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纵横:芬兰推出先进自行迫击炮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7:43 坦克装甲车辆
武器纵横:芬兰推出先进自行迫击炮系统(组图)
芬兰NEMO自行迫击炮系统

  千湖之国的“双枪将”-AMOS

  徐志伟

  帕特里亚公司的杰作

  号称“千湖之国”的芬兰,有一个小有名气的军火商——帕特里亚(Patria)公司。近年来,这家公司异军突起,成为国际军火界的一匹“黑马”。帕特里亚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1年,它的前身为SISU公司、拉普阿公司等5家公司。1997年,这5家公司合并,成为一个强大的帕特里亚公司,被称为“芬兰防务装备研发、生产的第一家”,2005年底的从业人员达1848人,年销售额达3.17亿欧元。对于一个只有500万人口的北欧小国来说,这个业绩是相当可观的了。帕特里亚公司生产的武器装备包括:飞机、直升机、小型舰船和装甲车、火炮、观察瞄准仪器等,囊括了陆海空三军装备。更可喜的是,其生产的防务装备已经出口海外,打开了国际市场。帕特里亚公司所生产的AMV轮式装甲车,在2003年7月的一次国际竞标中,战胜了响当当的瑞士莫瓦格公司的“食人鱼”装甲车和奥地利的“游骑兵”装甲车,被波兰军方选中,一下子订购了690辆,合同金额高达126亿美元。这使得波兰军队先于芬兰军队大量装备AMV装甲车,成为“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又一个实例。

  近年来研制成功的AMOS(先进迫击炮系统),是帕特里亚公司的又一个力作,被称为“世界级的迫击炮武器系统”。那么,帕特里亚公司是不是在吹牛皮呢?

  模块化结构

  AMOS是Advanced Mortar system(先进迫击炮系统)的英文缩写。实际上,它是一套包括2门120毫米追击炮和炮塔在内的模块化组件,适于装载在多种武器平台上。将大口径迫击炮装在移动底盘上,克服了传统的迫击炮撤出阵地慢、射速低等缺点,使之如虎添翼。

  AMOS的研制工作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后为帕特里亚武器系统公司和瑞典的赫格隆公司共同研发。1996-1997年间,该联合公司制成了2辆样车,武器平台是瑞典CV90步兵战车的底盘。随后,AMOS又被安装到芬兰XA-185轮式装甲车上进行试验。2000年,安装在模块化演示车上的AMOS追击炮系统参加了欧洲萨托利防务展。芬兰国防军已经订购24辆模块化AMOS自行迪击跑,首批车辆已于2005年交付芬兰国防军。订购的24辆将于2009年前全部交付芬兰国防军,装备2个战备旅。

  打了就跑的“双枪将”

  模块化AMOS白行迫击炮(AMOS系统战斗全重4.4吨)乘员4人(车长、炮长、驾驶员和装填手),车上的弹药基数为84发杀伤弹和6发制导炮弹,炮塔可360度转动。

  主要武器是2门120毫米迫击炮。采用双管追击炮的结构,使火炮威力成倍增加。身管长为3米,迫击炮高低射界为-3-+85度,火炮的俯仰和方位旋转为电动模式,也可以手动。采用半自动装弹机,后膛装弹,最大射速达到26发/分,最初的4发弹可在4秒钟发射完。可采用直接射击和间接射击两种方式,间接射击时的最大射程达到10千米。其火控计算机能够通过对弹道高度的调节实现多发连续射击,最多达到14发/分。也就是说,利用弹道长短的不同,使多发炮弹同时命中同一个口标,其打击威力自然非同小可。

  AMOS自行追击炮进入阵地并开始发射的时间小于30秒,撤出阵地的时间仅需10秒,适于采取“打了就跑”的战术。对于火力支援战车来说,多采用轻型装甲车辆的底盘,装甲防护能力不强,采取“打了就跑”的战术,无疑是明智之举。像日本的60式自行无坐力炮,更是“打了就跑”的急先锋。60式冉行无坐力炮采用了2门106毫米无坐力炮。无坐力炮发射时的后喷炮焰,等于告诉敌方“我在这儿”,固守一处就只有挨打的份儿,只好采取三十六计中的“走为上”策溜之大吉。60式自行无坐力炮上只装了10发反坦克榴弹.就是“打了就跑”战术的最好体现。迫击炮的自行化,为它采用“打了就跑”的战术提供了可能,增大了攻击的突然性和隐蔽性,也提高了自身的安全性。自行迫击炮成为各国竞相发展的一个车种,各国已经研制成功和在研的自行迫击炮不下10多种,使自行追击炮成为城市作战中的利器,机动作战中的“矮脚虎”。

  可发射的弹种包括:120毫米红外烟幕弹(120 IRSMK)、120毫米照明弹(120 MILL),120毫米迫山炮增程高爆弹(120MERIIE,为主弹种)、120毫米子母弹和120毫米制导追击炮弹等。其中,作为弹药的120毫米迫击炮增程高爆弹全重15.1千克,采用双基推进剂、战斗部为3.1千克的B型高爆炸药,弹丸初速为120-480米/秒,射程为0.3-10千米,最大射程下的公算误差小于0.5%(纵)×O.3%(横)。

