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违约迫使印度停止对外采购大数额军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7:34 环球网
俄罗斯违约迫使印度停止对外采购大数额军备
资料图:印度自行生产的K-91导弹艇海上航行

俄罗斯违约迫使印度停止对外采购大数额军备
资料图:俄罗斯为印度改装的戈尔什克夫号航母改造工期拖延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俄印防务引进关系中的不和谐音符,迫使印度清除依靠外援的幻想,致力于提高战舰国产化生产。

  据印度商业标准报12月3日报道,今年夏天,印度军舰生产与采购管理专员兰德哈瓦中将,亲赴俄罗斯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北德文斯克市的北方机器制造厂参观考察。

  据他了解,“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印度改名为“维克拉马迪特亚”号)在签订购买协议后不足两年,价格竟然上涨两倍!

  诸如此类的刺激,让印度下定决心制定出雄心勃勃的造舰计划,在本国的现代化造船厂,为海军自主设计生产主要战斗平台。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俄法三国具备真正实力,设计并建造本国海军所需要的全部舰种。

  在印度实现自给自足之前,俄罗斯还将从印度赚走10亿美元,因为印度从俄罗斯订购了3艘“克里瓦克III”级护卫舰。

  但印度海军表示,关于大数额军备外购案,这将是最后一次。

  兰德哈瓦中将说,此次国外采购案将是最后一回,来自俄罗斯的大型采购计划只剩那3艘护卫舰了,除此之外,印度没有任何外购计划。

  他还说,孟买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和加尔各答加登•里奇造船工程有限公司正在上马新的护卫舰生产线。

  除了“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和3艘护卫舰在俄罗斯装配以外,印度国内另有38艘舰艇在建。

  需要指出的是,印度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航母正在科钦造船厂制造,而维沙卡帕特南的造船厂还在建一艘核潜艇。

  印度私人造船公司还正在为海军制造6艘测量船、“15-A计划”中的3艘“加尔各答”级隐身导弹驱逐舰和“17计划”中的3艘“什瓦里克”级隐身护卫舰。

  印度三家造船厂已经向世人证明,他们具有制造世界级战舰的实力,但造舰速度问题还是一个瓶颈。

  “印度海事力量远景规划”中的一份秘密文件显示,印度新建军舰下水的“明智”进度表应该是这样,即平均每年需有5艘新舰下水,以便接替每年从印度海军140艘舰艇中退役的老舰,只有如此,印度现役舰艇中服役达30年的老艇才能按时退役。

  然而,印度的现状是国内所有造船厂平均每年只能产出3.5艘新舰,另外1.5艘的差额只能从靠进口补齐。

  考察了美俄的战舰建造模式之后,兰德哈瓦中将说,印度执行的是自己特有的模式,是美俄模式综合后的结果。

  在美国,海军拿出舰艇的基本设计方案,然后两家私人造船厂(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相互竞标,将方案演绎成实实在在的战舰,竞标成功的一方将连续生产该型舰的一系列型号。

  在俄罗斯,又几家国有设计局分别拿出多个舰种的方案,比如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和航空母舰,最后莫斯科根据实际需要,确定某个设计局按照该局提出的方案进行生产。

  在印度,通过国防采办政大体确定生产什么样的军舰,下一步与美国类似,由海军拿出功能设计,接下来的步骤类似俄罗斯,由国防部确定一个造船厂进行实际生产。(张加军)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