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题字为中国海军从近海走向远洋指明航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9:58 中国青年报
邓小平题字为中国海军从近海走向远洋指明航向
告别母港

  邓小平在105舰挥笔写下18个大字

  作为第一艘国产驱逐舰,105舰自然承载着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期望,邓小平、叶剑英、李德生、朱德、王震、肖劲光、张爱萍、刘华清、赵南起等领导同志先后视察检阅105舰。

  1973年9月20日,刘子庚舰长接到命令,105舰将进行海上导弹打靶表演。届时,叶剑英元帅将前来观看。

  不久,在海军副司令苏振华陪同下,叶剑英元帅登上了军舰。叶帅饶有兴趣地察看了105舰。他还询问了外国海军导弹化的进展情况。老帅对世界军事技术新进展的关注给刘子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4时20分,刘子庚拉响战斗警报。导弹带着橘红色的尾焰冲出发射筒,贴着海面疾飞,一声巨响,海面上腾起一股冲天火光浓烟。检测人员报告:“导弹直接命中目标!”立在驾驶台上拿着望远镜的叶帅兴奋地说:“好!”

  随后两天内,105舰又发射了3枚导弹,全部命中靶舰。4发4中的成绩,使叶剑英元帅十分高兴。他对水兵们说:你们要来个猛进!要赶上去。猛进才能赶上。你们要努力,赶上和超过发达国家。

  105舰的官兵们忘不了小平同志。1979年8月2日,邓小平登上105舰,随舰进行了长达6个小时的海防视察。

  在与官兵交谈中,小平同志多次强调,海洋不是护城河,中国要富强,必须面向世界,面向海洋。随后,他挥笔题词“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18个遒劲的大字,为人民海军从近海走向远洋指明了新的航向。

  水兵与盲童的约定

  有一个古老的传说,一群仙鸟历尽艰辛,从九天寻来仙水,飞临人间,使无数盲人重见光明,这种鸟后来被人们称作重明鸟。青岛市盲校的学生们不一定会遇到重明鸟,但他们遇到了一群重明鸟般的水兵。

  1975年,105舰与青岛盲校结成军民共建单位。从此,每到周末,一群蓝披肩、黑飘带的水兵会准时出现在校园内,陪盲童一块散步谈心,一起唱歌娱乐,帮盲童洗衣理发、剪指甲、拆洗被褥。每逢开学,盲校的操场上都会出现一群身着水兵蓝的教官,他们为盲童军训,教队列动作和被装整理。每到放假,还是一群水兵牵着盲童出现在车站、轮渡码头,拿行李、买票、送站。

  钢铸的战舰流水的兵,水兵换了一茬又一茬,盲童也换了一代又一代,但105舰官兵对盲童的爱没有变,与盲童的约定没有变。雷达技师曹佃秋转业青岛后,还常常帮助盲童修理收音机。老战士聂长安复员后,常给盲童来信,并把自己一支心爱的笛子赠给盲校。

  2004年9月,青岛盲校的学生吴春苗在第十二届残疾人奥运会上获得了200米短跑冠军和100米短跑亚军的好成绩。105舰的官兵得知后欢呼雀跃,舰党委立即给她发去贺电,并派副舰长李大军到学校祝贺。

  水兵与盲童的故事感动着每一位走近105舰的人,签字仪式结束后,海军博物馆馆长薛龙奎握着魏钢支队长的手说:请支队官兵放心,我们一定把105舰的光荣传统继承下去,把105舰打造成海军博物馆青少年爱心教育的亮丽名片。

  参加完仪式,历任舰长、政委和留守舰员合影留念,这是留守舰员们最后一次以105舰舰员的身份合影。

  走上码头,回望战舰,舰员刘显福喉头有些哽咽了,再过几天他就要退伍走了,“当第一代舰员是幸福的,当末代舰员是遗憾的,因为要承受告别的痛苦,但不管走到哪里,105舰都会留在我心里。”

  “八一”军旗已经从105舰降下,功勋战舰告别壮丽航程,它将在国防教育的战场上开辟另一道闪光的航迹。

  威武的战舰,人民不会忘记你,水兵不会忘记你,那一次又一次披波踏浪,将永远铭刻在人民海军的发展史上。

  一声汽笛响彻在海天间,敬礼,“济南”号!

  “老兵不死”,它只是暂时离开了战场。再见,105!

  战舰档案

  海军“济南”舰,舷号105,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首舰,1969年在大连造船厂下水,1971年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最大长度132米,最大宽度12.8米,最大排水量3800吨,最大航速38节,作战半径1400海里,抗风能力12级。主要武器装备有三联装舰舰导弹发射架两座、双联装130毫米口径平高两用火炮1座、双联装37毫米口径高炮3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