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是美国对付伊朗的军事与外交双重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4:36 南都周刊
B-2是美国对付伊朗的军事与外交双重武器(图)
美空军B-2A隐身战略轰炸机能一次性投下相当于整个战斗机中队的弹药量

  B2飞行员的思想状况深受冷战时期美国投送核武的战略空军的影响。由于他们肩负着令人恐怖的战略责任,与无拘无束的海军飞行员相比,空军飞行员更刻板,更保守。B2飞行员深深地刻上了冷战敏感的残余,与他们在一起能让人明显地感觉到,一场可怖复杂的战斗可能就在前面。

  自柏林墙倒塌以来,如果我们学到了什么东西,那就是一切皆有可能发生。20世纪80年代开发B2时,部分考虑就是,进行这种秘密强大的核轰炸机项目,会诱使前苏联进一步陷入经济困境,几乎没有人期待这种飞机有什么实质性的用途,尤其是冷战结束后。

  然而,科索沃战争接踵而来。1999年的这场冲突代表着空军战略的一次突破:不选择多种飞机的地毯式轰炸,而是利用几架B2,每架以超高的精确度打击多重目标。骤然之间,空中战争不再是需要多少架飞机去拔掉一个大目标,而是用一架飞机能够拔掉多少个大目标。科索沃战争还证明,高科技也可以用于有限战争。B2轰炸机使得不愿意招致平民伤亡的克林顿总统能够发动危险系数最小的打击。

  接着,B2被用于阿富汗和

伊拉克战争。在那里,正如威勒上校所说的:“B2发表声明,这个声明是:‘我们说话算数!’”他把拳头嘣的一声砸到桌上。威勒拥有工程学和战略研究双学位,是参加了3场战争的老兵和驻扎欧洲的外交官。“这种飞机的阻吓效果与它的破坏能力可能一样重要”,他继续道,“任何对手都知道,B2可以带着强大而精确的破坏力悄无声息地进入他们的国境。有了B2,我们能够更好地对流氓国家的决策过程施加影响。这种隐形轰炸机不仅是军事武器,也是外交武器。”

  威勒虽然没有明确指出这些国家是谁,但话外之音无疑包括伊朗。随着伊朗将越来越多的重要设施深埋地下,巡航导弹无力穿透,B2投放重型炸弹的能力越发重要起来。如果美国攻击伊朗,B2将会扮演重要角色。如果美国不攻击,那么B2也是外交角逐中一只看不见的手。

  B2致命伤:复杂与昂贵

  1989年风和日丽的一天,我坐上了B2。大多数B2轰炸机都是用州名命名的,我乘坐的叫佐治亚幽灵,飞行员是贾斯汀·安曼。飞行任务指挥员留在地面为我腾出了地方,驾驶员座舱里充满不舒服的金属味。舱门关闭后,那里只够放张小折叠床,飞行员在长途飞行中可以轮换休息。

  B2有电脑操纵航向,飞行员无须担心这些任务。然而,与海军平台联络是个挑战,因为海军和空军使用不同的技术系统,正如一个飞行员说,协调这两个系统就像将苹果系统和微软系统整合到一起一般。维修机组人员给我们飞机的绰号是“黑鹰”。我们的代号是“死亡62”,与我们并肩飞行的是“死亡72”,在空军战斗部队里,没有人对这种暴力名称感到不安。

  飞行还没有乘坐普通战斗机那么激动人心,我们上升和转弯的角度不比一架商用飞机来得更剧烈。飞机升至3.2万英尺高度,天空格外纯净,积云云层在飞机下面,看上去形状像菲律宾海。飞行很简单,只要对着电脑屏幕稍微调整,保持航线直行则可,飞行艺术全无。在这种轻松飞行背后是地勤人员的全副精力投入。让4架B2从怀特曼空军飞往安德森空军基地,要动用155名地勤和130辆卡车装载的设备。在几座大楼和机库里,地勤人员实行12小时轮班制,一切均要按照严格的规范操作。这样巨大的投资不得不让人担忧,如果未来在国外修建B2机场,所在国于战争中途禁止美国使用机场,那么美国的巨额投入不是白扔了吗?

  威勒上校说,在未来的冲突中,B2和快速攻击潜水艇等常规武器将与掠食者直升机、特种部队和海军陆战队协同作战。鉴于入侵伊拉克后需要大量部队投入,美国军事在后几十年里的主要着眼点将不再是维持大规模的作战部队,而是利用可以召唤空中和海上打击支援的地面快速攻击部队攻击具体目标。譬如,在与地区大国伊朗的战争中,在地面特别行动小组在特定时间内确定目标后,A10和AC130等低空飞机可能很少使用,而是使用B2等高空重型轰炸机,向地面投放庞大的高冲击力炸弹。

  这样的行动在复杂性方面——大量的武器被用于快速协同的攻击——呈几何级的增长。因此,今天美国军界的争论——发展常规武器还是核武器,钱花在这种飞机上还是那种飞机上都没有抓住主题。问题不再是一支特种部队、或一艘潜水艇、或一架掠食者、或一架B2轰炸机独自能做什么,而是这些武器如何能够联合使用彼此协同。

  但更大的问题随之而来:如果果真如威勒上校所说,出于军事和外交的双重需要,B2是必不可少的,那么它超过10亿美元的造价,真的是价格帝国里令人压抑的指示器。一个前民防官员说:“看看‘基地’组织从9·11袭击获得的回报率,仅投资数十万美元,就迫使我们花费了数十亿美元。”换句话来说,B2可能是必需的,但假如回报率只有20%,怎么办?这位前民防官员说:“我并不是说我们要求有‘基地’组织那样的回报率,但如果我们想继续保持大国地位,必须缩小这种差距。”

  南都周刊稿件,转载请注明,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