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09年向巴基斯坦提供F-16禁止向中国泄露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8:27 环球网
美09年向巴基斯坦提供F-16禁止向中国泄露技术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美制F-16战机

美09年向巴基斯坦提供F-16禁止向中国泄露技术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现役F-16B型战机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随着美国“从09年开始向巴基斯坦交付F-16战斗机”决定的作出,持续了20余年的美国售巴F-16纠纷,终于以“继续出售”的结果而落幕。据此,美媒认为,此次美制F-16的再次引进,将使巴方进入精确打击时代。

  据AINonline网站11月11日报道,从2009年开始,巴基斯坦将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最新生产的F-16战机,总数是18架,包括16架C型,2架D型,同时,美国还将为巴基斯坦现有F-16进行升级改造。

  1983年1月,巴基斯坦首次从美国引进F-16,包括28架F-16A和12架F-16B,均是BLOCK-15标准,上述战机从1986年开始配备法国ATLIS II激光指示吊舱,从而可以使用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

  1989年9月,巴基斯坦订购了另外71架F-16,价值17.5亿美元,巴方预付定金6.58亿美元,就在战机生产之时,1990年10月,美国国会以巴基斯坦核计划为由中止了上述合同的执行,此时已生产了28架F-16。

  尽管巴基斯坦遭受武器禁运,但整个90年代,其已有F-16战机的维护工作并未遭遇大的困难。

  9•11事件之后,美国对巴政策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鉴于巴基斯坦对美国反恐战争的重要性,尤其是巴方在“持久自由行动”中,对反恐作战的有力支持,终于促使美国在2002年宣布继续对巴军事援助,包括F-16战机,两年后,巴基斯坦被宣布为美国的主要非北约国家盟友,此举为继续交付F-16铺平了道路。

  2005年3月25日,布什总统通告国会,美国有意向巴方交付F-16,最初的要求是55架新造战机,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此欣喜异常。

  印巴这两个差点开战的国家,尽管在2002年关系趋暖,但印度依然反映强烈,并指责美国在南亚次大陆引发军备竞赛。此后不久,印度即引进苏-30战机,在技术上重新取得与巴基斯坦的平衡和对等。

  2005年巴基斯坦北部发生7.8级大

地震,F-16战机交付计划被延误,直到2006年9月,数量已被削减战机数目为36架,系F-16的BLOCK 52批次,采用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的F-100-PW-229发动机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APG-68(V)9合成孔径雷达。

  根据调整后的合同规定,在2010年前将交付巴方18架战机,包括12架单座型和6架双座型。

  这批飞机将配备AIM-120C5先进中距空空导弹、AIM-9M响尾蛇近距格斗导弹、GBU-31和GBU-38卫星制导联合直接攻击弹药,以及GBU-12、 GBU-24激光制导炸弹,后者将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狙击手”先进指引吊舱提供目标制导。另外,这批战机还可携带保形油箱和ALQ-173先进综合防御电子战系统。

  除了新生产的F-16外,先前生产的战机也将被升级,2005年12月交付巴方的两架F-16已进行了中期升级,包括APG-68(V)9合成孔径雷达、联合头盔指引系统、Link16数据链和“狙击手”先进指引吊舱,并升级电子对抗系统和先进中距空空导弹系统。

  为防备中国从F-16战机获取敏感技术,战机交付协议中包括禁止向第三方透露先进技术的保证条款。

  有国际军售专家表示,美国对巴军售有一个非常功利性的目的,那就是打压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的 “枭龙”战机,与中国争夺巴方军品市场。(张加军)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