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器中以鹰命名最多 范围覆盖海陆空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9:26 科技日报
全球武器中以鹰命名最多范围覆盖海陆空军(图)
美国空军F-22A战机被命名为“猛禽”

全球武器中以鹰命名最多范围覆盖海陆空军(图)
俄最新型T-80M2主战坦克命名为“黑鹰”

  鹰,被人们称为天空霸主,是一种让人敬畏的猛禽,也一直都是强者的代名词。鹰的种类很多,有的叫鹰,有的叫鹫,叫鸢,叫鸷,叫枭,叫雕,叫隼等。它是我们这个星球上最骄傲、最有独立性、最充满活力的鸟。据统计,在全世界的武器装备中以鹰命名的武器最多,不仅仅是空军,就连海军和陆军也喜欢用鹰来命名他们的武器。鹰真的有那么神奇吗?还是鹰与生俱来的特性赋予了武器专家特殊的偏爱?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有关人士10月3日透露,美国已就共同使用“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的问题,探询了亚太地区11个国家的意见。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无人机,“全球鹰”参加过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

  除“全球鹰”之外,据统计,以这种猛禽命名的武器有上百种之多。水里游的有: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日本“神鹰”号航空母舰、波兰“猎鹰”潜水艇、美国“游隼”护卫舰、日本“隼”护卫舰、前苏联“猎鹰”护卫舰、波兰“食雀鹰”把雷舰以及挪威“隼”鱼雷艇等;导弹家族里也有美国的核“猎鹰”导弹和“猫头鹰”导弹;天上飞的就更多了,更是数不胜数,比如B-2“秃鹰”轰炸机、F-16“战隼”战斗机、F-117“夜鹰”轰炸机、UH-60“黑鹰”直升机和“鹰眼”预警机等。

  专家:用动物命名的武器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像响尾蛇导弹和飞鱼导弹那样,采用“仿生学”原理,模仿动物掠食、躲避敌害等功能及其原理的武器;第二类是兵器在外型上或被使用时的动作、功能上与某种动物相似;比如潜艇,第三类是为了显示其威力和优异性,而用猛兽、猛禽来命名的。鹰一样的武器,大部分属于第二类和第三类。畅游海洋的“鹰”“小鹰”号航空母舰

  航空母舰被人们称为移动的国土,它拥有着对海洋绝对的控制权。在各种局部战争中,似乎拥有航空母舰就能胜券在握,就像鹰一样是“霸主”。世界上现役的航空母舰中以动物命名的只有一个———美国的“小鹰”号航母。一艘航空母舰取名“小鹰”,不免让人觉得有些轻飘飘的,然而,它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庞然大物。在常规动力航母中,只有“

星座”号比“小鹰”号稍大一点,“小鹰”号的排水量为81123吨,而“星座”号为81773吨,其余的就只能屈居于“小鹰”号之下了。专家:一只小鹰从出生到羽毛丰满后,就得不断的练习振翼,锻炼肌力和双翼,直到有一天有足够的力量和勇气展翅凌空。等它长为成年鹰时,就有7尺多的翼幅了。美国的航母,取名“小鹰”,名字上很有攻势,实际上也给自己留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小鹰”号航母于1961年4月下水,现在仍在服役。“小鹰”级的首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它可运载90架作战飞机,能够对周围几百公里范围内目标进行空中袭击。它的效能就像它的代号“鹰”一样,让人望而生畏。“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的年龄一般可达70岁,而1961年服役“小鹰”号也是美国海军现役最老的战舰,役龄已达46“岁”。“小鹰”号是美国海军最后一级常规动力航空母舰,是美国海军长期前沿部署西太平洋的最大战舰。曾多次参与重大军事行动,包括越战和伊拉克战争等。目前“小鹰”号已经接近退役年龄,它将在2008年退役。驰骋陆地的“鹰”“黑鹰”坦克俄罗斯研制的新型主战坦克被称为———“黑鹰”,这种在陆地上爬行的笨重的钢铁之物,似乎怎么也不能和“搏击长空”的鹰联系在一起。那么,人们又为什么叫它“黑鹰”呢?

