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反美武装技术升级 路边炸弹炸伤美工兵司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0:4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伊反美武装技术升级路边炸弹炸伤美工兵司令
资料图:汽车炸弹在驻伊美军士兵面前爆炸

  10月29日清晨,美国工兵海湾司令部司令杰弗里·多科准将在巴格达北部地区遭路边炸弹袭击受伤,从而成为自2003年开战以来.,在伊拉克受伤最高级别的美国军官。这起事件凸显路边炸弹对驻伊美军的巨大威胁。

  据驻伊拉克多国部队的军官和美国工兵司令部官方网站透露,多科准将10月10日刚刚就任美国工兵海湾司令部司令。事发当天上午9时40分,多科将军一行在英国保安公司的护送下乘车前往巴格达北部地区,结果遭路边炸弹的袭击。英国保安赶紧将多科准将和另一名受伤的美军护送到巴格达的医院实施紧急抢救,后又转移到驻德美军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据称,多科将军的伤势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与

伊拉克战争刚刚结束后出现的简易路边炸弹相比,当今的路边炸弹早就“升级换代”。

  美军技术专家介绍说,伊反美武装此前使用的路边炸弹,主要是由萨达姆前政府军队所遗留的大量导弹、炮弹和其他武器改装而成,威力有限。但现在武装分子所使用的却是针对装甲车辆而专门设计的。这种路边炸弹安置聚能炸药,将所有爆炸火力集中在同一方向,借此穿透装甲。

  除提高炸弹杀伤力外,反美武装还精心设计了一套路边炸弹运用战术。《纽约时报》称,反美武装越来越多地在同一爆炸地点部署更多炸弹,甚至会在第一次袭击后专门派人部署炸弹。反美武装这样做的目的一是延缓调查工作,使美军难以及时研究爆炸特点并寻找对策;二是借机对美军派往爆炸地点的调查人员进行袭击。

  为了应对路边炸弹,美军可谓绞尽脑汁,应对装备与手段也不断推陈出新:

  电子干扰器革新:美军已开始使用一种高技术的电子干扰器对付路边炸弹,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其工作原理是通过电子干扰,阻止或者延缓引爆器启动。

  “水牛”防弹车现身:美军已经拥有了大约300辆代号为“水牛”和“美洲豹”的新型防弹汽车。“水牛”或“美洲豹”的身材更大,而且单价高达75万美元,费用几乎相当于前者的5倍。不过,厂家宣称,统计数字显示,尽管遭到了数千次炸弹偷袭,但乘坐“水牛”外出执行任务的美军士兵从来没有被这些路边“刺客”所伤。

  玩具车上场助阵:一种顶部安装小型摄像机的玩具车已经被列入美国军方的订货单。它的功能当然不是娱乐,而是为了对付防不胜防的路边炸弹。(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