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自主实兵演习新型武器激烈对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7:39 新华网
南京军区自主实兵演习新型武器激烈对抗(组图)
10月28日,“红军”坦克进行集结。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摄

南京军区自主实兵演习新型武器激烈对抗(组图)
10月28日,“红军”战士正使用新型火箭筒对“蓝军”发起攻击。

资料图:解放军96改坦克和新型两栖战车阵列

  新华网合肥10月28日电 (记者 梅世雄)加榴炮、火箭炮、地高炮,坦克、步战车、多功能扫雷车和武装直升机等,被伪装成秋日的色彩;身着迷彩的1.5万多名精兵也与秋日的原野融为一体……10月27日至28日,南京军区在皖东深处的演兵场成功进行了一场实兵自主对抗演习。

  特点:自主和真打

  27日凌晨,天色尚未放亮,担任“红军”第一梯队主攻营营长的朱大治,便走出伪装于丛林中的猫耳洞,鹰隼一般的眼睛警戒着四方。

  此前,朱大治几乎一夜未眠。他判断,“红”“蓝”双方经过前期的侦察与反侦察、欺骗与反欺骗、渗透与反渗透、袭扰与反袭扰等战术活动,演习将随时开始。

  “自主和真打,是这次演习的两个最大特点。”演习副总导演许伟说,导演部彻底从以前演习中既是裁判员又是指挥员的角色中转变过来,仅充当裁判员。此外,为让部队感受真实的战场气氛,总部还专门为这次演习配发了激光模拟交战系统,加装到坦克等武器上可精确判断和记录交战双方的射击情况,模拟实弹射击的真实效果。

  “战斗”突然打响

  朱大治所在的“红军”,主要由南京军区某装甲师担任;“蓝军”则主要由“硬骨头六连”所在部队南京军区某两栖机械化步兵师组成。

  还未来得及吃午饭,刚刚侦察“敌情”归来的朱大治,突然接到发起攻击的命令。

  瞬间,丛林沟壑间,铁骑飞驰,车轮滚滚;云深雾浓处,武装直升机巡航盘旋,新型坦克、步战车、集束

火箭、激光交战器等新式兵器竞相现身……一场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立体作战在布满堑壕、雷区、地堡、鹿砦、铁丝网的280多平方公里的基地内,突然打响。

  刚刚还寂静无声的山岳丛林,填满了装甲战车和直升机的轰鸣声。远处,受惊的麻雀四处逃窜。一直处于紧张与兴奋之中的二级士官孙海涛和战友们操纵着新型坦克,向着6公里之外的“蓝军”防守阵地急驰。

  “蓝军”也毫不示弱。他们迅速出动配备了高分辨率侦察装置的无人侦察机,对“红军”目标实施侦察,并运用精确打击、侦察监视、电子干扰等手段,拼力阻止“红军”攻击。

  “红军”巧妙避开“蓝军”的一次次攻击,在空中与地面火力的掩护和支援下,全力向“蓝军”防守主阵地冲去。

  展开激战搏击

  黄昏时分,“红军”主力已推进至“蓝军”主阵地前沿。当又一轮火红的秋日跃出东方的地平线,陈兵旷野的两支精锐之师展开更为激烈的搏杀。

  28日8时整,茫茫大雾中,从朱大治手中接过主攻任务的二梯队指挥官丁鼎旭,指挥他的钢铁部队,向“蓝军”一线营防御阵地发起猛烈攻击。

  同一时间,“红军”各部队与“蓝军”东、西守备区部队展开激烈战斗。“红军”炮兵集群发射的各型炮弹,排山倒海一般倾泻在“蓝军”阵地上,一枚枚导弹精确射向“蓝军”纵深阵地。各型战机穿云破雾,俯冲射击,炸得“蓝军”纷纷撤向二线、三线防守阵地。

  而在无形无声的电子战场上,一场肉眼无法看见的电磁战在“红”“蓝”双方的电子对抗部队间展开——示假、隐真、扰骗、干扰,电子对抗、电子伪装各显其能……

  发起最后冲锋

  常规通信无法使用,营长丁鼎旭迅速启用跳频保密电台,又能正常指挥他的部队了。

  激战至28日中午,群山之间,浓雾渐渐飘散,“蓝军”各守备区一线营防御阵地大部被“红军”夺占,残余约4个排的兵力退缩至无名高地,依托既设工事和有利地形,继续组织抗击、迟滞、分割“红军”;二线营已占领纵深阵地,与“红军”一梯队形成对峙。

  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蓝军”小洪山核心阵地。

  “蓝军”核心守备区所属力量不断组织抢修工事、增补障碍和辅防设施,进一步完善防御体系,加紧做好持久作战准备。

  此时,“红军”机降分队空降至“蓝军”核心守备区指挥所、炮兵阵地和通信枢纽,对重要目标实施袭扰。“蓝军”则发起逆袭,采取障碍迟滞、火力阻绝、阵前猎杀、阵内火歼等战术手段,以歼灭“红军”袭击分队。

  经过3个多小时的反复争夺,“蓝军”坚固的核心阵地被撕开一个口子。紧随其后的“红军”新型坦克和两栖装甲车,直插纵深。

  28日17时02分,“红军”坦克营营长丁鼎旭驾驶着新型主战坦克攻上“蓝军”防守核心阵地小洪山,震耳的枪炮声戛然而止。

  硝烟渐散,夜幕降临,漫山遍野的野菊花仍然灿烂,刚刚还笼罩在巨大轰鸣声中的演兵场,逐渐归于宁静。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