  AMOS自行迫击跑防护水平依所选用的底盘小同而异,但一般都具有三防系统。其机动性也因采用的底盘不同而异。由于迫击炮射击时的后座力较小,装在轻型轮式车辆或履带式车辆上都问题不入,适应性和通用性好。

  海军版的AMOS

  AMOS迫击炮系统还适于装在炮艇、巡逻艇等小型舰艇上。在前几年,已装在多种小型舰艇上进行了航行和射击试验,取得了成功。其战斗全重一般在5260-5810千克之间,甚至更重些(取决于安装平台),炮塔部分全重2660千克,炮塔部分的艇员为3人。发射120毫米增程高爆弹时,最大射程达10千米,最大射速为26发/分,持续射速达12发/分,猝发射速达4秒钟4发。最大射程下的公算误差小于0.6%(纵)×0.5%(横)。整套系统中带有稳定器,典型的稳定精度为1密位。

  目前,AMOS迫击炮系统已有多种小型舰艇平台。整套AMOS系统有装在舰艇后部的,也有装在舰艇前部的,可根据用户的要求完成全舰的整体设计。

  瑞典版的AMOS

  瑞典版的AMOS,是装在瑞典CV90步兵战车底盘上的自行迫击炮系统,1996-1997年间制成了2辆样车。由于是装在履带式底盘上,其战斗全重达到了27.5吨。和芬兰板的AMOS相比,CV90-AMOS系统的防护水平更高,采用尾舱自动装弹机,并有更先进的计算机化火控系统,因而整体水平也更高些。120毫米迫击炮弹的弹药其数为48发。瑞典军方准备采购24辆CV90-AMOS自行追山炮系统。

  NEMO&AMOS“哥俩好”

  帕特里亚公司除了研制成功双管的AMOS系统外,还研制成功了NEMO新型高效追击炮系统,以适应不同用户的军事需求。

  与AMOS系统不同的是,NEMO迫击炮系统是一种单管120毫米迫击炮.采用无人炮塔式结构。其结构紧凑的特点,使它很容易安装到多种轮式和履带式底盘上,也可安装到轻型小型舰艇上。由于是无人炮塔,整套装置很紧凑,炮塔全重只有1500千克.方向射界360度,高低射界-3-+85瞳,采用半自动装弹方式。装在芬兰AMV模块化装甲车底盘上的NEMO自行追击炮有4名乘员(车长、驾驶员和2名装填手),具有遥控操作炮塔能力,炮塔的外形设计体现了隐形化的设计思想,弹药基数为50-60发。其最大射速、持续射速、最大射程,进入阵地时间和撤出阵地时间等性能指标,都和AMOS的相同。配用的弹种也和AMOS的相同。

  2006年5月,芬兰军方成功地进行了NEMO追击炮系统的射击试验。今后,可根据用户的需求来组织生产。

   迫击炮“众兄弟”

  除了AMOS和NEMO迫击炮系统外,帕特里亚公司还研发了步兵用的120毫米迫击炮。其实,这几种迫击炮乃“一母所生”,具有结构简甲、使用方便、搬运轻便和威力大等特点,追山炮的身管长度、弹道性能等有所不同。

  120毫米标准追击炮 装在两轮小拖车上,全重342千克,炮管长1600毫米。射击时,要将炮管、支架和座钣等从小车上取下,射击时的全重为159千克。其射程为0.3-7.2千米,高低射界为45-80度,最大射速为15发/分,为前装弹方式。其瞄准具为M94型迫击炮瞄准具,带准直仪时的重量只有1.4千克,可谓体积小、重量轻、携带和使用方便。该瞄准具有6400密位和6000密位两种刻度,瞄准精度为1密位。

  120毫米增程追击炮 其身管比120毫米标准追击炮要长,为2000毫米,射程为O.3-8.25千米,行军状态下全重为494千克,除用小型汽车或吉普车牵引外,步兵用人力也能拖得动。战斗状态下为286千克,高低射界为45-80度,最大射速为15发/分,为前装弹方式。配套的M94型迫击炮瞄准具只有1.7千克.瞄准精度为±1密位。

  不难看出,车载式120毫米迫击炮身管更长,射程更远,再加上双管齐射,因而威力也更大。

  从国际范围来看,目前世界各国的自行追击炮中,主流口径已是120毫米级迫击炮,如:法国的TDA、德国“鼬鼠”2、以色列的“阿达姆斯”(ADAMS)、日本的96式、俄罗斯的2S9、2S31和2S23、新加坡的“斯拉姆斯”(SRAMS)、美国的M1064A3和英国的BAE 120毫米迫击炮等。不过,这些120毫米级的自行追击炮都是单炮管结构,而且许多还是追击炮管向后射击的(倒坐观音式)。综合起来看,还是芬兰/瑞典的AMOS先进迫击炮系统更胜一筹,“古老的”追击炮正在焕发着新的青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