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在南极研发电磁和气象武器抢占资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08:3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在南极研发电磁和气象武器抢占资源(组图)
资料图:美军C-141B运输机进入南极进行军事干预

  本报特约记者 曾阳

  日前,美国的C-17“环球霸王”战略运输机完成了飞往南极的“深冻-2007”飞行任务。

  据美《空军时报》报道,驻扎在华盛顿州麦科德空军基地的第304远征空运中队的机组人员,从8月中旬开始驾驶着C-17运输机向南极的麦克默多考察站提供人员和物资补给。实际上,美军大型运输机向南极洲的科考队伍提供后勤支持早在1955年就已经开始,此后美空军的运输机都在每年七八月当地冬季的时候飞临南极上空。

  美军飞机忙着飞南极

  据执行过此种飞行任务的美空军飞行员介绍,在飞行过程中,遭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低温严寒。冬季时,南极的气温保持在零下40摄氏度左右,还常伴随有大风天气,这对飞机

发动机的性能以及空乘人员的驾驶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美空军方面常年坚持此项飞行任务,除支持国家的科考活动外,更重要的是对部队进行恶劣气象条件下的训练,特别是随着美空军提出“全球到达、全球打击”的战略之后,这种飞越南极的训练活动就具有特别的意义。军事观察人士指出,除了公开透露的信息之外,美军如此重视南极地区,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重大考虑。

  美国的南极项目是世界上惟一一个以军人为主的极地项目。最新资料披露,尽管“极地计划办公室”挂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旗下,但美国南极活动相当一部分是由美军实施。

  美军染指南极已久

  美国对南极的军事介入最早可以追溯到1839年。海军上校查尔斯·威克率第一支美国海军探险队进入南极水域。1929年,美国海军上将理查德E·比拉德在小美国岛建立第一个海军基地,开始对南极大陆腹地展开探险,并且首度飞越南极。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后,比拉德上将悄悄实施了“跳高行动”,将南极海岸线全都测了个遍。1948年,美国海军指挥官费恩·罗尼实施代号为“深冻I”号行动,对南极大陆1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实施拍照,为未来的科考行动选择合适的登陆地点。

  1959年是美国对南极军事行动决定性的一年:艾森豪威尔总统秘密指示美国国防部,在南极设立常年有人的“科考站”对“保证美国在南极大陆的外交政策与国家安全利益”至关重要!美国在南极常设基地由此而来,并由此决定美军在美国南极“科考行动”中唱主角的地位。

  据《今日美国报》透露,在南极大陆的美军空中能力十分强大。这支空中力量主要由纽约州空中国民警卫队第109空运联队和太平洋空军第13航空队南极支援特遣队组成。2005年,经五角大楼特批,太平洋空军专门组建了隶属第13航空队的南极支援特遣队。该部常驻新西兰,专门负责空军战机飞往南极的行动。

  当然,由于《南极公约》规定任何国家都不得在南极大陆驻军,因此,驻南极的美军自然不能打出正规军的旗号,而由国民警卫队来承担,并将指挥权归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科考项目极地办公室的旗下。

  研发电磁和气象武器

  在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中,有一种新型武器“电磁武器”的研究开发项目。目前,美国开发研究的电磁武器种类已经不少,南极地区特殊的地球磁场条件,成为美军用来进行电磁武器研究的一个重要区域。

  此外,美军还很有可能在南极地区进行气象武器的研究。早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军方就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气象控制比原子弹还重要”的观点。美政府还在佛罗里达州坦帕湾空军基地建立了“麦金莱气候实验室”,用以开发气象武器。

  美军先后投资的气象研究项目包括制造地震的“阿尔戈斯计划”、制造雷电的“天火计划”和在飓风周围实施人工降雨以改变风暴方向的“暴风雨计划”等。美国空军和海军曾出资在美国阿拉斯加半岛的加科纳建成“高频有源极光研究计划”试验基地。今年3月,美国陆军战争学院又举办了一次名为“全球气候变化对国防安全之影响”的研讨会。另据报道,近年来,美国军方高层人士还在不同场合称,到2025年左右,美国航空航天部队将能够在战场上控制气象。

  南极地区是影响地球气候的一个重要地区。地球极地仿佛是两个环闭地磁源,控制着全球性的气候运变,它又是气象要素的重要行为活动基地,无论是大气环流,还是气候变迁,均与其有着直接的关系。一方面,由于宇宙场、地磁场和环闭地磁场的相互作用,使得环闭磁场发生着频繁的运变,使大气环流的频变产生成为必然;另一方面,由于地球各地区电磁波动的频繁发生,便产生了区域性能级差异的频繁形成,从而又反过来影响极地气候。因此,这里是观察和研制气象武器的极佳实验场所。

  瞄准南极的丰富资源

  美军运输机如此频繁地“光顾”南极,除了军事训练的考虑外,背后更在意的可能是南极的资源。在七大洲中没有哪个洲像南极这样“从头到脚”处处是资源,而且资源量常常要以天文数字来计量。有观点认为,南极石油储量达千亿桶之多,天然气达5万亿立方米,南极地区面积巨大、冰盖厚达数千米、自然环境恶劣,导致到目前为止人类对南极到底蕴含多少资源知之甚少。

  但就目前科考人员已掌握的资料,在南极蕴含着铜、铁、铅、锌、金、银、锡等数十种矿藏、大规模油气田数百处。一些地质学家声称,南极蕴藏着世界最大的铁矿,其储量初步估算可供全世界开发利用200年。此外,南极还有着世界最大的煤田,估计储量超过5000亿吨。但它们还算不上是南极的

能源大户,南极最具代表性的地下能源是冰盖之下和周边海底中的可燃冰,是能够替代石油或煤炭的清洁能源。

  因此,美国频繁动用军事力量来对科考活动进行支持,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对南极资源的勘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在必要时能够快速对南极地区进行军事干预。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