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隐形战舰因俄推迟提供隐形设备无法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9:1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印度隐形战舰因俄推迟提供隐形设备无法建成
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塔尔瓦级隐身导弹护卫舰。印度国产隐形战舰就是以塔尔瓦级为原型

  本报特约记者 聂云

  近年来,印度海军一直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海上力量。然而,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由于长期依赖国外战舰进口,印度海军自行开发能力严重不足,主力战舰建造工程严重受阻,部署计划不得不推后。

  隐形战舰难产了

  一般而言,驱逐舰和护卫舰是各国海军的主力战舰。然而,据《印度时报》6日披露,印度海军两大主力战舰国产化关键项目——3艘隐形护卫舰和3艘导弹驱逐舰建造工程遭遇技术难题,建造速度缓慢,下水时间不得不后推。其中,3艘隐形护卫舰是印度第一次自行建造的隐形战舰,早在1997年就获得政府批准,总造价为17亿美元左右。该型舰排水量为4900吨,主要采用模块建造,完工速度应该很快。然而,3艘护卫舰建造工程迄今仍然没有完成。

  据估计,隐形护卫舰最早也要到2009年前后才能完工下水。3艘导弹驱逐舰建造计划是在2000年获得政府批准的,每艘排水量为6500吨,3艘总造价为21亿美元左右,原计划2007年服役。然而,3艘驱逐舰要到2012年左右才能部署,时间也超过10年。

  印度海军计划配备的其它主力战舰也遭遇类似困境。其中,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建造的第一艘国产航母总造价达8亿美元左右,由于技术难度大,部署计划也将推后。印度海军正在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也遭遇技术难题,未来3年内很难面世。此外,印度海军购买的俄罗斯航母“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也将推迟3年部署。

  按照2003年发展计划,印度海军未来10年战舰总数将保持在160艘左右,包括21艘大型水面战舰和16艘潜艇。其中,27艘水面主力战舰和6艘潜艇为印度自己建造。印度海军认为,这些主力战舰建造速度减缓,将产生极为不利的连锁反应。其中,下阶段4艘隐形护卫舰和3艘驱逐舰的建造计划也将推迟,由此影响整个现代化战舰的部署计划。

  俄迟迟不给隐形设备

  现代化的战舰一般由舰体和各种作战系统组成。据《印度时报》披露,主力战舰建造迟缓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设计和装备等,但最主要的是本国技术开发能力不足造成的。

  3艘隐形护卫舰工程属于印度第一种国产隐形战舰项目,代号为“17号工程”,又叫做克里瓦克级护卫舰。实际上,它是按照俄罗斯塔瓦尔级导弹护卫舰设计的,俄罗斯海军设计局参与设计,许多技术来自俄罗斯。其中,首批3艘是在俄罗斯建造的,于2004年前后相继进入印度海军服役。在造的3艘克里瓦克级隐形护卫舰将安装印度自己开发的电子战和防空作战等系统。然而,印度从来没有自行建造过隐形战舰,因此,许多作战系统自行开发困难重重,整个战舰建造受到极大影响。

  3艘导弹驱逐舰属于班加罗尔级驱逐舰,又叫“15号A工程”,采用最大国产水面战舰德里级导弹驱逐舰的舰体设计,计划增强隐形作战性能和配备极为先进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大量增加国产作战系统的配置。然而,3艘班加罗尔级驱逐舰遭遇隐形护卫舰类似的技术难题。

  由于印度海军无法自行建造具有隐形性能的推进系统,不得不依靠进口。然而,俄罗斯向印度提供具有隐形性能的推进系统时拖拉,导致整个导弹驱逐舰工程被迫放慢。

  在建的隐形护卫舰和驱逐舰名义上国产,实际上大部分武器系统不得不依靠俄罗斯。其中,隐形护卫舰将配备俄罗斯的萨-N-7防空导弹和“俱乐部”巡航导弹,班加罗尔级驱逐舰将配备极为先进的俄罗斯SS-N-22反舰导弹和“俱乐部”巡航导弹等武器。

  印建海军离不开俄方

  印度海军其它主力战舰的技术也严重依赖俄罗斯。如将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排水量达4万吨左右。在现役潜艇部队中,最先进的型号是俄罗斯制造的基洛级潜艇。

  早在冷战时期,印度三军武器装备主要来自苏联。其中,海军许多战舰是从苏联购买的。在水面战舰方面,从1977年到1986年,苏联海军向印度海军提供了6艘卡辛级改进型导弹驱逐舰。此外,苏联海军还向印度海军提供了许多小型导弹护卫舰。在潜艇方面,从1986年开始,苏联海军向印度海军提供先进的基洛级潜艇以及相关武器。

  冷战结束以来,印度海军加强了武器装备国产化的步伐。然而,由于技术薄弱,武器装备的发展仍然离不开俄罗斯。1997年11月,印度最大国产战舰——德里级导弹驱逐舰的第一艘服役,标志着印度海军由外购主力战舰转向自行建造主力战舰。然而,德里级导弹驱逐舰是按照俄罗斯卡辛级驱逐舰设计的,俄罗斯海军专家参与了设计,配备了许多俄罗斯作战系统。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海军正请求俄罗斯海军协助解决在建的隐形护卫舰和导弹驱逐舰的技术难题,以尽快完成主力战舰的建造工程。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