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引进AH-64D打造强大铁三角直升机兵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9:4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军引进AH-64D打造强大铁三角直升机兵团(图)
资料图:台陆军将于明年自美国购进30架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

  本报特约记者 戎秀峰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陆军将于明年自美国购进30架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组成台湾有史以来火力最强大的直升机兵团”。

  “超级杀手”即将服役台军

  台湾媒体报道称,继10月份“立法院”初审通过台陆军有关攻击直升机和通用直升机的采购预算之后,有关攻击直升机采购的预算率先在“立法院”获得正式通过,台陆军将于2008年正式采购30架美国波音公司的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

  AH-64D“长弓阿帕奇”是目前世界上攻击力最强的直升机,它是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的最新改进型,其前身“阿帕奇”素有“战车杀手”之称,曾经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创下击毁伊军1100余辆装甲车的纪录,“长弓阿帕奇”也因此被称为“超级杀手”。

  与自己的前辈相比,“长弓阿帕奇”最明显的改进,就是在直升机主旋翼轴的顶部安装了“长弓”毫米波雷达。该雷达的侦测距离达到8公里,当直升机在复杂地形的掩护下执行作战任务时,可以在恶劣的大气环境下执行侦察任务,发现机载红外设备难以发现的目标,而且能同时引导武器攻击其中16个最具威胁的目标。

  除了雷达以外,“长弓阿帕奇”的火力配置也较“阿帕奇”更为强大,在原有机炮和

火箭的基础上,AH-64D增加了两个外接点,可以携带4枚“毒刺”、4枚“西北风”或2枚“响尾蛇”红外格斗导弹,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该机的空战能力。特别是AH-64D挂载的16枚“长弓-地狱火”导弹与“长弓”雷达配套,采用主动雷达制导方式,能够在比现有瞄准手段减少70%瞄准时间的情况下,自动记忆目标特征和位置信息,引导弹头命中目标。

  酝酿“铁三角”直升机兵团

  按照计划,未来“长弓阿帕奇”将加入驻扎在台北附近的陆军601空骑旅,与现役的AH-1W“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和OH-58D“基奥瓦”战场侦察直升机一起组成“铁三角”,共同担当“捍卫中枢”的重任。

  台陆军空骑旅成立于1998年7月,当时的台湾当局对美军武装直升机在海湾战争中的表现垂涎三尺,为了所谓的“制空、制海、反登陆作战”的战略需要,台当局分两次向美国采购了63架AH-1W武装直升机和39架OH-58D直升机,组建了601、602、603等3个与美军101空中突击师类似的空骑旅,分别部署在台湾北、中、南三个地区。每个空骑旅都结合了情报搜集直升机营、攻击直升机营、军中运输营、飞机保修厂等单位,被台军方视为台陆军由单一的陆地作战向“地空整体作战”发展的标志。

  首任601空骑旅旅长张怒潮曾向媒体表示,在可能发生的台澎防卫作战全过程中,空骑旅凭借自身配备的侦察装备和打击火力,将是“作战区可以运用的最有效的决战兵力”。随着陈水扁当局“决战境外”战略思想的出台,台军直升机作战的内容科目在逐渐发生变化,近年来每次汉光演习都要由空骑旅发射“地狱火”导弹对海面目标进行打击。

   “阿帕奇”可能水土不服

  分析人士认为,“长弓阿帕奇”的性能固然优异,但其加入台军服役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台直升机部队的作战能力,则需综合多方面因素来考虑。

  首先,即便“立法院”通过预算,但台军如愿拿到“长弓阿帕奇”的时间尚难确定,其中最直接原因就是AH-64D的天价。每架“长弓阿帕奇”售价1亿多美金,远远超过了台湾采购的F-16战机价格。日本原计划向美国订购60架“长弓阿帕奇”,但出于价格原因多次主动推迟交货,并在获得13架之后最终决定放弃订购。台湾的经济实力较日本相去甚远,拿到全部“长弓阿帕奇”对台“国防部”而言也是一次严峻考验。

  其次,就算是“长弓阿帕奇”如数交付台军,但形成战力也是漫长的过程。“长弓阿帕奇”属沙漠内陆机型,其在中东和前南斯拉夫地区的使用效果令人满意,但该机型在设计之初并未考虑海岛作战环境的特点,没有采取任何海洋防盐分设计,台湾终年高温高湿,沿岸地区空气盐分含量高,“长弓阿帕奇”在台湾很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维修保养难度极大。

  新闻链接/LINK 美军火商在背后角力

  台湾军方的直升机采购案由来已久。由于采购案背后的军火商竞争异常复杂激烈,加之台军兵种之间内部角力,甚至“更高层和美方多只无形的手”介入,因此该采购案拖延了七八年之久。其中最关键的是“天鹰案”与“天鸢案”的分歧,具体来说就是攻击直升机与通用直升机优先采购之争。

  “天鹰案”为台陆军攻击直升机增购案,计划采购30架,总价值924亿元新台币,竞争厂商有波音的AH-64D“长弓阿帕奇”与贝尔的AH-1Z“超级眼镜蛇”两种机型。

  “天鸢案”是台陆军通用直升机换装案,计划采购90架,以取代65架现役UH-1H直升机,总价值约1400亿元新台币,竞争厂商有西科斯基公司的UH-60L“黑鹰”与贝尔公司的UH-1Y。

  几任台陆军总司令中,只有前任司令胡镇埔明确表态台陆军将优先换购通用直升机,但胡不到一年便“离任”,使本已占据上风的“天鸢案”被搁置。此次“立法院”通过“长弓阿帕奇”的采购预算,标志着两案之争终以“天鹰案”先行一步而宣告尘埃落定。(戎秀峰)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