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海军装备最新型喷水推进高速导弹攻击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8:47 现代兵器
韩国海军装备最新型喷水推进高速导弹攻击艇
2007年6月28号,韩国最新型导弹艇——PKG型导弹艇首艇在蔚山现代重工造船厂下水。

韩国海军装备最新型喷水推进高速导弹攻击艇
中国海军最新型022级隐身高速导弹艇也采用喷水推进装置

日本“隼”级高速导弹艇

日本“隼”级高速导弹艇舰艉三台推进装置清晰可见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7年6月28日上午,韩国最新型导弹艇——PKG型导弹艇首艇在蔚山现代重工造船厂下水。为纪念于2002年与朝鲜海军在黄海海上冲突(韩国方面称其为“西海事件”)中阵亡的护卫艇艇长尹永夏少校,韩国海军特将该艇命名为“尹永夏”号。由于该艇与前不久下水的KDX一3型大型驱逐舰“世宗大王”号在同一船厂下水,且下水后停泊的泊位也非常接近,于是一些韩国媒体将“尹永夏”级导弹艇与“世宗大王”号并称为“韩国海军今年下水的两大重要战舰”。另一方面,“尹永夏”级导弹艇的下水也使得东亚三个主要国家都拥有了喷水推进高速导弹攻击艇。而且,“尹永夏”级还是其中吨位最大、火力最强的型号。那么,“尹永夏”级导弹艇的性能究竟如何?笔者在此通过本文对其作一个简单的解析。

  快艇之路

  韩国海军自1948年组建以来,一直颇为重视以快艇为核心的海上突击力量的建设。在导弹艇方面,韩国于1975~1978年向美国采购了3艘塔科马造船厂建造的PSMM型导弹艇,命名为“白鸽”级。“白鸽”级导弹艇全长53.7米,满载排水量275吨(一说268吨),航速超过40节,采用6

  台TF一35型燃气轮机和双轴推进的动力配置,武器包括1门76毫米Mk34型舰炮、1门埃默森30毫米双管机炮和2枚“标准”反舰导弹(具体情况不详,但应该不是著名的“标准”防空导弹)。此后,韩国又在国内建造了5艘“白鸽”级改型,主炮改为著名的“奥托·梅莱拉”76毫米紧凑型舰炮,舰炮指挥仪也作了相应更换,反舰导弹换装为4枚“捕鲸叉”,其他设备和性能基本没有变化。在火炮护卫艇方面,韩国海军装备了总数达到80多艘的“野猫”和“海豚”两级高速护卫艇,前者为美国塔科马造船厂建造,后者为韩国国内仿制。两型艇排水量均为148吨,航速均为37节,武器均为2门40毫米“博福斯”火炮和2挺12.7毫米机枪。在“西海事件”中阵亡的尹永夏少校,所指挥的应该就是一艘“海豚”级护卫艇。

  由于海上边界线划分不明确以及渔事纠纷升级,朝鲜和韩国海军之间爆发了多次海上武装冲突。出于避免冲突升级的考虑,双方都有意地不动用主力战舰,因此这种冲突就变成了双方小艇之间的对决。在“西海事件”中,朝鲜海军出动被称为“坦克艇”(装有T一54/55坦克炮塔,采用100毫米坦克炮)的强火力、重装甲炮艇,使得韩国海军付出一艘护卫艇被击沉以及艇长尹永夏少校阵亡的代价,这也是韩国海军第一次在这类冲突中吃亏(在前几次冲突中都只有朝方舰艇被击沉,韩方舰艇最多只是受伤)。此后,韩国海军认为“野猫”和“海豚”级火炮护卫艇的40毫米“博福斯”舰炮已经不能满足应对海上冲突需要,于是产生了让装备76毫米舰炮的导弹艇承担原来属于火炮护卫艇的部分任务的想法,并将现役的所有导弹艇与火炮护卫艇混合编组,以提高护卫艇队的战斗力。但韩国海军的导弹艇数量有限(总共只有8艘),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另一方面,日本于近年建造和装备了采用喷水推进、具有一定隐身性能的“隼”(亦译为“若鹰”)级导弹艇。有消息称,朝鲜最近也建造了“公邦”Ⅲ型气垫导弹艇。这些都促使韩国军方产生了研制一型采用非常规(非螺旋桨)推进方式,并且具有较强舰炮火力、可以承担原来属于火炮护卫艇部分任务的大型高速导弹艇的想法。于是,PKG型导弹艇应运而生。

