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号驱逐舰性能在70年代发展中国家里属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7:37 长江商报
西安号驱逐舰性能在70年代发展中国家里属一流
资料图:西安号106舰是我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的第二艘

西安号驱逐舰性能在70年代发展中国家里属一流
资料图:西安号106导弹驱逐舰光荣退役

  本报讯(记者 杨佼)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西安舰要回“娘家”武汉了。最近退役的海军第一代主力战舰西安舰,于10月中旬从大连南下,预计23日抵汉。到汉后,西安舰将永远驻泊武汉江段。

  在汉七零一所研究设计

  据了解,由于长江水位不够 10月11日从大连启航南下的西安舰,由拖轮携带进入长江溯江西上,已于昨日到达安徽江面,如果航行正常,预计23日可到武汉。海军工程大学相关人士介绍,届时,相关方面将举行隆重的交接仪式,停靠码头将选择有利于教学训练和市民参观,市民可一览英雄军舰的雄姿。

  西安舰堪称英雄舰艇,是国产第一代海军导弹驱逐舰的主力战舰。上世纪60年代由在汉的七零一所研究设计,1970年建成下水,隶属海军北海舰队,服役期间多次执行重大军事任务。服役多年,舰体和主机都已不堪重负,2000年就曾计划退役。

  供海军工程大学教学训练

  “西安舰作战的使命虽然结束了,但培养人才的使命才刚刚开始。”海军工程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该校近年已实现从培养海军工程师向培养指挥军官的转变。

  今年上半年,海军批准将刚刚退役的西安舰调配给该校,供教学训练使用,舰上武器设备将予以保留。

  发射中国第一枚洲际导弹

  据介绍,服役36年,西安舰执行了一系列重大任务,安全航行15万海里(28万公里),多次接受国家领导人视察,执行1980年中国第一枚洲际导弹发射任务,完成了中国海军进入远海的重大战略创举。 

  该所相关人士介绍,西安舰是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二艘大型水面主力舰。而此前海军水面力量主要由小型巡逻艇、小护卫舰组成,西安舰的建成服役大大改变了这一现状,海军力量由此实现一个质的提升。

  当时,我国长期实行不称霸政策,对远洋海上力量的要求不是很高,因此海军走的也是近海防御道路,依靠近海力量组织海上防御。上世纪60年代,为了给洲际导弹发射提供海上警戒任务,当时七零一研究所受命研究第一代导弹驱逐舰。我国海军大型舰船制造起步较晚,设计西安舰的时候,相关技术尚处于发展阶段,技术人员为此付出了极大努力。尽管如此,西安舰的性能还是比较先进的,在发展中国家堪称一流。  

  第一代国产战舰全出自七零一所

  海军第一艘国产导弹驱逐舰105号、西安舰以及后来的海军第一代导弹驱逐舰,海军第一代国产导弹驱逐舰,全部出自七零一所门下。 

  七零一所相关人士透露,虽然设计包括西安舰在内的部分战舰时,七零一所还在南京,但海军第一代国产导弹驱逐舰都与七零一所、武汉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

  西安舰简介

  从1970年底建成下水,1974年正式加入海军北海舰队战斗序列,198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现名,2007年退出现役,西安舰服役时间长达36年。而按照30年左右的常规服役寿命,西安舰已是超期服役。 西安舰排水量3700吨,长132米,宽12.8米,桅高近30米,最大航速38节,安装舰载炮18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