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新型防空导弹命中超低空飞行敌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08:49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新型防空导弹命中超低空飞行敌机(图)
资料图:中国装备俄制S-300PMU2防空导弹

  唐守伦 本报特约记者 冮伯友

  宁可不要成绩优秀,也要练就打赢真功

  西北戈壁,万籁俱寂。“敌”机超低空向我阵地疾速而来。随着红色信号弹升空,南京军区某防空旅某型导弹挟雷裹电直扑“敌”机,顷刻间靶机摇摇晃晃地栽向地面。

  振奋人心的壮观场面,驱散了积压在人们心头的疑虑。此前,空军某基地领导看了他们导弹实弹射击预案后,发现对超低空目标射击的高度较低,担心击中靶机难度较大。因此,有人提出修改射击方案,降低导弹发射难度,以免一旦打不好影响部队荣誉。对此,旅长金来州严肃地说:“没有难度的优秀成绩宁可不要,也要练就打赢真功!”

  从西北砺剑凯旋后,官兵们驾驭新装备的信心大增,但旅领导却看到了隐忧:这次试验成功,装备专家随行保障,才保证了导弹发射正常运行。“未来战争一旦打响,我们还能把装备专家带上战场吗?”旅党委制订了尽快具备新装备自我维修保障能力的目标。从那以后,官兵们集中精力研究新装备,攻克了一个个维修技术难关。

  一年后,部队再次参加实弹演练。他们首发导弹命中目标,但即将发射第二枚导弹时搜索系统却发生了故障,功能检测显示不出明确的故障原因。第二枚导弹能不能按时发射?在这节骨眼上,现场指挥的金来州显得格外沉着。他冷静地分析判断故障原因,下达了排除故障的指令。终于,在靶机临空前15秒,装备恢复了正常状态,导弹呼啸而出击中了靶机。

  

信息化建设有所作为,打赢才能胜券在手

  “信息化建设无所作为的部队,迟早会被时代淘汰!”面对新军事变革大潮,旅党委抓部队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强了。

  旅领导不但带头学习信息化知识,更注重把学习成果付诸信息化建设实践:部队建起了集指挥、办公、训练于一体的信息网络系统,使网上训练逐步规范;组织专家研制开发模拟训练软件,使军官指挥、战车操作手等训练实现了模拟化,提高了训练质量;紧贴作战需求,探索科学管装的方法路子,形成了一套平战结合的装备指挥自动化系统,使装备管理、维修效益倍增。

  新装备系统间接口不配套、软件不兼容,导致空情信息传输与处理系统滞后的问题,一直制约着部队战斗力的进一步提升。一次外出模拟训练中,因为信息传输延迟,造成对“敌”情处理不当,阵地遭到“袭击”。

  虽说这只是一次模拟训练,但对官兵触动很大:再先进的高技术武器,如果信息传输慢一拍,战时就会先输一着。经过反复思忖,旅党委把突破这个信息化建设的“瓶颈”,作为提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旅领导跑厂家学习,进院校向专家请教,仔细推敲研究革新方案。面对各种困难,他们不等不靠,组织技术骨干展开了技术攻关。

  半年后,他们运用计算机网络、数据通信等信息化技术,成功研制出野战指挥及装备保障综合系统,实现了指挥所互联互通,使作战方案拟定、战备物资管理等效益倍增,有效提升了部队战斗力。

  4年来,该旅取得了野战指挥及装备保障综合系统等一批革新成果,有11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敢与强手过招,才能练出过硬战法

  去年底,该旅挥师某陌生地域,进行复杂电磁干扰条件下的实弹发射,与空军、兄弟军区防空部队同台竞技。此时,天空能见度低,电磁干扰不断。旅领导主动上阵发射第一枚导弹,与发射手一起运用干扰条件下捕捉跟踪目标战法,首发导弹命中靶机。

  平时铸剑砺兵,战时亮剑制胜。旅党委感到:未来防空作战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必须加大对抗的难度、强度、险度,在复杂的环境中摔打部队。他们从单装到单元、从小系统到大系统、从一般联动到综合集成,从一般模拟训练到与空军先进的主战装备对抗,从一般条件下到复杂电磁条件下对抗,在近似实战条件下与强手过招。

  敢与强手过招,才能练出过硬的新战法。随着对防空作战研究的深入,旅领导确立了动态防空、系统防空、电子防空的新型防空理念,变以弹为主为弹炮结合,变以静为主为动静结合,变单一防空为整体防空。针对高技术条件下空袭手段和方法的发展,他们摸索出“三反一抗”的系列配套战法,解决了战时弹炮结合优化配置与指挥、火力协同等难题,探索出20多套抗击巡航导弹、武装直升机、隐形目标的新战法。

  该旅还利用配属的各型电台、雷达模拟复杂电磁环境,组织官兵开展强电磁环境下的新装备对抗演练,检验新装备综合作战性能,并主动与空军部队联系,在演练中互为对手,研讨空地对抗的战法,使防空作战能力不断提高。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