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日本08年国防预算:增加费用主要应对中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8:15 航空世界
解析日本08年国防预算:增加费用主要应对中俄
日本陆上自卫队最新装备的AH-64DJ攻击直升机

解析日本08年国防预算:增加费用主要应对中俄
日本海上自卫队最终将订购90架新型P-X海上巡逻机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7年9月初,日本防卫省正式提出了一份金额为48172亿日元(414.274Z,美元)的2008年国防预算申请,比2007年批准的预算金额增加了357亿日元,增长率为0.74个百分点。如果获得批准,这份预算将占总预算857100亿日元的5.6%,接近整个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1%。

  海上反潜,立足自主

  日本防卫省在这之前透露,2008财年的计划支出包括以下方面:继续研发海上巡逻机的经费、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战斗机整体升级计划所需费用、弹道导弹防御系统(BMD)的研发和采购,以及先进战斗机技术的预先研究费用等。与前几年相比,2008年的国防预算明显具有新的特点,前几年日本防卫预算及工作的重点,是对防卫省和自卫队进行大规模的体制调整和部队整编;而2008年度预算及工作重点调整为提升日本防卫力量的现代化,以“应对周边国家迅速发展的军事力量”,确保日本的海洋安全,提升领空防卫能力。甚至有日本媒体直接了当地指出,日本防卫省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应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家近几年不断增长的海空军作战能力。

  作为一个岛国,长期以来日本一直都非常重视海上反潜力量的发展,并不遗余力地推进反潜装备的国产化。在2008年的预算中,日本防卫省要求编列1132亿日元的预算,用于提升对日本周边海域的警戒监视能力。尤其是要加强对潜艇的探测、识别和跟踪能力,提高在浅海水域应对潜艇的能力,很显然这主要是针对中国不断扩大潜艇活动范围。根据预算,日本防卫省共计划采购30架包括旋转翼和固定翼在内的各型飞机。其中20架将配备给海上自卫队。更值得关注的是,在2008年防务预算中,日本自行研制的P—X远程巡逻机首次进入防卫省订单,日防卫省要求编列679亿日元预算为海上自卫队采购4架P-X反潜机。

  在亚太地区,迄今主要是美国和俄罗斯部署了自己研制的海上远程巡逻机。多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主要使用美制P一3c进行海上远程巡逻

  和侦察。一旦P-X部署海上自卫队,日本将成为亚太地区第三个部署自行研制的海上远程巡逻机的国家,也将是亚洲第一个部署国产海上远程巡

  逻活动中,P-X主要用于监视俄罗斯和中国等有关国家的水面舰艇活动,包括使用雷达成像系统和红外传感器_等进行侦察。此外,P-X还将使用多种现代化的反潜探测系统监视中俄水下常规潜艇和核潜艇的活动。从长远来看,日本又一个庞大的采购计划,日本海上自卫队最终计划购买90架P-X。其中,2020年年底前,65架P—X将替换所有一线装备的美制P-3C海上巡逻机。目前,对中国东海进行空中侦察的日本远程巡逻机主要是美制P一3c,预计到2012年,P-X将正式服役担负对中国东海进行大范围的空中监视任务。

  未来战机,开始预研

  自2006年下半年明确提出未来F—X战斗机计划之后,日本希望能够得到美国的F一22战斗机,但是遭到了美国的多次拒绝,即使是简化版,也不可能按照日本的时间表进入日本。在丧失了外援的情况下,日本决定自己研制下一代战斗机,并在2008年的防务预算中列出了预研资金。这笔预研资金总计157亿日元,主要用于未来先进战斗机的“软件系统和雷达系统”的开发,据悉,日本防卫省拟主导研发的隐形战斗机将汇集日本最先进的战斗机技术,具备隐身性、高机动性等特点,机体采用较轻的碳纤维材料,并搭载日本的国产

发动机。此外,该战机将搭载最先

  进的雷达和计算机系统,做到雷达全方位探测无死角,并提高目标的识别能力。不久前,美国媒体第一次公布了日本隐身战斗机模型的录像,外型跟美国的F-22战机几乎一模一样,并且已经在法国进行了隐形技术的测试。日本政府计划在5年后试飞新一代隐形战机的技术验证机,总体性能可同美国F一22媲美。不过,也有分析显示,日本宣布自行研制隐形战机实只不过是“心理战”,是为了在购买美国F-22的谈判中向美方施加压力,毕竟,直接购买比研制要高效得多。

  除了新型战斗机的研制之外,另一笔1132亿日元的资金则主要用于对现役F一15J战斗机进行升级改进。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共装备约200架F-15J战斗机,但是其中只有8架进行了升级改进,所以日本希望在未来的几年里,分三批完成其余战斗机的改进,2008财年先升级32架。主要的改进包括为该机换装新的航电系统和雷达系统,有可能是美国的APG一63(V)3雷达。在完成改进之后,F-15J将达到现役F-15E的水平,具备多任务作战能力。在新的国防预算中,另一项重大开支就是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主要包括生产和采购PAC-3导弹、新的“宙斯盾”系统,以及“标准”SM-2型舰载防空导弹系统,总计达到1580亿日元。而对于海上自卫队来说,未来的装备采购计划同样惊人,在2008年预算中,编列了一艘新的5000吨级驱逐舰,一艘新型潜艇,4架舰载反潜直升机的采购费用。

  从新的预算案计划不难看出,日本近年来逐步加强了装备的自主化步伐,包括空军、海军都开始大量采购国产装备。另外,美国也逐渐将日本及东南亚的部分防务交由日本负责,一方面可以缓慢提高日本的整体军事实力。且不会与自己的亚洲利益产生冲突,另一方面可以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崛起进行遏制。而在日本看来,防务的自主化要以装备的自主化为前提,所以可以预见未来几年里,日本仍将继续加大对本国装备的采购力度。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