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激光模拟交战系统使对抗更加激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46 解放军报
解放军激光模拟交战系统使对抗更加激烈(图)
资料图:“红军”装甲目标被“击中”后冒出红烟

  邵敏 本报特约记者 冮伯友 本报记者 代烽

  战斗一场接着一场,对抗越来越激烈。今天中午,一阵炮击过后,“红”“蓝”双方冒着硝烟迅速占领前沿阵地,战斗进入胶着状态。

  寂静的前沿阵地上,战士们不像以往演习那样趴在掩体上,而是躲在沟壕中很少露面,阵地很难看到人影。山坡树林间,装甲集群分散隐藏其中,静静地等待战机。

  突然,“蓝军”阵地前方的草丛中一个人影在晃动。“红军”某团主攻营士兵陈伟利用地形地物,一会儿匍匐前进,一会儿翻滚跳跃,向“蓝军”阵地抵近。就在他准备射击时,只听背在身上的激光模拟交战系统终端发出了“嘟嘟嘟”的警示声响,头盔上冒出一股红色的浓烟。原来“蓝军”抢先开火,他已经中弹“牺牲”了。现场裁评员当即示意他退出战场。陈伟满脸沮丧,放下手中武器无奈地离开了阵地……

  “激光模拟交战系统的运用,让人如临真实战场,给双方指挥员和战斗员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潜伏在堑壕里的“红军”连长焦满龙告诉记者,过去对抗演习,尽管反复强调战术动作,但由于缺乏逼真的战场环境,参演人员敌情观念薄弱,战术动作往往做不到位。现在有了激光模拟交战系统,虽然没有人督促,但都能按实战要求做好每个战术动作。否则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对方火力击中,做裁减处理,退出战场。

  人员是这样,战车、火炮等重型装备也是如此。说话间,一辆配备激光模拟交战系统的“红军”装甲车,在前进中被“蓝军”反坦克武器击中,顿时冒出一股浓浓的黑烟,并发出了急促的声响警示,被迫退出演练。

  “这套激光模拟交战系统很先进,重型装备若是被四零

火箭筒击中属受损,冒出一股白烟;如果被坦克、火箭弹击中属摧毁,冒出一股黑烟。”某训练基地导调一科科长黄方敏解释说,装备一旦被击中,火控系统即自动锁闭,再也无法战斗。激光模拟交战系统如同“电子判官”一样,使战场裁决更加科学公正,使对抗更加激烈。

  激光模拟交战系统带给双方的不仅是个人技术的充分发挥,还有作战单位战术的灵活运用。战斗进入到最后的攻坚阶段,“红军”某装甲团团长范国强根据战场态势,果断调整战斗队形,诱使“蓝军”火力点一个个暴露出来。霎时,迂回两侧的“红军”攻击营抓住战机,集中开火。“蓝军”正要调整战术,但为时已晚……

  一个个回合,一幕幕战斗,由激光模拟交战系统和近百套固定或移动设备组成的立体监控系统,实时传输到基地数字化导调大厅的屏幕上。与此同时,评估人员根据计算机显示的诸种数据和图像,对战场态势、参演部队的火器受损、兵员伤亡、人员定位及战斗进程进行综合判断,作出客观公正的裁决。

  硝烟渐渐散去,胜负已成定局。坐在导调大厅一直关注演习的一位军区领导感慨地说:“先进的对抗警示技术,为训练开辟了新的天地。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导调手段及训练方式的变化,演习将越来越贴近实战,越来越精彩。”(本报皖东某训练场10月29日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