  性能初探

  据韩国方面公布资料显示,“尹永夏”级导弹艇长63米、宽9米,最高航速40节,排水量400吨(但不清楚是标准排水量还是满载排水量),采用“韩国国内开发的搜索及定位雷达系统的最新型电子战装备”。与韩国媒体对“世宗大王”号大张旗鼓的报道相比,这些资料显得颇为简单。不过,韩国方面仍然公布了不少“尹永夏”号下水时的照片,无论是拍摄角度还是清晰程度,这些照片的质量都相当高。因此,我们可以通过照片并结合韩国方面公布的有限性能参数,对该艇性能作大体的分析和判断。

  现有资料显示,“尹永夏”号采用的是柴燃联合动力(CODAG)。相对于“白鸽”级和“白鸽”级改型的全燃动力,柴燃联合动力在低速航行时使用

柴油机推进,当需要高速航行时启动燃气轮机,可以使舰艇具有更强的续航力。也就是说在执行一般的巡逻任务时,“尹永夏”号将使用柴油机作较低速度的航行;如果需要执行海上突击任务时,可以开动燃气轮机进行高速突防。柴油机和燃气轮机的具体型号目前我们不是很清楚,不过笔者估计柴油机可能会采用德国的MTU系列,而燃气轮机应该是美国产品。“尹永夏”号的推进方式采用时下较为前卫和流行的喷水推进。从艉部照片上,我们可以很容易看到三台喷水推进装置。燃气轮机和喷水推进的共同作用使得“尹永夏”号最大航速可达40节,作为高速海上突击舰艇完全称职。

  由于韩国方面对“尹永夏”级的雷达和电子系统公开得很少,只说是“韩国国内开发的搜索及定位雷达系统的最新型电子战装备”,因此笔者只能作一些简单的推定。从照片上看,“尹永夏”号桅杆上不仅安装有雷达,还有一些用来对空和对海搜索的光电设备。由于主炮的型号与“白鸽”级改型相同,那么笔者猜测“尹永夏”号上也应该装备了与“奥托·梅莱拉”76毫米紧凑型舰炮配套的H93 0Mod0舰炮指挥仪。桅杆前面的雷达则应该是与76毫米舰炮配套的炮瞄雷达和“海星”反舰导弹发射装置炮瞄雷达,桅杆顶部装有一台过去未曾见过的雷达,显然是最重要的对空/对海搜索雷达,而且应当是韩国国产的最新型号,桅杆上还装有数据链接收和发送装置。此外,“尹永夏”号的后半区还装有一部炮瞄雷达。

  “尹永夏”号的舰载武器除了上面已经提到的“奥托·梅莱拉”76毫米紧凑型主炮以外,后部还装有一门“布莱达”40毫米双管速射炮,后半区炮瞄雷达就是为“布莱达”提供目标指引的。“尹永夏”级的舰炮火力超过了韩国海军原有任何一款小型舰艇,两门舰炮都可以发射可编程引信(AHEAD)炮弹,可以大幅提高舰炮的防空能力,从理论上讲甚至可以与近程防空导弹相媲美,因此该艇的防空能力相当强悍。

  “尹永夏”号的制导武器是4枚韩国自行研制的SSM一700K“海星”反舰导弹(有资料称必要时可增加至8枚),这种导弹也安装在“世宗大王”号上。桅杆顶部的对空/对海搜索雷达显然也是与“海星”反舰导弹配套的,而且应该是韩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号小型对空/对海搜索雷达。另外,“尹永夏”号应该还装备有一些电子战系统、干扰弹发射装置等设备。

  有消息称,韩国计划首批即建造8艘“尹永夏”级导弹艇,总计划数可能达42艘之多。这反映出韩国海军对于快艇部队建设的重视。同时,“尹永夏”级也是东亚地区已知采用喷水推进、且具有隐身特点的导弹艇中吨位最大、火力最强的型号(主要是因为其舰炮火力)。在对于导弹艇突防 性能方面颇为重要的隐身性能方面,虽然“尹永夏”号的外观也颇为简洁,但由于较多考虑执行巡逻任务的需要,还是显得有些拖沓。可能是出于成本考虑,“尹永夏”级采用筒型主桅和没有隐身外形的“奥托·梅莱拉”76毫米紧凑型主炮。这些无论是从总体上还是细节上都不如日本“隼”级导弹艇(“隼”级采用雷达发射截面更小的新型后倾式单桅和具有隐身外形的“奥托·梅莱拉”76毫米超射速型主炮)。因此,“尹永夏”级的未来究竟如何,还有待时间来证明。 现代兵器第10期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