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08年外交蓝皮书将删除暗示“围堵中国”语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8:03 国际先驱导报
日08年外交蓝皮书将删除暗示“围堵中国”语句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主力战舰群海上分列式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日本媒体报道,预定明年春天发行的日本2008年版外交蓝皮书,将不再写入建立“自由与繁荣之弧”的字句。这一外交方针是前外相麻生太郎的一大发明,并且写入了2007年版日本外交蓝皮书中。

  日本舆论普遍认为,蓝皮书中写入这种字句,无疑有着强烈的“围堵中国”意味。对于一再声称要重视亚洲外交的日本福田政权来说,继续用“自由与繁荣之弧”去围堵中国,明显自相矛盾,而且也不利于消除政敌麻生太郎的色彩。

  “围堵之弧”想法仍然存在

  所谓“自由与繁荣之弧”构想,是指由日本经东南亚、南亚、直到欧洲,连成一条弧线的、有着相同价值观的这些国家要互相支援,共同对抗弧线内包围的国家。不仅如此,日本政府还将这一外交构想定位为“新的日本外交支柱”、“日本外交新主轴”。

  但是,自从“自由与繁荣之弧”一出笼,就在日本国内备受争议。即使在执政的自民党内,批评者也大有人在。他们认为这种提法很不明智,因为这个弧形地区包围了俄罗斯和中国,其目的显然是要封锁中国和俄罗斯。

  日本现任外相高村正彦就对此构想提出质疑,认为在外交上“不应该以威慑态度说话”,并且指示外务省今后在外交文件和资料中不再公开使用这一提法。

  虽然高村认为日本不应傲慢地摆出“举刀过头”的架势,但这只是一种策略。过去无数的事实都证明,在日本外交战略中,“围堵之弧”的想法一直就存在,不同的只是日本人希望暂时不要明显提出来而已。

  日美同盟仍是日本外交基轴

  去年日本政府将“自由与繁荣之弧”这一外交构想定位为“新的日本外交支柱”之后,日本领导人便大肆向“弧线”上的国家兜售这一构想。去年8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印度时,就抱着所谓的“拥有自由、民主、人权等共同价值观”,期望与印度联合织成一个包括美国和

澳大利亚在内的太平洋网络,建立“大亚洲”。然而,对于安倍的兜售,印度反应却相对冷淡。

  日本在兜售“自由与繁荣之弧”时,还随心所欲地设计了一个“四国联盟”作为“价值观外交”的核心。这一“四国联盟”是以日美军事同盟为基础,日、美、澳大利亚军事联盟为过渡,再拉上印度组成的。很显然,日本的意图是要组成一个军事联盟,对抗与日本没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正因为如此,日本设计中的“四国联盟”的另外三国,都不约而同地表现出谨慎态度。

  一年来的事实证明,处于日本勾画的“自由与繁荣之弧”上的国家,并不欢迎这个意识形态色彩浓烈的日本版“马歇尔计划”。因为它完全背离了当今全球化时代的发展。这大概也是未来新版日本外交蓝皮书不再提它的一个原因。

  此外,福田在就任首相后的第一个出访地选定美国,其目的就是要向内外展示,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基轴的这一方针不会改变,同时向外界显示其解决两国之间悬案的决心。

  面对承诺不会在任期内参拜靖国神社的福田首相,中韩两国都表现出愿意与之加强关系的态度。不过,日本与中、韩关系能有多大改善,在对东盟外交方面能发挥出多少“新福田主义”色彩,这些都还需要事实来验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