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演练攻击大陆航母战术 已研究出快慢搭配打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9:40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演练攻击大陆航母战术已研究出快慢搭配打法
今年10月,台军首次对外展示“雄风三型”反舰导弹

台演练攻击大陆航母战术已研究出快慢搭配打法
    在今年4月台军“汉光23号”演习计算机兵推中,首次出现大陆航母“参战”,而台军也首度推演攻击解放军航母战术。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日前,美国《战略》透露,台军高度关注中国大陆将造航母的各种报道,已开始研究和演练攻击航母的最佳办法,并且还向美国海军官员咨询对付航母的战术。

  台军开始进行“打航母”演习

  美国《战略》在一篇题为“台湾军方研究打航母”的文章中指出,台军的战机、潜艇和水面舰艇都可配备反舰导弹,台湾也拥有陆基反舰导弹,这些都可以用来攻击航母。但台军通过研究发现,要击沉一艘现代化的航母非常复杂,因为航母有战机、导弹和其他战舰护航,为此台军向美国海军官员咨询对付航母的战术。

  台当局对大陆发展航母的消息向来十分敏感。台军方认为,如果大陆拥有了航母,必将在未来的台海冲突中加以应用。一旦两岸开战,解放军的航母战斗群必然会部署在台湾东南海域,一来可以阻绝美军对台湾的驰援,二来使台湾原本被视为战略后方的东部地区全部暴露在解放军的空中打击威胁之下。大陆海军可使用航母上的舰载机,对台东部地区发起攻击,形成“两面夹击”态势,迫使台军两线应对,分散作战力量,从而更容易各个击破。

  台湾《中国时报》渲染说,台军估计大陆首艘航空母舰可能在5年内打造完成服役,为提早因应大陆航母威胁,在今年4月台军“汉光23号”演习计算机兵推中,首次出现大陆航母“参战”,而台军也首度推演攻击解放军航母战术。台军将领初步评估,目前台军可以通过“基隆”舰、“成功”舰和导弹快艇发射自造的“雄三”和“雄二”反舰导弹,加上F-16战斗机的美制空射“鱼叉”反舰导弹,对航母进行饱和攻击,或是由潜艇发动水下袭击。

  据悉,台海军内部目前已研究出一种“快慢配”的航母打法,即同时发射装备在不同舰艇上的“雄风三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和“雄风二型”亚音速导弹,让对方舰艇的防空系统无法同时捕捉来袭目标,最后不是“抓快漏慢”就是“抓慢漏快”。台军认为,未来大陆解放军在10年之内,还无法组成如美军那样有完整战力的航母战斗群,尽管可能有潜艇、驱逐舰护航,但在防空上恐怕还有漏洞。

  此次台军首度推演攻击航母战术,美方也相当关注。前美太总部司令布莱尔上将率团,观看了台军演练“打航母”的过程。

  台发展“打航母”兵器

  分析人士认为,台海军“快慢配”的航母打击战术中能发挥关键作用的是“雄风三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台军在今年10月“双十节”中首次对外公布该型导弹。据台媒体披露,“雄三”导弹有效射程为30至130公里,最高速度超过2马赫(音速2倍)。由于采用超音速飞行,被攻击舰船的反应时间大为缩短。该型导弹攻击大型海上目标的命中率可达85%。台“国防部”计划在5年内批量生产130枚“雄三”导弹,将部署在台海军的8艘“成功”级导弹护卫舰和7艘“锦江”级巡逻舰上,每艘部署4枚,一南一北分别遏制台湾海峡南北入口。

  台军方认为,潜艇是对付航母的最有效武器。台“国防部整合评估室主任”陈永康在去年11月参加一次研讨会时,发表了题为“潜艇在未来台澎防卫作战中的角色”的讲话,认为,台军面对解放军航母的海空优势,只有潜艇能对其产生威胁,而台湾应将潜艇部署在台东北与西南海域,尤其巴士海峡可能是解放军航母的必经路径。潜艇的部署可以先期阻挡大陆航母的去向,阻止或延缓航母的部署实施,甚至可以直接威胁航母的安全。

  但目前台军潜艇部队只有4艘潜艇:2艘荷兰制的“海龙”级和2艘美国海军移交的“茄比”级潜舰。其中“茄比”级服役时间超过50年,目前担负反潜训练的假想敌,不具备实战攻击能力。而“海龙”级虽说是负担反封锁、反潜战备任务的主力,然而区区2艘潜艇想在未来的台海作战中对解放军构成重大威胁也“不太现实”。因此,台军近些年来一直在力图“外购”,企图在短时间内获得10多艘先进潜艇,大幅提升潜艇部队的实力。

  新闻分析/ANALYSIS 台军为扩充武力找借口

  有评论指出,从目前台军的实力来看,打航母实在是一种“非分之想”。即使未来台军装备了一定数量的“雄三”反舰导弹,或者从国外成功购买了潜艇,也难以实现自己的意图。一方面,打航母需要发动饱和式攻击,在未来台海出现冲突的情况下,台军的水面和水下舰艇不可能倾巢出动专门用来对付航母,而战机则很可能因跑道已经被炸毁而无法起飞。这样无法形成饱和式攻击的态势。另一方面,打航母需要多军种的联合作战,这对作战指挥中心提出很高的要求,但在冲突中,台军的作战指挥控制系统应该在第一波攻击中就可能被摧毁。

  因而,在大陆并未正式确认将发展航母之时,台当局仅凭媒体消息,就迫不及待地向美国方面表明自己正在研究打航母,其实还是在玩“听风就是雨”的把戏,不断渲染两岸的紧张和“失衡”态势。台当局如此做,可以达到“一箭三雕”的作用:一是展示所谓“自我防卫”的决心;二是“警告”美国,中国大陆建造航母已是指日可待,美国应当对此保持警惕并做出因应措施,以起到离间中国大陆同美国关系的作用;三是通过炮制大陆航母威胁论,为扩大对美军购提供理由。(章卓)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