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认为中国LY-60是仿制美制麻雀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9:46 东方网
美国防部认为中国LY-60是仿制美制麻雀导弹
中国空军地勤人员准备为歼10战机加挂霹雳10空空导弹。霹雳10是LY-60的空射型

美国防部认为中国LY-60是仿制美制麻雀导弹
美国空军F-15C战机空射AIM-7导弹。从外形上对比中国霹雳10空空导弹与AIM7非常相像

  编者按:中国国产LY-60型防空导弹具有和AIM7E十分酷似的外观,因此美国国防部始终在认为它是来源于“中国仿照的美国AIM7E先进麻雀导弹”。但是,中国是中宣称这是独立设计完成的,同时国内一些报道宣称,中国“PL-10”导弹来源于俄罗斯导弹技术。以下是来自美国“环球防务”网站的相关报道。并不代表我们认可或者否认。仅提供广大军事爱好者作为参考。

  1994年10月,中国新型中低空面防御防空导弹“LY-60”开始猎装解放军防空部队。该系统主要用于拦击在执行战斗飞行的军用战斗机和导弹,拦截区域主要是在于对中低空对方空军力量。这套防空系统中国方面采用更加完善的信息化微处理器智能模块化工艺生产的,因此它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指挥系统的效能和抗击战术干扰的能力。但是,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办法找到中国内部解放军已经部署的相关导弹技术特征参照,很可能这些又是来源于第三国家。

  “LY-60”防空导弹系统采用搜索扫描雷达不同于早期中国“HQ”系列9号雷达,可以同时搜索同一战区内多达40个目标,再根据目标不同的方位与威胁,选择主要跟踪其中12个目标,在其中再一次选择最主要威胁的3个目标加以攻击。

  该系统我们依旧习惯称作“LY60萨姆”。中国已将“LY60”导弹部署在其FT22型江卫级护卫舰上,以替代早期中国在80年代装备的“HQ61”防空导弹。与之相比“LY60”拥有18公里的有效拦击射程,最大拦击有效高度为12公里比原有HQ-61导弹在射程上提高8公里,射高提高了2公里。

  该“LY60”导弹安装在江卫级护卫舰上,采用了6座巨大的多用途发射器内,被安置在江卫级护卫舰第二号炮塔位置。舰载型“LY60”采用可折叠式弹翼,陆军装备导弹弹翼不能折叠。据悉该级护卫舰总计带有24枚“LY60”导弹。

  中国还可以把它以垂直发射方式安装在中国海军“旅海”新型的导弹驱逐舰上,每个发射单元至少可以配置1个8单元发射系统,总计可以配属导弹32发,可以作为SA10中近距离防空拦击的补充。

  80年代中国打算初步尝试解决其空军超视距打击的问题,采用了类似AIM7型早期版本的半主动雷达寻的的PL10导弹的最初研制型号,进行了试验,但是结果是失败的。随后不久中国购买了大约100枚

意大利制造的ASPIDE(埃斯赛德)导弹,并且开始试图仿制这种导弹,这种被称作“霹雳-11”的导弹却在80年代末期遭到了制裁。

  中国空军“LY-60”导弹装备的FD-60型半主动导引空对空导弹雷达已在歼8IIB战机上进行了试验,它在外观上具有很大的与意大利的导弹相似之处,这种导弹被称作“霹雳-10”型导弹,是一种中程空对空导弹,同时它也是来源于意大利的中国版的“埃斯赛德”导弹。

  但是意大利制造的“埃斯赛德”导弹技术主要来源于美国较新型的AIM7E先进型麻雀导弹的制造技术。虽然中国空军的“霹雳-10型”导弹十分类似美国的AIM7麻雀导弹,但是它的弹翼发生了很大改变,中国把导弹弹翼进行可以折叠设计以便于它们可以被更好的保存与便于战区储藏。

  在主要的航电系统设备上,“LY60”实际上仿照了美国AIM-7导弹相关技术设计要点,同时采取与美国一样的做法,先开始应用于空对空导弹上,随后在开始发展到海军应用的舰载导弹,这样的做法是可以最大限度节约实验性成本开支。(编译/寒风)

  东方网独家稿件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