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研发石墨炸弹欲瘫痪大陆供电纯属空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10:40 青年参考
台军研发石墨炸弹欲瘫痪大陆供电纯属空想(图)
资料图:汉光军演中台军雄风II导弹飞向海上目标

  本报特约撰稿 魏志雄 刘建元

  据台湾“中央社”23日报道,台湾“国防部军备局长”吴伟荣22日承认,台军正在研制石墨炸弹。早前台湾媒体曾报道,台“中科院”将进行研制用于攻击敌方电力系统武器的“玄宇计划”,研制经费为4~5亿新台币(约合1~1.25亿元人民币),预计于2012年研制成功,届时搭载于“雄风-2E”巡航导弹上,可攻击大陆沿海城市。

  美军首用“电力杀手”

  石墨炸弹,因对电力系统的强大破坏力而被称为“电力杀手”。该炸弹是由特殊碳丝制成,这些碳丝直径极小,传导性能好,能在高空中长时间漂浮并附在一切物体表面。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技术专家约翰·派克曾指出,石墨炸弹一旦在变电站上空引爆,就会释放出无数颗罐头大小的子炸弹,这些子炸弹爆炸后形成一团直径几百米由碳丝组成的“网状大幕”,散落在目标地区。碳丝可直接进入电子设备内部、冷却管道和控制系统,引起变压器和输电系统短路,从而导致停电。同时,它对敌防空、通信、指挥管制和发电等设备中的许多重要硬件都有破坏作用。

  在海湾战争中,美军首次使用石墨炸弹。它通过搭载于“战斧”巡航导弹上,对伊供电设施进行攻击,使

伊拉克全国85%的供电系统瘫痪。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使用石墨炸弹摧毁了当时南联盟70%电力系统,导致供电瘫痪。之后,美军再次使用石墨炸弹进行打击,使南联盟的军事通信、指挥、防空系统等失灵。北约发言人嚣张地说:“我们掌握了南联盟的电力开关。”

  目前,石墨炸弹主要是由非制导的战术弹药布撒器和子弹药构成。据悉,美国正在对石墨炸弹作改进,其中一项就是使石墨炸弹成为美国21世纪机载武器——“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中的一种子弹药,并将其编号为AGM-154D。

  台石墨炸弹有花无果

  石墨炸弹成本低、对电力和电子设备破坏大,对人不构成直接伤害,属“软炸弹”,不仅可以攻击军事设备,也能瘫痪民用设施,加上目前没有有效反制该炸弹的方法,因而成为台军的理想武器。但目前台军在运载平台和制导定位方面,都不具备使用该炸弹的能力。

  石墨炸弹可使用多种战机进行准确投放,但目前两岸空军力量已发生明显转变,台军机载投送的难度极大。从近年台空军军演的内容看,其意图主要是保存战机实力,等待美日驰援。显然,台空军作战意图有悖于该武器“先发制人”的要求。石墨炸弹还可以搭载在巡航导弹上,据台《联合报》称,石墨炸弹未来可能由“雄风-2E”型巡航导弹发射。该导弹射程1000公里左右,能对大陆沿海城市构成一定威胁。但“雄风-2E”导弹量产案“戟隼计划”中的38亿余元新台币(约9.5亿人民币)预算已在本月被删除和冻结各1/3,所以,该导弹难以在明年量产,何时列装更是未知数。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披露,“雄风-2E”导弹遭遇技术瓶颈:台军目前采用的涡轮风扇发动机使“雄风-2E”导弹的射程很难达到1000公里,台军要想增大射程就必须向美国进口相关的特殊发动机零组件;导弹要准确击中目标,很重要的是靠终端锁定目标技术,此技术是“雄风-2E”导弹的“软肋”,台湾一直想采购美军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正是看中其末端制导技术——终端寻标器;另外,台军缺乏装载石墨炸弹的SUU-66B布撒器。这3项军购都不符合美国认为的台“主动防卫”战略,美国不会同意出售。而依台军现有技术实力在短期内不能突破这些难题。

  尽管台“国防部”反复强调,研制石墨炸弹是“为评估台湾城市遭到攻击时的损害程度”,但难掩瘫痪大陆城市电力系统的图谋。目前,由于缺乏有效的运载和投掷手段,想攻击大陆电力系统的石墨炸弹只会是“有花无果”的空想。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