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倍口径火炮方案在70年代末首先成熟起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7:46 现代兵器
45倍口径火炮方案在70年代末首先成熟起来(图)
国产W88式155毫米加榴炮

  西方60年代的“四国弹道协议”已经确定了在当时技术条件下,大口径压制火炮药室容积和身管长度这两个参数的最合理比值,以此确定的火炮初速和射程能够达到当时制式压制火炮的最佳内、外弹道性能。为了保证军队装备的延续性、沿用原有加榴炮射表和弹药体系,西方新研制长身管加榴炮药室容积和身管长度的比例关系必须符合“四国弹道协议”中规定的才行。为了找到下一代陆军压制火炮最合理的内弹道参数指标,在确定新型155毫米加榴炮的药室容积为23升之后,美、英、法、西德等国在70年代曾先后提出了身管长度从45倍口径到58倍口径不等的数种火炮内弹道设计方案。由于技术实现难度相对较小,再在加上天才的设计能力,布尔博士的45倍口径火炮方案才在70年代末首先成熟起来,引起各国的关注。

  在后来的深入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相对于23.5升药室容积,45倍口径身管长度过小,偏离了“四国弹道协议”规定的比例。较短的身管就意味着较小炮膛工作容积,从而导致火炮发射药相对燃烧结束位置过分接近炮口,必然会引起部分发射药颗粒不能在膛内充分燃烧而是随弹丸和火药燃气一起冲出炮口。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发射药能量不能得到充分利用,由于每次射击时未燃完的发射药量不可能完全一致,还会造成弹丸初速的较大分散。发射药燃烧时不能在膛内充分膨胀做功还会产生强烈的炮口焰和较高的炮口压力,对瞄准镜等火炮上结构强度不高的设备和炮手造成严重损害,还为火炮后坐部分结构和炮口制退器的设计带来很大困难。在源自布尔博士设计的几乎所有45倍口径身管155毫米加榴炮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个问题。对于45倍口径身管来说,火药平均燃烧结束位置过于接近炮口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明显增大了弹丸的起始扰动,再加上科研人员对刚刚出现的远程全膛弹药外弹道特性掌握不够充分,弹体设计存在缺陷,所以80年代时各种45倍口径身管压制火炮在发射远程全膛弹弹丸时的落点散布精度始终不够理想。总之,由布尔博士提出的45倍口径身管新型压制火炮设计方案虽然先进,却是在考虑降低技术风险和维持火炮良好机动性等因素后的折中方案,而不是大药室、长身管压制火炮的最佳方案。

  经过长时间酝酿,由英国提出的一个方案逐渐后来居上,其身管长度(52倍口径)与药室容积(23升)之比,与原来“四国弹道协议”原则十分接近,采用现有弹丸和装药以低膛压发射,仍然保持原来的初速。因此,四国于1987年9月接受英国的52倍口径身管、23升药室容积和945米/秒初速,作为未来火炮的基本参数,形成重新修订的新“四国弹道协议”——“北约共同弹道谅解备忘录”(JMBOU)。执行这一新“协议”,就能确保北约国家未来的155毫米火炮系统具有相同弹道,发射普通弹射程30公里,发射增程弹射程为40公里。和布尔博士设计的45倍口径火炮相比,新标准的155毫米火炮虽然最大射程仅提高1公里,但是内弹道总体设计更趋合理、弹丸落点散布精度和身管寿命指标成倍提高、发展潜力更大。

  通过参加GC一45到GHN一45的简

化工作和后来对GC一45的全面分析,我们在80年代中期也认识到45倍155毫米炮的不足。虽然研制出了W88式155毫米加榴炮和第一代履带155毫米自行火炮,但是不久都转为了外贸产品,也就是后来的PLL一01型155毫米牵引加榴炮和PLZ一45型155毫米自行加榴炮(我国的外贸型45倍155毫米加榴炮采用22.8升药室,略小于西方45倍155毫米加榴炮的23.5升,笔者认为是根据火药力的差异和为了提高精度而改小了药室容积)。2006年,北方工业公司推出了新型155毫米履带自行火炮和SH一1型155毫米卡车炮,官方报道这两型火炮均采用52倍口径身管,但随后又传出了两者都有54倍身管的国内版本。采用52倍身管应该是考虑到西方52倍火炮已经进入国际市场,与45倍155毫米加榴炮相比虽然射程相当但是精度更高(PLZ一45型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的距离密集度为1/270,而PZH一2000则达到了1/400),在科威特自行加榴炮选型中45倍身管对于39倍身管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当年美国虽然也是“北约弹道谅解备忘录”的发起国之一,却一直没有研制自己的155毫米52倍口径身管加榴炮,倒是一度搞出了54倍口径身管的155毫米“十字军战士”火炮。究其原因,52倍身管和23.5升药室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由于各国使用的发射药和弹药不同也在微小的调整。

  关于我国自用型155毫米加榴炮是否采用54倍身管无从证实,但是对比我国45倍155毫米加榴炮和西方45倍加榴炮可以发现,我国火炮的药室只有22.9升左右,身管长与药室的比值要大于西方45倍155毫米加榴炮,从而使我国45倍155毫米加榴炮在密集度指标上高于西方同型火炮。如果我们的自用型155毫米自行火炮采用54倍身管,那么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精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