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智囊团认为第六代战机将由人工智能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8:15 青年参考
美军智囊团认为第六代战机将由人工智能控制
以为F-22A为代表的第五代战机主要突出隐身性能

美军智囊团认为第六代战机将由人工智能控制
在影片《绝密飞行中》无人战斗机艾迪降落在美国海军航母上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刊26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和白宫的智囊团“国际战略研究所”认为,就在世界各国纷纷启动第六代战机(俄式标准的第六代战机,北约称为第五代,下同。)研发之际,美国军方高层和研究机构应该警惕的一点是,新一代战斗机的竞争将不再是机械性能的较量,而是人工智能的比拼。

  在第五代战机F-22(按北约标准应为第四代)刚开始服役,美国就开始展开第六代战斗机的研发。但美国空军乃至五角大楼高层还没有意识到,第六代战机的竞争与以前不同,决定新战机总体性能高下的,不再是机械性能和飞行员的素质,而是人工智能的强与弱。

  美国的“国际战略研究所”观点认为,美国空军之所以独霸空中60年,因为它拥有世界上最精锐的飞行员。美国的战斗机在机械性能上并非最先进,只是由于其飞行员综合素质最高,才形成了强大战斗力。但必将称霸未来空中的第六代战斗机,将是更小、更便宜、更隐形的,这决定了该机不适合人驾驶,而是由软件驱动。因此,谁设计出更先进的软件,谁的无人战斗机便是未来空中霸主。但美国空军和五角大楼决策者们,仍然强烈排斥无人战斗机的研发,甚至嘲讽无人战斗机是“小儿科”。美国“国际战略研究所”认为,这一现实导致美国的无人战斗机研发原地踏步不前,落后于中国、俄罗斯、法国,甚至以色列。因此,美国空军和五角大楼如果不奋起直追,那么很可能会在第六代战机上输给对手,从而输掉整个天空。

  参考资料

  战斗机划分标准

  按照西方国家的划分,战斗机的使用和发展到目前为止划分为四代:

  喷气机代替螺旋桨飞机的时代为第一代;喷气机由亚音速到

超音速的时代为第二代;装备先进的火控系统和良好的机动性能、具备对地攻击能力的时代为第三代;具有超音速巡航能力、超机动能力、隐身能力和超视距导弹攻击能力的战斗机为第四代战斗机。

  而苏联(俄罗斯)的划分标准为螺旋桨战机为第一代;喷气机为第二代;超音速喷气机为第三代;可对地攻击的战斗轰炸机为第四代;强调隐身性能为第五代;人工智能控制为第六代。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