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想购买美国小鹰号航母可能取消与俄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8:3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印度想购买美国小鹰号航母可能取消与俄交易
资料图:美军小鹰号航空母舰

  本报主笔 邱永峥

  近年来,印度海军提出了“控制印度洋,走向太平洋”的新战略目标。但要实现这一目标,仅凭印度海军现有的一艘小型航母(满载排水量2.7万吨,载机仅十几架)根本不可能。因此,印度决策层近日提出了“一定要拥有10万吨级大航母”的新构想。不过,“大航母”从哪里来?据印度专家透露,印度想从美国购买即将退役的“小鹰”号航母。

  可能取消与俄航母交易

  12月1日,印度海军司令梅塔将军在接受《印度时报》独家采访时,一边畅谈印度海军“双航母战略”的雄心,一边大倒俄罗斯出售航母不能及时到位且又漫天要价的苦水。

  梅塔将军表示:“在未来5~7年内,印度将拥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并在远程战斗机和侦察机、新锐驱逐舰和护卫舰的支援下,实现海上军力的远程投射,以向印度洋以及印度洋以外地区施加影响。”梅塔将军称,两个航母战斗群就足以保证非洲东海岸到马六甲海峡广大海域内的印度战略利益。

  然而令梅塔将军感到极其不爽的是,俄罗斯出售给印度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二手航母不断传出问题,先是大幅上涨售价,由最初的15亿美元狂涨到现在的20亿美元,理由是“需要安装更多新系统”;其次是交付日期延后到2012年或2013年。

  对此,梅塔将军说,2004年1月俄印两国签署协议时,双方约定了一揽子方案:航母本身、16架米格-29K舰载机、卡-31和卡-28直升机的整体价格为15亿美元,航母交付时间是2008年8月。目前,印度海军已经付给俄方4.6亿美元。“根据两国政府的协议,俄罗斯售给印度的航母价格是敲死的,因此,根据协议的具体要求把航母交付给我方是俄罗斯政府应尽的责任。眼下,双方正就俄方提出的新报价展开激烈磋商。”

  印度政府放风说,现在是俄罗斯政府张嘴就漫天要价,但如果把印度政府惹恼了,这笔购买航母的买卖就可能取消。为此,印度海军已悄然制定改进现役航母“维拉特”的秘密计划。这项改进计划的目的是:一旦取消购买俄航母的交易,且又遭遇紧急情况,那么“维拉特”号至少还能顶一阵。但海军内部的官员对“维拉特”号所寄的希望并不大,因为不说航母本身有多老旧,光是其舰载机就所剩无几,据美国“环球战略网”披露,20年来,印度的30架“鹞式”垂直/短距起降战机已损失一半,所以,即便改进后的“维拉特”号仍能继续服役,但缺乏舰载机也会使它难当重任。

  梅塔将军还证实说,印度确实正在科钦造船厂建造自主知识产权的小航母。首艘排水量37500吨的自主航母原计划应于2012年服役,但现在也被延迟到2014年至2015年服役。

  自建大航母困难重重

  印度在建的“国产航母”仍是排水量3.7万吨的小型航母,这种小型航母仍然无法实现印度海军的“控制印度洋,走向太平洋”的新战略。

  印度报业托拉斯透露,随着印度未来进口天然气和原油数量的大幅增加,印度2012年前需要25艘超级油轮,2025年前需要34艘超级油轮。但印度目前造船能力严重不足,印度海军向政府提交了一项综合计划,要求快速发展造船业。印度正在跟韩国谈判,试图建造10万吨级的大型油轮;印度还聘请意大利等国的设计师,以加强未来大型船只的设计能力。一旦造船厂造出10万吨级的超级油轮之后,印方就能利用相关技术,建造10万吨级的大航母。

  但建造大航母是现代军用造船技术最复杂的工程,不是民用大型船只简单的复制,不仅涉及船体材料,还涉及电子和舰载机等众多高技术领域。据透露,抗击大风大浪的船体特种钢印度无法自制,不得不从俄罗斯进口;10万吨级航母可以起降80架左右的作战飞机,而印度目前还没有能力建造任何舰载机;印海军未来部署的新航母均为常规动力,难以长年累月航行,如果印度海军希望大航母长期行驶,还需解决核动力化的问题;最后,军费短缺也限制了印度远洋海军的发展,印度2007财年军费仅230亿美元,经费不足将极大限制印度海军未来建造10万吨航母的能力。

  购买退役“小鹰”最合适

  既然从俄罗斯那里购买航母一波三折,自行打造大航母困难重重,那么是否还有其他解决之道呢?据印度麦尼普大学地缘政治学教授、麦尼普高级研究所副主任M.D.纳拉帕特11月28日给美国合众国际社亚洲分社撰写报道透露,印度与美国正就即将于2008年至2009年退役的美国海军“小鹰”号航母的命运展开秘密磋商——印度想买下退役的“小鹰”号!

  这并非耸人听闻,印度此前已经从美国那里购买了排水量为1.7万吨的“特林顿”号两栖船坞登陆舰,而且美印两军中都有人为购买“小鹰”号而努力,他们的理由是:一旦印度能买下退役的美国“小鹰”号航母,意味着印度与美国的军事关系将步上新的台阶。他们举例说,印度海军购买美国退役的“特林顿”号两栖登陆舰,使印度海军的两栖登陆能力大增,更让印度与美国的海军人员进一步熟悉。

  但印度军方也有一派强烈支持印度海军继续以俄罗斯或者法国制武器为主,因为这两个国家出售武器时“给的回扣丰厚”。他们批评说,如果印度真的购买美国的退役航母,那么很快会发现“小鹰”号的许多技术非常落后,而改装更新费用会是“无底洞”。

  俄罗斯和法国也拼命阻止印度购买美国退役“小鹰”号航母,因为一旦印度购买了美国的退役航母,那么必然意味着印度还会购买美国战机,从而将未来5年内用于购买新型战机的220亿美元全部送进美国人兜里。

  目前,亲美国的印度海军人员仍在全力游说政府最高决策者,说一旦印度顺利购得“小鹰”号,就一定会成为印美两国军事关系的“倍增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