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防务报道中国及世界轮式战车发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7:51 青年参考
简氏防务报道中国及世界轮式战车发展(组图)
解放军陆军装备的轮式100毫米突击炮车

  轮式装甲车步入“黄金时代”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得益于现代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轮式装甲车在近年一系列军事行动中展现出机动性强、操作简便、效费比高的独到优势,轮式装甲车迎来了自身的黄金时代,大有与履带式战车平分秋色之势。今年9月号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就以特刊形式介绍了各国新一代轮式装甲车的发展情况。

  战力媲美轻型坦克

  军用装甲车分为轮式和履带式两种,在问世之初,履带式装甲车以能适应战场复杂地形而备受青睐。但由于汽车工业的进步和轮胎技术的提高,轮式装甲车在场地适应性能上已不输于履带式,而且与履带式相比,更有轻便和速度优势。

  欧美国家在

二战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未给轮式装甲车足够重视,大量简单而廉价的M113型履带式装甲运兵车构成了北约机械化步兵的主力。直至上世纪70年代快速反应作战理论兴起后,轮式战车才获得全面发展。

  目前,西方军事强国的轮式装甲车研发,正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仅在近10年间,就有德国“

拳击手”、瑞士“锯脂鲤-Ⅳ”以及意大利“人马座”等全
新车
型亮相。尽管起步较晚,但因为后发优势的缘故,这些新型战车的综合性能出众,不仅赢得了本国军方的青睐,甚至还成为国际军火市场上的抢手货。

  与北约国家不同,冷战期间的华约各国一直秉承“轮履结合”的方针,在轮式装甲车的开发上投入了很大精力。据了解,苏联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推出了BTR-60型轮式装甲输送车,此后又在其基础上开发了BTR-70、BTR-80等改良型号,生产总数高达数万辆。

  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俄空降兵突击小队乘坐BTR-80装甲车一举夺占普里什蒂那机场,向世人展示了轮式装甲车的强大机动性能。

  文章还指出,由俄罗斯阿尔扎马斯(Arzamas)兵工厂制造的BTR-90新一代轮式装甲车,现已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相比于以往型号,该车不仅防护能力更加出色,火力水平也有显著提升,配备了包括30毫米机炮、同轴机枪以及AT-5反坦克导弹在内的多种武器,整体战斗力可与轻型坦克抗衡。

   三大趋势 力保领先

  文章认为,纵观上世纪末以来各国轮式装甲车的发展历程,可以从中发现三大趋势:

  首先是吨位重型化。尽管传统的4轮和6轮车型时下仍有一定市场,但8轮驱动注定成为21世纪的潮流。同前两者相比,8轮装甲车在越野性能、载重能力和内部空间上优势明显,因此拥有更高的使用弹性和改进空间。而模块化技术的成熟,也使得设计人员能够更好地控制车辆的尺寸与重量,在战斗力和快速部署能力之间求得最佳性能比。

  其次是防御力增强。上世纪90年代前的轮式装甲车大多只能抗击轻武器射击。而上述各种新型战车大都可以通过外挂附加装甲来提高抗毁伤能力,使自身的防御水平达到与履带式车辆同级。

  值得一提的是,时下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斯瑞克”装甲车,还临时加装了特制的“格栅式”护甲与无线电干扰装置,以应付无处不在的火箭榴弹和遥控炸弹袭击。

  最后是强调车族化概念。所有装备数量较大的轮式装甲车辆,全部拥有种类繁多的改型,其中不仅包括指挥车、工程车、救护车和火力支援车,近些年还陆续发展出雷达车、电子侦察车乃至导弹发射车等新概念型号。由于零部件的通用程度很高,部队在获得全面作战能力的同时并不需要增加额外的保障工作量,所以其非常符合“精干可靠”的未来建军思想。

  此外,《简氏防务周刊》文章对中国国产轮式装甲车的情况也予以了关注。

  文章说,中国轮式装甲车辆的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不慢。上世纪90年代投产的WZ551(92式)系列车型应用了大量成熟技术,并开发了多种变型车,体现出通用性和经济性并重的设计理念。其中一种搭载100毫米火炮的坦克歼击车,还参加了今年夏季在俄罗斯举行的“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在异国的练兵场上一展身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