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产核潜艇09年下水 放弃选购小鹰航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0:3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印度国产核潜艇09年下水放弃选购小鹰航母(图)
“维兰特”号航母是印度海军现役惟一一艘航母

  在印度媒体传出印度可能会购买明年退役的美国“小鹰”号航母之后(详见本报12月4日6版文章),《印度快报》12月4日报道,印度海军参谋长梅塔正式排除了购买美国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小鹰”号的可能性。12月3日,他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小鹰”号航母只不过是上世纪60年代的作战平台,难以满足印度海军未来的需要。

  对于印度军方先是通过媒体放风要购买美国“小鹰”号航母,现在又由海军参谋长否认此事,军事观察家认为,这其实是印度军方的战略表演。贬低“小鹰”号是上世纪60年代的作战平台,也不过是为已经传出的购买“小鹰”难达目的找个漂亮的借口,即“不是美国人不想卖,而是太旧,我们不想买”。事实上,“小鹰”号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进行了大规模技术升级,加装了众多先进的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早已不是“上世纪60年代的作战平台了”。即使印度铁心想买,美国是否同意出手,还真要好好掂量。

  由于俄罗斯一再拖延交付航母的时间,且大涨购买价钱,这让印度海军非常不满,因此得寻找一个渠道来发泄心中的愤怒,而“美国航母”便成了一片很好的“试纸”——试试俄罗斯和外界的反应。

  事实上,印度海军对俄罗斯的依赖还真不是购买“小鹰”号就能取代的。比如说梅塔当天就说,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将于2009年下水试航。梅塔表示:“我们的科学家已向我证实,我们的核潜艇将于2009年下水试航。印度海军现有140艘战舰,再加上数十艘新型护卫舰和法国的潜艇即将服役,因此印度海军的军力将大增。”

  1988年,印度海军曾从苏联那里租了一艘核动力潜艇,一租就是3年。梅塔表示,印度现在正在考虑与俄罗斯达成同样的租用核潜艇协议:“我们希望能借俄罗斯核潜艇让我们的小伙子们知道怎么操纵核反应堆,怎么用其他的系统。”

  事实上,所谓的印度“国产”核潜艇,其实就是俄罗斯5000吨级“查理”Ⅱ级核动力潜艇的改装,在改装过程中,技术支援绝对离不开俄罗斯。在此背景下,印度想抛开俄罗斯全面投靠美国,那么带来的一个大问题是,航母问题解决了,可核潜艇技术美国人肯定永远不会提供给印度。因此,印度很清楚,到底依靠谁,才能让印度海军实现自己的强大梦想。(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