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第10山地师迁往伊拉克为攻伊朗作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8:2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专家:美第10山地师迁往伊拉克为攻伊朗作准备
资料图:美军第10山地师部队在阿富汗山区作战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11月6日,美国五角大楼证实,美军第10山地师师部将于明年春天迁往伊拉克。由于第10山地师近年来一直是美国在海外用兵的先锋,且有师部进驻伊拉克这一罕见的举动,各界都猜测:美国在为对伊朗动武做最后准备。五角大楼赶紧否认:第10山地师师部去海湾不是为了打伊朗。

  据五角大楼公布的作战部队部署计划,第10山地师师部1000名官兵将于2008年春天部署到伊拉克,为在伊拉克境内作战的美军提供“指挥与控制、情报、侦察、侦测”等支援。第10山地师师部发言人本·阿比尔证实了此事。这位发言人还说:“第10山地师第2旅日前刚刚完成在伊拉克的轮战任务,数百名参战官兵正在回国途中,各方为他们顺利回国做准备。”

  第10山地师师部部署到

伊拉克的消息十分引人关注,因为与此同时,美国海军的“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塔拉瓦”直升机母舰攻击群也启程前往海湾水域。随着这两个水上战斗群的抵达,到2008年春天,在海湾地区的美国海军战斗力将达到最强态势。相应地,自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美国陆军或者海军陆战队前往伊拉克轮战多半是以旅为单位进行,还没有整个师部前往伊拉克的情况。因此,第10山地师师部迁往伊拉克是否意味着有大的战事发生,耐人寻味。

  更加引人关注的是,第10山地师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被视为美国海外用兵的风向标,先是参加了海湾战争的“沙漠盾牌”和“沙漠风暴”行动,后来又前往阿富汗作战,再就是伊拉克战争,并且在特种战行动中也有出色表现。因此,不少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第10山地师师部明年春天部署到伊拉克可以看作为对伊朗动武的前期准备。一旦开始动武,第10山地师将作为“斩首”突击部队对伊朗核心阵地或者人物实施闪电攻击。

  另外,据美军作战序列提供的情况来看,第10山地师是美军惟一的山地师,隶属于第18空降军,驻扎在纽约州德拉姆堡。这是一支以轻型步兵为主体的,包括有空中突击力量的诸兵种合成部队。全师所有建制装备均可通过空运快速部署,是执行应急作战任务的快速反应部队,对它的要求是:在中低强度的冲突中击败敌军轻型步兵部队,凭借可靠实力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投入作战,为稳定局势或为进一步作战行动夺取基地,对已部署部队提供增援。

  第10山地师编制一万余人,下辖9个轻型步兵营、1个工兵营、1个防空炮兵营、1个军事情报营、1个通信营、3个105毫米牵引榴炮营和1个155毫米牵引榴炮连、1个战斗航空营和1个攻击直升机营,具有极强的机动能力。师航空旅的战斗直升机营装备30架UH一60直升机,可一次空中机动2个步兵连,空中机动速度每小时可达200公里。

  对于第10山地师师部部署到伊拉克的意图猜测,美国五角大楼回应说:“这是正常的部署行动,与该地区其他局势无关,不能猜成为打伊朗做准备。”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