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F-22战机紧急出动逼退俄图-95轰炸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8:0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F-22战机紧急出动逼退俄图-95轰炸机(图)
资料图:2架狂风战机拦截俄图-95轰炸机

美军F-22战机紧急出动逼退俄图-95轰炸机(图)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战斗机双机编队

  本报特约记者 聂齐

  据美国媒体近日披露,11月22日,美军新部署在阿拉斯加的F-22隐形战斗机,首次对俄罗斯图-95H远程轰炸机进行了拦截,拉开了隐形战斗机角逐太平洋上空的序幕。

  “猛禽”首次与“熊”过招

  外号“猛禽”的F-22隐形战斗机今年8月开始部署北太平洋的阿拉斯加,成为遏制俄罗斯和中国等有关国家的空中“急先锋”。据美国军方透露,11月22日感恩节那天,美国太平洋空军驻阿拉斯加远程防空雷达部队忽然发现,俄罗斯方向有大型军机向阿拉斯加领空飞来。美军认为,这很可能是俄图-95(外号“熊”)远程轰炸机要对阿拉斯加进行侦察。阿拉斯加防空部队随即下令新部署的F-22紧急起飞拦截。

  2架F-22从阿拉斯加南部的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起飞,直向西部方向飞去。由于F-22可探测300公里远的目标,很快就发现了俄罗斯轰炸机。经过一段时间的快飞,F-22编队在阿拉斯加西南的阿留申群岛附近空域找到了飞来的图-95H编队。F-22编队开始慢速靠近目标,设法阻止俄轰炸机飞近美国领空。

  F-22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隐形战机,可以用8枚空空导弹攻击50公里范围内的敌机。图-95H型机属于俄老式远程轰炸机,速度慢,主要用于对地轰炸和空中侦察,很难格斗。图-95H编队见状,只好掉头返航。

  这是美国第一次动用最先进隐形战机拦截俄图-95H远程轰炸机。以前,美国太平洋空军主要动用F-15战斗机拦截图-95。据美国军方透露,F-22编队这次空中拦截时,采取了就近逼迫的战略,与图-95H编队“伴飞”好几分钟。据拦截过程中拍摄的有关照片显示,F-22伴飞时,在图-95H机身上留下的阴影清晰可见。

  这也是西方国家第一次动用最先进的战斗机拦截俄军远程轰炸机。在这之前,英国曾出动欧洲最先进的战斗机“台风”拦截图-95。今年8月17日,英国空军第一次出动新部署的“台风”战斗机拦截飞近领空的图-95H,迫使俄机掉头返航。

  美军的反威慑警告

  目前美国已在阿拉斯部署了两个中队的F-22,成为海外最大隐形战斗机部队。作为一海之隔的俄罗斯远东航空兵,不是不知道F-22已经“兵临城下”。美媒体一直声称,F-22雷达反射截面只有0.1平米,俄防空雷达难以探测。俄罗斯远东航空兵试图通过图-95H与F-22的接触,掌握美国隐形战斗机的秘密。其中,最重要的是,俄军远东防空雷达部队可以设法侦察F-22的踪迹,掌握探测隐形战斗机的技术和技巧。但目前还不清楚,F-22这次飞近俄战机编队时,俄战机搜索雷达和远东地面防空雷达有没有及时发现。

  美国太平洋空军明知俄军飞来的是老式远程轰炸机,却出动了最精锐的隐形战斗机拦截,是有其战略考虑的。今年8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为了反击美国对俄罗斯的战略围堵,俄军开始恢复远程轰炸机在一些国际空域的训练飞行。于是,在太平洋地区,俄远程轰炸机不时出没西部和北部空域,让太平洋美军感到空前的压力。不仅如此,图-95航程达1万多公里,随时可以穿越北极,对美国本土进行战略威慑。美军出动最先进的F-22拦截图-95,就是要向俄表明:远程轰炸机很难对太平洋美军或者美国本土进行战略牵制。

  2008年底前,阿拉斯加美军将部署三个中队即36架F-22。不仅如此,美军还计划在中太平洋的夏威夷和西太平洋的关岛部署F-22,形成太平洋地区多层次的隐形战斗机空中拦截网,以确保美国本土的安全。

   新闻延伸/DEPTH 俄美战机较量还会继续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西方军界一些官员认为,随着美国遏制俄罗斯,俄罗斯远程轰炸机将经常出没西方国家附近空域。其中在太平洋地区,俄军将继续动用远程轰炸机进行空中侦察和戒备飞行,以展示一个大国的实力。在未来岁月里,太平洋美军很可能继续针锋相对,不时出动F-22拦截俄罗斯远程轰炸机。

  面对F-22的巨大挑战,俄军将设法提高远程轰炸机雷达和地面远程防空雷达的探测能力,包括安装新的探测系统,提高有关人员的探测水平等,以增强远程轰炸机对付F-22拦截的能力。

  然而,俄军远程轰炸机也有自己的优势。F-22航程只有4000公里左右,难以远离基地飞赴深海上空拦截。一旦俄军远程轰炸机深入大洋上空,阿拉斯加的美军F-22只能“望洋兴叹”。(聂齐)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