分为陆上、海上和空中卫队。革命卫队虽然人数不如正规军,但还领导着上百万人的非正规军“巴斯基”,即民兵。而几乎所有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伊朗官员以及工作人员均为“巴斯基”。也就是说,几乎所有的政府人员都在革命卫队的领导之下。此外,革命卫队还控制了伊朗大部分精良导弹,还设有特种部队。(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