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要造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弥补核航母不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9:2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要造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弥补核航母不足(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美军要造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弥补核航母不足(图)
资料图:俄罗斯基洛夫级彼得大帝号巡洋舰

  本报特约记者 曾阳

  据美国《防务日刊》22日报道,美国众议院三军海上力量分委员会主席吉恩·泰勒在今年的国防费用法案中,建议采购带有核动力系统的轻型巡洋舰CG(X)。

  这一建议实际上是美军此前透露的到2030年前装备19艘轻型核动力巡洋舰计划的第一步。根据计划,美国海军将在2030年前建成庞大的巡洋舰集群,其中CG(X)轻型常规动力导弹巡洋舰不少于15艘,替换22艘上世纪80-90年代建成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CG(X)首舰将于2011年初服役,次舰在2013年底列装,主要任务是为航母编队提供防空掩护,为海上战区提供反导掩护,成为事实上的海上浮动防空堡垒。

  移动的导弹防御平台

  根据需要,美国未来核巡洋舰将配备多种先进的反导武器,包括“动能拦截弹”和“标准”-3防空导弹等。其中,“动能拦截弹”正在研制,属于大型反导

火箭,可对弹道导弹助推段、上升段和飞行中段进行撞击拦截。

  美国新型巡洋舰核动力化让“耗能”巨大的反导武器有了足够“后劲”。其中,“标准”-3也像“动能拦截弹”那样使用动能弹头拦截弹道导弹。除了反导和防空导弹系统外,核动力巡洋舰还计划装配155-203毫米重型火炮,为海军陆战队提供有效火力支援。这将是最近40年来,美军战舰首次装备大口径重炮。

  新型核动力巡洋舰一旦投入使用,将极大弥补核动力航母的不足,成为美国海军的“轻型航母”,可以很方便地进入世界一些热点地区沿海水域活动,成为干涉它国内政的海上新堡垒。即使核动力巡洋舰遭到袭击,也不会造成像核动力航母那样的巨大损失。

  常规动力的巡洋舰续航时间一般为2个月左右,然而,核巡洋舰在它国沿海水域可以长年累月“巡逻”,对它国施加长时间的压力。新型核巡洋舰将配备高技术的大威力火炮系统,可以对沿岸目标展开猛烈炮击作战。

   脱胎于冷战时代

  冷战时期,美国曾研制5种核动力巡洋舰,排水量均为1万吨左右,但已全部退役。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海军提出了发展“加利福尼亚”级和“弗吉尼亚”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的计划。其中,“弗吉尼亚”级共建造了4艘,“弗吉尼亚”级是美国海军第四级、也是迄今最后一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

  该级舰的主要任务是与核动力航母一起组成强大的特混编队,在危机发生时迅速开赴指定海域,为航母编队提供远程防空、反潜和反舰保护,同时也为两栖作战提供支援。它是第一艘全综合指挥与可控制的导弹巡洋舰,具有独立或协同其它舰艇对付空中、水下和水面威胁的作战能力,可在全球范围内执行各种作战任务。

  该级舰比“加利福尼亚”级减少舰员100人左右。此外,它还着重考虑了全舰的居住性,其生活条件较为舒适,有利于舰员在海上长期生活。该级舰装备了美国海军当时先进的综合指挥控制系统和武器系统,而且在建造时就考虑了今后的改装需要,在舰体尺寸等方面都留有余地。自从八十年代以来,该级舰先后进行了几次改装,不但防空、反潜能力大幅提高,而且还首次具备了对地攻击能力,大大提高了该级舰执行任务的灵活性。

    耗资巨大容易暴露

  美国新型核巡洋舰项目将是耗资巨大的工程。据美国海军估计,排水量为1万多吨的新型导弹驱逐舰DDG1000造价就达33亿美元。美国“国会研究服务”海军分析人士奥罗克认为,按照DDG1000造价推算,配备核动力的新型巡洋舰造价大概在40到50亿美元之间,其中核推进系统将花费10亿美元。据美国海军军官认为,虽然一艘核动力舰艇的建造费用高出6~7亿美元,但却可以节省更多的燃料、运行和保障费用。如果这一法案获得通过,美军将批量装备轻型核动力巡洋舰。

  美国核巡洋舰看起来像个庞然大物,但仍然存在一些致命问题。其中,该型舰并不隐形,很容易暴露行踪。此外,核巡洋舰为了寻找空中飞行的弹道导弹等目标,不得不发射强烈的雷达波,更容易露出行踪。一旦遭到对方反舰导弹等武器袭击,该型舰容易被红外传感器锁定而遭遇杀身之祸。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