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空警2000性能接近费尔康 第4架07年底服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8:04 东方网
俄称空警2000性能接近费尔康第4架07年底服役
2005年,解放军部署首个“空警-2000”预警机团,驻地为南京。

俄称空警2000性能接近费尔康第4架07年底服役
中国空军还装备了一批在运-8运输机基础上研制的“平衡木”预警机

中国空警200预警机也是在运-8运输机基础上研制

  俄罗斯媒体日前载文对我国“空警-2000”预警机的研制历程和具体性能进行了分析。文中指出,“空警-2000”的总体技术性能与印度购买的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非常接近,有助于大幅提升中国空军的远距离探测能力和指挥水平。

  据介绍,中国早在1992年便开始与俄罗斯谈判购买A-50预警机的事宜。之后,中方又将注意力转向了以色列的“费尔康”系统(运载工具为俄制伊尔-76重型运输机)。中、俄、以三方在1994年达成了相关的协议。按照约定,中国将购买4架安装有“费尔康”系统的预警机,总价值为10亿美元。

  俄以在1997年5月份签署了对A-50I进行改装的合同。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延误后,俄方于1999年10月向以方提供了首架飞机,用以安装IAI公司研制的“费尔康”系统。到2000年5月,相关的工作事实上已经结束。

  然而,三国的合作在2000年遭到了突然打击,并最终以失败告终。据悉,美国政府向以色列施加了强大压力,迫使后者不得不放弃了已经开始的合作。以方从A-50I上卸下了所有已经安装的无线电设备,而飞机则在2002年经由俄罗斯移交给了中国。

  中国从2002年底开始在获得的A-50I(机上已无任何雷达探测设备)上安装国产设备。这项工作由西安航空工业公司承担,而负责研制雷达系统的则是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

  由那架A-50发展而成的“空警-2000”预警机于2003年11月完成首飞。至于另外三架,中国计划对空军装备的伊尔-76TD军用运输机进行改装,或是从俄罗斯购买新机。按照计划,最后一架“空警-2000”将在2007年底装备部队。

  “空警-2000”的技术性能接近于以色列为印度研制的“费尔康”(载体为俄制伊尔-76TD)。该机可在5000-10000米的高度以600-700公里/小时的速度持续执勤7-8个小时(无空中加油)。如果得到伊尔-78加油机的空中补给,其巡逻时间还会大幅度提高。“空警-2000”的实际最大飞行距离为5000公里,最大飞行重量为195吨。

  “空警-2000”的机载无线电设备包括相控阵雷达、敌我识别装置、中央计算机、为操作人员准备的自动

化工作台、通讯和数据传输系统和防护系统等。除此之外,预计飞机上还将装备无线电侦察装置。

  据悉,“空警-2000”上装备有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研制的多功能三坐标多普勒脉冲雷达,可进行全向探测,主要用于发现和跟踪空中与水面目标,工作频率为1200-1400兆赫。机载天线系统由三部固态有源相控阵天线构成,设置在一个直径为14米的固定天线罩中(俄罗斯A-50的天线罩直径为9米,印度“费尔康”系统的直径为11米)。每个相控阵天线的探测范围为120°,对空中目标的最远探测距离为470公里。该机的雷达系统可同时跟踪60-100个空中目标(其中包括低空目标和巡航导弹),并对战术空军的10架飞机实施引导。

  机载通讯和数据传输系统由基本设备和补充设备组成,可保障预警机与作战飞机、其他兵种自动化指挥系统的计算机交换数据,此外,还可使机组人员与操纵人员相互交换信息。“空警-2000”装备的通讯和数据传输设备包括:超短波电台(最大通讯距离350公里)、短波电台(最大通讯距离2000公里)、K波段卫星通讯站和内部通讯系统。

  该机的自备防护系统包括:导弹来袭告警系统、红外诱饵和干扰物自动发射器。

  2004年中期,解放军领导层决定部署一个“空警-2000”预警机团,驻地为南京。2005年,该团共获得了两架“空警-2000”。除此之外,其还装备了一批在运-8运输机基础上研制的“平衡木”预警机。目前,“平衡木”系统仍在接受测试。来自中方的消息称,俄罗斯和以色列并未参加“空警-2000”预警机的研制工作。尽管如此,该机的外形和部分技术特性却说明,中国在研制过程中借鉴了俄以两国的经验。

  从总体上说,中国空军装备“空警-2000”预警机可提高对低空目标(包括巡航导弹)和隐形飞机的探测距离,能够大幅度扩展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南方向的行动能力。(双子)

  未经本东方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