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动力航母部署日本对中国构成极大威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9:53 国际先驱导报
美核动力航母部署日本对中国构成极大威胁(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CVN-73)

  2008年是台湾“大选”敏感年,“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届时将进驻日本为台海局势“未雨绸缪”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李雨桐、王彬发自深圳 因为一次演习,沉寂一时的“美国核动力航母进驻日本”这一话题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11月8日,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在神奈川县横须贺市举行了一场防核灾难联合军演。演习假设“停靠在基地的核动力航母上含有微量放射性物质的200吨一次冷却水流入海中”,日美双方如何快速处理,以避免生态灾难发生。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主要是为明年8月即将到来的“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做准备,据悉,届时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将取代

柴油动力的“小鹰”号驻守日本横须贺港,而一旦成功进驻,提防中国的意图便非常明显。

  美日演习重在平息众怒

  其实,作为全世界惟一遭受过核打击的国家,日本经常举行类似演习纯属意料之中。可是,此次演习却与以往不同。

  除横须贺市和神奈川县政府、外务省和防卫省外,美国海军及美驻日大使馆防灾负责人等总计约140人参加此次演习。这是美军防灾负责人首次正式参与该演习,而在此前的演习中,美军仅象征性参与演习的电话紧急联络部分,更没有派出美军部队参加演习。

  显然,这次扩大演习规模是有原因的。自从2005年,美国宣布在2008年将“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进驻横须贺之后,横须贺的百姓就一直反对,如今核动力航母进驻日期临近,必将引起民众的更大反弹。因此,日美双方希望通过此次演习消除民众的恐惧和担忧。

  台海成美航母关照重点  

  一旦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接替“小鹰”号部署到日本,美日“一体化”作战将拥有更现代化的平台。联系起之前的美日之间所谓的“台海有事”原则,这一举动对于中国而言不是一个好的信号。由于2008年是台湾“大选”的敏感年,台当局以及美军部分决策人士都将2008年视为台海局势最为紧张与敏感的期间,一旦台海爆发危机,核动力航母将可以随时进驻台湾海峡。

  以往美军曾有在台“大选”前后派航母进驻台湾海峡的先例。2000年2月23日,距离台湾“大选”不到1个月时间,“小鹰”号航母离开母港横须贺驶向台海。

  与之前在台湾海峡游弋的美军航母相比,“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的威力无疑更胜一筹。它在台海的出现,无疑将对中国构成极大威胁。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