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记者称中国民众认为中国是强国得有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7:3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记者称中国民众认为中国是强国得有航母
中国代号81航母想像图

美国记者称中国民众认为中国是强国得有航母
停靠在天津滨海公园的俄制‘基辅’号航母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美国第三大报业集团麦克拉奇集团的记者蒂姆·约翰逊11月8日访华后,撰写了一篇关于美军高级将领和智囊团专家对中国航母梦的报道,披露了美方对中国航母梦的评判。

  美太总司令读出中国航母决心

  据蒂姆·约翰逊发自中国天津的报道描述:“在天津滨海公园的码头上,游客们登上一艘老旧的俄罗斯航母‘基辅’号,想象着假如中国也拥有这样的一个海上庞然大物会是什么样。沿着航母内昏暗的过道,中国游客争看不同的船舱,想象俄罗斯海军官兵怎么装填火箭弹,怎么操纵雷达。在甲板上,模拟战机沿着跑道排列。”

  蒂姆接着写道:“中国是世界上惟一没有航母的全球性强国。由于中国军方领导人一直在权衡这样的问题:拥有航母会给国家带来什么样的负担?操纵这样一个庞大舰队有多复杂?这些因素都推迟了建航母的决定。但现在中国公众强烈希望中国能有自己的航母,一些军事专家认为,中国造航母‘已经不可避免’。中国民众认为,他们的国家是强国,而强国就得有自己的航母。”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的学者安德鲁·埃里克森表示:“我们已经注意到中国的普通民众发起了运动,称‘每人捐点钱,我们就能造航母了。’今年年初,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指挥官在访美时,提出的许多问题都与航母有关,表现出对航母莫大的兴趣。”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将军不久前说:“我告诉中国军事同行:‘要提醒一下,因为造航母不像看起来那么容易。’中国军方承认这是事实,但他们还是说:‘我们保持研发航母的权利,这样我们才有选择。’”

  中国看到了航母人道主义援助价值

  美国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认为,建航母的技术障碍主要包括:能在航母上起降的着陆装置、航母甲板上的飞机弹射技术、以及运载飞机上下舱的巨型电梯。这些技术如果不能解决或者不成熟的话,那么会摔飞机,飞行员就会遇难,航母梦就无法实现。当然,建航母的部分顾虑就是有人士认为,先进的潜艇和水雷让航母“显得脆弱”,让它们成了“浮在水面上的棺材”。

  不过,也有不少的中国军事专家认为,航母有助于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投射军力,保护油料运输以及其他商业活动,同时提升民族自豪感,“造航母当然能提升中国的自信,一个国家的海军力量应该与它的经济实力和国防能力相匹配。”

  美国军事观察家认为,让中国航母观发生转折性变化的,是2004年底的印度洋

海啸。当美国航母“林肯号”迅速前往印尼,为当地提供至关重要的救灾支援后,中国看到了航母在外交与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价值。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的埃里克森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可能会选择小一些的航母。不会是“尼米兹”那样的庞然大物,中国可能会建不同的航母。”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