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美军遭狙击手重创 投10亿美元反狙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8:24 信息时报
驻伊美军遭狙击手重创投10亿美元反狙击(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用DMR-M14狙击枪进行狙击训练

驻伊美军遭狙击手重创投10亿美元反狙击(图)
资料图:美军专家称,伊拉克狙击手有高人指点

  近两年来,伊拉克狙击手渐成气候,给美军带来的伤亡越来越大,其威力仅次于路边炸弹,更给美军带来了严重的心理影响。为此,各路专家及军工部门都在心急火燎地研究反狙击对策,开发新的反狙击系统。五角大楼为此还向国会申请10亿美元的紧急拨款,专门用来对付伊拉克狙击手。美军的高科技能否赢得这场狙击大战,让我们拭目以待。

  “这已经演变成了一场狙击手之间的战争,”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会议上,海军陆战队作战发展司令部指挥官詹姆斯·阿莫斯上尉日前对着一屋子的专家说。他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路边临时炸弹给美军带来的冲击自然不能轻视,而对方的“神枪手”们同样也在不停地夺走美军士兵的生命。狙击手的行动“已经给驻伊联军和伊拉克民众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影响。”

  专家指导加训练

  伊狙击手今非昔比

  实际上,在

伊拉克,狙击手战争在过去的四年半里一直都存在着,只不过没太引起人们的注意罢了。而且,简易却又威力无比的路边炸弹夺去了太多人的生命,也占据了大量的媒体头条。根据布鲁金斯研究院的统计数字,截止到今年8月19日,已经有1460名驻伊美军死于路边炸弹,而遭枪击身亡的数字紧紧排在后边——1160人。

  根据多国部队伊拉克总部发布的消息,2006年,以驻伊美军为主的联军受到的狙击袭击共有386六起。到10月26日,今年的袭击是269起。2007年上半年,军方的记录是213起,而去年同期则只有92起。五角大楼没有公布确切的死亡数字,路边炸弹已炸死了1600名美军士兵,几乎占了自2003年入侵伊拉克以来死亡人数的一半。

  “两年前,对方的狙击手并不怎么优秀;可是今天,他们已经非常非常厉害了,”阿莫斯说,“他们的行动有专业人士在指导,他们也都受到了良好的训练。”

  另一位专家称,伊拉克的狙击手都是移动的。发过一枪后,他们不会傻傻地只呆在一个地方。2006年拍摄的一份战场录像显示,有些狙击手是躲在汽车尾箱里往外射击的,这样移动起来就更方便了。反恐专家迈克·塔克曾是一名陆战队队员,他写了一本有关美国狙击手在伊拉克的书即将出版。他说,伊拉克受过训练的狙击手的表现和美国狙击手一样精确到位,他们瞄准目标开枪之后,不管有没有命中对方,都会立即撤走,“不要被对方看到、抓住或俘虏同样也是他们遵循的法则。”

  巨大威胁到眼前

  反狙击项目都很忙

  和许多人一样,国防高级研究项目署战略技术办公室的项目经理帕克也看了去年面世的由伊拉克狙击手制作的录像。

  “很显然,他们的行动就是要从战略上打击我们的士气,尽可能地减少我们的驻军力量,”迪帕克说。他还说,看了录像之后“让他热血沸腾”。

  “我们的士兵一个一个就这样倒下,我们真的就束手无策了吗?我们能否采取措施让他们避过这一劫,更好地去完成自己的任务?答案是肯定的,当然前提是我们要能够在狙击手开火前就定位并压制住他们的疯狂。”

  多个项目同时开工

  狙击手策略并非仅仅伊拉克人有,美国也有受过高度训练的狙击手小组,他们的任务是跟踪、进攻乃至“终止”高价值的目标。尽管狙击手反击战受到注意和财政支持远没有对付路边炸弹那么多,美国还是有几个进度不一的反狙击项目正在进行中。研究人员希望这些项目能够最终让美国的狙击小组在战场上更加致命,同时也让其他的部队也有能力迅速确定敌方神枪手的方位,最好能够在他们扣动扳机之前就锁定目标。阿莫斯也说,美军真正需要的正是可以在枪响之前对狙击手准确定位的传感器设备。

  由美国BBN科技公司建造的Boomerang狙击手侦测系统由一组微型麦克风和一个数字显示屏组成,通过侦测和分析狙击枪射击时候产生的爆炸和冲击波,寻找狙击手的所在位置和距离,然后将数据直接显示在士兵佩带的显示器上。这套系统2004年初被送到伊拉克安装在战车和装甲车上。当有狙击手发射子弹后,电脑合成的声音将会告诉车载士兵来袭子弹的方位和距离。

  目前,第三代Boomerang系统的研发已经进行尾声阶段。公司发言人说,新的系统将会更轻便,更易于安装,能够和路边炸弹干扰发射台兼容,而且组件较少,当然其战场使用效能也会相应地提高。

  美国国防高级研究项目署的C狙击手项目将试图从静止或运动的车辆上定位隐身于混乱的城市环境中狙击枪。达到这个目标后,再进一步将该系统融入国防高级研究项目署的另一个叫做十字准线的项目中,十字准线项目的目标则是“探测到打向我方的敌方子弹、

火箭弹、迫击炮弹,并阻止它们给我方造成危害。”

  DARPA网站上的消息说,十字准线项目的目标是在百分之一秒内确定来袭子弹的方位,并迅速采取非致命性的反制措施,例如发射橡胶子弹或激光束等。如果研究人员能够成功地将两个系统融合在一起,就能够给军车里或军车周围的士兵织起一道防护网了。在混乱的城市环境中的探测范围是一个关键的挑战,帕克说,这里边会牵扯到不少深奥的科技知识,比如光学补偿、偏振保持以及时空鉴别等。

  以色列公司也帮忙

  BBN是众多研究快速狙击手定位设备的公司之一。以色列的两间军火公司艾比特公司和拉斐尔军备发展公司也在推销两种类似的系统。阿拉巴马州的光辉科技(Radiance Technologies)也在推销它的武装观察系统,该系统能够探测到子弹的发射方位以及射手所用武器的型号,包括较大型的武器例如迫击炮和肩扛式导弹等。

  美国的执法部门现在已经使用了这种技术,在犯罪高发区安置若干这种传感器,一旦有枪击发生,就能立刻对其进行定位,并在几秒钟之内把巡警招来。不过阿莫斯说,这种技术还不是很完善。“关于这种技术,我的问题是准入门槛相当高,”他说,“其高昂的价格已经先输一局,如果对方的狙击手够优秀的话,我们的狙击手还没有准备好恐怕已经中弹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