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体称中国国产歼11比原型苏-27战力提高5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8:13 《舰船知识》杂志
俄媒体称中国国产歼11比原型苏-27战力提高50%
国产歼-11B型多用途战机

俄媒体称中国国产歼11比原型苏-27战力提高50%
中国空军装备的早期型苏-27SMK战机

    声明:本文为《舰船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今年9月23日。俄罗斯“军事均衡”网站报道了题为“中国已经开始自己制造歼一11歼击机”的文章。下面是一位热心的网友海鸣翻译的全部内容,我们刊登此文并不代表我们同意或证实其内容和观点。

  1992年,中国从俄罗斯采购了首批20架苏-27CK和6架苏一27UBK歼击机,其两种机型的价格分别为3200万美元和3500万美元。1996年,中国从俄罗斯采购了第二批18架苏-27CK和6架苏一27UBK。这些用来夺取制空权的重型歼击机,可以携带10枚P一27T/P(AA一10)中距空空导弹(射程为50千米)和P一73(AA一11)近距空空导弹。此外,苏一27CK和苏一27UBK歼击机,安装了可以有效降低飞机雷达散射面积的“索尔比察”电子战装备。中国空军装备的苏一27CK和苏一27UBK歼击机,可以远距离对敌机发起攻击,并具有近距空战的作战能力。1997年4月,中国空军14架苏一27歼击机遭受了台风的袭击,其中3架损失较为严重。据悉,为了表示对中国的友好,俄罗斯方面同意更换遭受台风袭击的苏一27。1架遭受台风袭击的苏一27UBK被更换为苏一27CK。2002年4月,中国空军数架苏一30MKK歼击机遭受了一定的损失。但是,这条消息没有经过验证。总之,中国空军至少有6架苏一27更换了新的飞机机号,其中包括3、10、11、12、13和24号飞机。

  1995年12月,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关于“使用生产许可证生产200架苏一27”的协议,该合同总价值为12亿美元。中国空军将这些飞机命名为歼一11。同时,俄罗斯向中国提出了共同生产苏一27CMK的计划。苏-27CMK安装了空中加油系统和“甲虫一27”机载雷达。但是,中国没有同意俄罗斯的这一要求。因为,共同生产苏一27CMK的计划,将迫使中国飞机制造业超负荷的工作,对研制歼一10产生消极的影响。根据该协议,俄罗斯切博克萨雷科学生产仪表企业将负责向中国技术人员传授生产“水仙一M”显示系统和IIHK-10-02驾驶领航系统技术。切博克萨雷科学生产仪表企业还派专家到中国协助生产歼一11。此外,俄罗斯还于1997~2003年,负责为中国生产100套歼一11机载电子设备。协议规定,中国为组装歼一11生产70%的装置,而AL-31F

发动机和其它电子装置将在俄罗斯生产。同时,根据协议规定,俄罗斯不允许中国改变歼一11机体的任何结构或未经俄罗斯允许向国外出口。如果沈阳飞机制造厂不能保障完成每年生产10~15架歼一11计划的话,俄罗斯共青城飞机生产联合公司将协助沈阳飞机制造厂完成生产任务。协议甚至不允许中国独立生产AL-31中发动机,以用于歼一10。中国可以向俄罗斯采购AL一31中发动机的零配件,在中国对AL-31F发动机进行维修。国外分析家认为,中国并不打算向俄罗斯购买AL-31F发动机和其它电子设备的生产许可证,因为中国已经完全具备了自行研制新型发动机和电子设备的能力。

  1998年12月,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厂利用俄罗斯共青城飞机制造联合公司的工艺,完成了首批2架歼-11的组装。由于组装质量存在问题,这2架歼-11被运往俄罗斯共青城飞机制造联合公司进行检验,并达到了使用的合格要求。2000年,沈阳飞机制造厂生产了14架歼-11,并以每年平均生产15~20架的速度进行。中国国家电视台曾经报道歼-11在沈阳飞机制造厂投入生产的消息。沈阳飞机制造厂采用了最先进的组装工艺和完善的流水线。这些组装工艺和流水线都比俄罗斯共青城飞机制造联合公司的先进。2001年12月,沈阳飞机制造厂生产了20架歼-11。在使用由俄罗斯生产的配套原件完成首批50架歼-11生产后,沈阳飞机制造厂开始使用自己生产的60%~70%的配套原件(除AL一31F发动机),生产歼一11。第一批歼一1 1首先装备了位于辽宁省的中国空军飞行部队。其中,51~54号机安装了改进的H一011M机载脉冲多普勒雷达,该雷达可以发射P一77(AA一12)中距空空导弹。此外,部分歼一11歼击机装备了HCU一27头盔瞄准显示系统。HCU一27头盔瞄准显示系统可以确保P一73近距空空导弹离轴发射角为60度时,对敌机发起攻击。这种装有传感器的系统十分轻便、体积小,使用效率高。在近距空战时,飞行员可以将头转向一方,引导P一73近距空空导弹对敌机实施拦截。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