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大改造:引进鹰式教练机淘汰棺材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8:25 环球时报
印度空军大改造:引进鹰式教练机淘汰棺材飞机
资料图:涂有印度空军服役标志的“鹰”式教练机亮相

  印度空军参谋长30日说,印度从英国订购的“鹰”喷气教练机将于今年11月中旬抵达印度。

  采取措施:淘汰老旧机种 简化后勤保障

  据印度媒体31日报道,在印度南部城市比德尔召开的直升机技术研讨会上,印度空军参谋长说,首批4架飞机将抵达比德尔空军训练中心。

  他还说,印度空军正处于巨大的变革过程中,五年后,空军将完全是另一幅样子。空军正在付出极大的努力,以减少机种繁复的空军机库,我们希望通过减少机种,达到便于后勤保养和维护的目的,我们正在逐步让老旧的米格-23和“美洲虎”攻击机退出现役。

  按照设定的多功能战机采购预想,印度将从国内外采购126架新式战机,这将是“繁荣印度航空工业的绝好机遇”。 印度空军参谋长还提到,印度将在2008年8月前获得首架空中预警机。

  出于无奈:战机型号杂乱 摔机事故频发

  印度空军坠机事件成为“家常便饭”,引起不少人关注。有人甚至悲愤地把米格战机形容为“会飞的棺材”。

  印度军方辩解说,印度空军战机中55%为米格系列飞机,飞行次数多于其它型号战机,因此发生意外的概率自然要高些。军方解释说,米格-21型战机的速度是音速的一倍,需要高超的技术和注意力,稍有疏忽就有可能机毁人亡。

  实际上,印度战机装备型号杂乱、新旧并存、产地繁多、国产不足的现象十分明显,据说印度军用飞机总共有30多个型号,这就给后勤工作造成极大困难,各种战机零件互不通用,大多又不能自产,印度空军主要装备都是从国外进口,其中70%以上是从前苏联和俄罗斯进口,前苏联的解体,导致印度空军所需大多数零部件供应出现困难,战机完好率大幅度降低,因此很多时候部分飞机只能趴在窝里等着拆零件,好把其他兄弟飞机的零部件凑齐上天,即时如此老旧的飞机还是随时有可能摔倒在地面,近几年印度摔机事件频发,与此应该不无关系。

  另外,政府不能拿出巨额资金来保证米格老字号飞机的正常维修费用,也是飞机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教练都不合格:亚音速教练机 训练超音速飞行员

  其实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空军都有自己专门的教练机,美军有T-38,英国空军有“鹞”式,前苏联有拉-200与拉-300,欧洲的一些国家如法国、德国、比利时有“阿尔法”式,但是没有一个国家的空军是像印度空军一样,用亚音速飞机来训练超音速战机飞行员。

  训练一个民用飞行员,一个能把小飞机开上天并安全落下地,遇到紧急情况时知道跳伞并能活着回来的飞行员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更不用说训练一个超音速战机飞行员有多复杂多难,需要投入多大成本了。这应该是一个很大,很复杂,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完成的系统工程。

  然而让人诧异的是,一直到90年代初期,印度空军还是没有买来他们此前论证过的训练机型,他们的大多数飞行员,都是在亚音速攻击机上直接操练出来的,当时印度军方还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来负责此事,它的名字叫:“进行变化”

  此后的状况稍微好一点,印度空军还是使用前苏联的米格-21做为超音速战机飞行员的专门用机,还独创了一个词汇:“米格-21教练机”,对于印度空军来说,很多飞行员根本不知道怎么驾御这种飞机,对于他们来说,从老式的强击机到先进的米格-21,就好象小学毕业后直接走进了大学的课堂,飞行员无法接受这种“跨越式”的学习。

  其实米格-21并不适合用于飞行员训练,教练机一般要求学员和教练在同一飞机上,两者的驾驶舱都具有良好的视角,学员能具体看到教练的一举一动。而经过改造后的米格-21的后舱的视野十分狭窄,学员很难进行有效的机动训练,他也无法看到教练的具体操作。印度空军这么做也实在是不得已,因为此前那些用于训练的亚音速攻击机们,因为年事已高,不得不退出现役了。

  苦撑20年:“新式”教练机 终于即将引进

  虽然不断有人给军方提意见,指出印度空军教练机方面存在的问题,但军方一直没有能拿出具有实质性意义的解决方案,直到2000年,印度国防部才决定,引进英国的“鹞”式飞机,因为它最终满足了各方面的要求。

  但是问题又出现了,军方认为这种飞机的价格实在是太高了,于是他们又开始寻求,准备找一种价廉物美的教练机,可是,世界上哪里有这么好的事情呢?印度军方流传的一句话十分形象地说出了他们对于空军教练机问题的态度:我们都这么着坚持了20年了,不也过来了么?

  他们说的确实是实际情况,印度军队确实坚持了20多年了,而20多年来,印度空军一直空难不断,除开机械方面的原因,有多少事故是人为造成的?有多少飞行员,还没有彻底学会开飞机,就匆匆飞上天了呢?

  鹰式喷气教练机的引进,是否会改变先前的局面呢?我们拭目以待。(环球时报·环球网)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