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开发F-50战斗机替换现役F-5战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9:53 航空世界
韩国开发F-50战斗机替换现役F-5战机(组图)
韩国空军F-5战机与A-50攻击机伴飞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7年4月,韩国航字工业公司计划向韩国政府提交一份建议书,期望在2007年与防务采办项目管理局(DAPA)签订T一50“金鹰”高级教练机的轻型战斗发展型F一50的开发合同,建议在2007年中期制订开发F一50战斗机的计划,这一开发项目的批准时间可能要延迟到当年年末。韩国航宇工业公司相信空军将采购60架飞机以代替诺斯罗普公司的F-5飞机。另外,新机型还将提供给潜在的国外客户。

  F-50的基础型是韩国航宇工业公司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研制的T一50“金鹰”教练机,该机主要是为韩国空军开发的。2007年底韩国航宇工业公司计划准备出3架试验样机,不久将发布有关关键设备的需求征询书,包括雷达告警接收机.精密制导炸弹、干扰投放器以及数据链。飞机的配置现正在确定的最后阶段,并将提交给政府。该项目目前最大障碍可能是该机的成本。现在防务采办项目管理局必须做出该项目到底需要多少投资的决定。而韩国政府将承担所有的开发成本,韩国航字工业公司作为主承包商还必须获得美国政府的批准,因为在T-50项目中使用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一16的一些敏感设备。

  根据目前韩国航宇工业公司公布的F-50A战斗机模型可以明显看到该机是T-50“金鹰”高级教练机的发展型,该机保留了原有的基于洛·马F-16气动特点基础上改为腋下两侧进气的布局。同时包括布置在左侧边条上方的机炮以及辅助进气口等细节设计全部都还和T一50一样。主要区别是取消了后座座舱,改为单座布局,同时飞机取消了巨大的背鳍,相信此举能够令F-50A与T一50相比飞机阻力和重量减少很多,而且由于节省了第二套座舱系统,机内载油有可能还会增大,再加上据报道F-50A将换装改进的F414

发动机,相信其性能上会有很大提升。此外飞机机头整流锥进行了较大修改以容纳大型火控雷达。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飞机的机头以及机背进行了如此大的改动,飞机的垂尾设计却并没有变化,这一点还是颇令人钦佩的。

  展出的F-50A战斗机除了挂载有AIM-9X矢量控制格斗空空导弹和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各2枚外,还佩挂了2枚JDAM卫星制导炸弹和6枚类似于AGM一65的空地导弹。可以看到该机挂载能力颇为惊人,而且在更改为战斗机型后F-50仍旧保留了相当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

  经过改进后的F一50在一台强有力的F414发动机推动下实现了以较低的成本基本实现TF-16C的综合作战能力,在格斗空战中以优良的气动性能配合AIM一9x基本能够胜任维持前线制空权的能力。在这一点上韩国F一50可以说是中国台湾F-CK-1战斗机希望实现但始终没有实现的目标。不过据报道中国台湾大量F—cK一1 A/B战斗机的研发人员被韩国航宇工业公司挖走以进行F一50的研制,现在的F-50也可以看作是F—cK一1之梦的延续。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中国台湾当局的短视和对航空工业的漠视导致F-CK一1C/D的研制反而要回头去参考T-50的模式,实在令人哭笑不得。

  目前,韩国航宇工业公司希望F-50战斗机能够在2009年或2010年初实现首飞,并于2011年完成开发工作。交付工作将于2013年开始,这项工作将使韩国航宇工业公司公司的T-50生产线延长到2012年以后,那时空军的最后一架A一50——T一50“金鹰”的近距支援攻击型——交付完毕后。F-50还将为空军开发“金鹰”的电子攻击型EF-50和侦察型RF-50飞机打下基础。

  韩国航字工业公司宣称F-50开发计划不会对韩国四代战机KFX项目产生影响,至少目前F-50定义还是具备对地攻击功能的轻型战斗机,而KFX则是中型多用途空战战斗机。届时F-50还能与KFX形成高低搭配。而韩国也能扭转战斗机主要靠外购的局面。航空世界第9期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