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事大国战略目标光靠购买是无法实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9:06 科技日报
印度军事大国战略目标光靠购买是无法实现的
印度目前已经购买了总值达400亿美元的俄制装备。图为印度海军列装的俄制塔尔瓦级隐身护卫舰

  杜新宇 梅秀伟

  印度国防部长于10月19日率领一个国家谈判小组访问俄罗斯,参加了印俄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第6次会议。在这次的会晤中,印俄就战术导弹技术和共同研制开发第五代战斗机“PAK-FA”等事项签订了合同。毋庸置疑,印俄军事合作的背后有着深刻的政治动因。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南邻印度洋,凭借其地理位置,形成了独特的“地缘政治”,而印俄军事合作则是完成其“地缘政治”诉求的一种手段。

  印俄军事合作由来已久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印度就开始借助俄罗斯的军事力量来推进自身的军事现代化进程。那时,印俄军事合作的主要方式是,印度直接向俄罗斯购买先进的武器装备,这种合作方式到上世纪90年代达到了顶峰。

  据统计,印度海军35%、空军46%、陆军75%的装备均直接来源于前苏联和俄罗斯。迄今为止,印度已经向俄罗斯进口了总价值4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已成为俄罗斯最大的武器进口国。

  从1998年起,随着印俄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的成立,印俄军事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其主要标志就是:俄罗斯针对印度的武器出口战略已由以前的武器出口转向提供技术、共同研发和资源共享。

  新阶段的印俄军事技术合作主要集中于航空航天、舰艇船只等。例如,印度引进俄

火箭低温发动技术,印俄合作对“高什科夫将军”号航母进行升级。“地缘政治”是“海洋政治”

  印度的“地缘政治”是一种“海洋政治”。“海权之父”马汉在一个世纪前就曾经明确指出:“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统治了亚洲。印度洋在21世纪是通向七大海域的钥匙,世界的命运将在这些水域见分晓。”印度作为印度洋沿岸首屈一指的大国,一直将马汉的这句话奉为其国家战略的“座右铭”。印度的发展起步较晚,要想争夺21世纪的海洋权利,就必须借助军事工业发达国家的先进武器装备快速起步。

  印度正式提出“海洋战略”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此时,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前苏联的主要继承者俄罗斯也需要通过出口武器,复苏国民经济。二者一拍即合。俄罗斯帮助印度建立了南亚第一的海军和空军,并使印度成为南亚唯一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通过购买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印度的海军舰艇数量及总吨位已经进入十强,成为印度洋周边最强大的一支海军力量。

  进入21世纪后,随着印度军事工业水平的提高,印度对海洋权利的要求也日益扩大,这就使印俄双方的军事合作由“军火买卖”向“技术合作”过渡。“地缘政治”是“大国政治”

  印度自尼赫鲁开始的“大国梦”一直做了几十年。可以说,印度的“地缘政治”也是一种“大国政治”。国际战略格局的变化和其本身的发展形势使印度开始谋求“称霸南亚”,成为“在亚洲有影响力的大国”直至“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大国”。为此,印度甚至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突破了核门槛并大力发展“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成为亚洲第二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为了抢占21世纪的“制高点”,印度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拥有空间优势,成为空间军事大国。完成这样的战略目标,光靠购买是不可能的。所以,印度必须开展同俄罗斯的技术合作,吸收先进经验,形成自己的装备制造能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杀手锏”。总之,印俄军事合作的新动向,已经从一个侧面清晰地反映出了印度“大国政治”的图谋。印度已经从“依赖”开始转向“平等合作”和“积极参与”,从要求“海洋权利”转向要求“大国地位”。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