  1997年6月,“黑鹰”在俄罗斯武器展览会上首次公开亮相时,很多关键部位都被帆布遮盖起来。然而它的精彩表演却让军事专家大吃一惊,其战术、技术性能都大大超过了现役的主战坦克。随着“黑鹰”主战坦克的神秘面纱被揭开,它的庐山真面目才显现出来。专家:一般猛禽有极好的耐性和潜猎技巧。除了高超的飞行本领,鹰的每双脚上配备了利如匕首的四只利爪,利爪一般有2寸长。它在抓取猎物和树干时主要靠的就是利爪,利爪可以说是它攻击和生存的唯一武器。“黑鹰”坦克也一样,其2000马力的发动机使其机动性能为当今世界坦克之首。“黑鹰”大量采用了隐形设计,使用了淬硬钢板,其防护能力比西方最新式主战坦克高1.6倍。它的火炮口径约为130—140毫米,这样的口径可以发射导弹,形成了远距离用导弹,近距离用炮弹的高命中率火力组合。

  “黑鹰”也是当今世界上最低的主战坦克,其车身高度仅有1.8米,其优良的攻击能力和机动性能,使“黑鹰”不愧为陆地上的一只“雄鹰”。“黑鹰”还有着很强的涉水能力。因进气口在炮塔后面,距离地面较高,所以在无准备的情况下,“黑鹰”可涉渡水深1.8米的河流;在有准备的情况下能涉渡水深达5米的河流,并且潜渡的距离不受限制。鏖战天空的“鹰”F-15“鹰”式战斗机鹰是飞的最高的鸟类,非常凶猛。当它攻击目标时,通常喜欢先展翅高飞,而后突然向下俯冲,巧妙的利用物体下落的重力和加速度,提高飞行速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捕获猎物。鹰啄的末端有一个锐勾,可以像刀尖一样切割肉块,尖啄的两侧利如刀片,使鹰可以快速准确的进食。因此,鏖战蓝天的冠军,自然非鹰莫属。

  F-15“鹰”式战斗机被人们誉为“空战冠军”,它是一对一空战的顶尖高手。称其为“鹰”式,似乎也明显的标注了F-15“鹰”式战斗机具有和鹰一样的空中战斗的超级本领,只要是它锁定的目标,几乎没有漏网之鱼。F-15是美国1969年12月开始研制的一种重型制空战斗机,1975年交付使用,先后有F-15A、B、C、D、E、J、DJ等型号投入生产,总共制造约1000架。鹰的视觉非常敏锐,它跟其它鸟类不一样,具有可以直视的双眼,可提供双重的视界,观测同一目标时,可以精确的掌握到目标的深度。它的眼睛大,而且能见度高,是人类眼睛能见度的两倍半,因此具有“鹰眼”的说法。F-15作为第三代战斗机的代表,其机动性优良,适用于近距离空中格斗,主要被用来争夺制空权。同时它还具备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特别是改进型F-15E是一种战斗轰炸机,它换装了高分辨率火控雷达及前视红外激光跟踪器,导航精度和地形跟踪功能大大提高,可外挂各种对空对地攻击武器。F-15是美国空军现役的主力战斗机,它多次参加局部战争,在战场上也有不俗的表现。F-15最出风头的战斗还是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在那次“沙漠风暴”行动中,F-15歼击机共击落伊拉克各型飞机33架,占全部被击落敌机的87%,而自己无一受损。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从它参加各种空战至1996年,共击落各种飞机96架,而自己无一被击落。美中不足的是F-15的价格比较昂贵,1987年单机价格高达3910万美元,即便是美国财力雄厚,也难以大批量采购。

  专家:为满足美空军适应中低强度局部战争的需要,美空军确立了“高低搭配”的原则,开发了与F-15相配套、造价相对低廉、能大量生产、装备和出口的轻型格斗歼击机:F-16“战隼”,还有F-22“猛禽”。可以看出,这些战斗机都喜欢用“鹰”这个大家族来命名,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鹰”这个动物界里的天空霸主与人们命名武器的愿望与初衷。CCTV7《军事科技》提供主创人员:庞玮 关瑜 褚远航 余乐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