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试验场向生命极限的挑战其实是一种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10 人民网
高原试验场向生命极限的挑战其实是一种动力
战地午餐------摄影:唐秀颖

  “当祖国需要上战场,我将是驾驶战车冲在最前面的勇士!”

  在高原试验场,记者还熟悉了另一个群体——战车驾驶员。

  在聊天中,记者认识了一个叫申建军的驾驶员。今年27岁的小申,去年在一次寒区试验中,坦克档风盖突然落下,砸在他左手食指上,当时天太冷,没什么感觉。直到摘下手套,才发现食指没了!再看,发现那一截在手套里!小申举着一个假手指对记者说,我左手虽然残了,可右手是好的,不影响我继续做试验!

  记者还见到了郭青。聊天时,感到这个年轻人天生就是开坦克的。

  郭青当兵才5年,可各种车型加一块,已开了3万公里以上。

  长时间被淹没在坦克的轰鸣中,郭青感到很寂寞也很充实。他常常边开坦克边想,这要是开到战场上去多好。“无论将来在哪里,当祖国需要上战场,我将是驾驶战车冲在最前面的勇士!”

  在郭青和他的战友看来,这将是一个军人的最大荣誉。

  “扛起更大的责任,才能创造新的更大的荣誉”

  在高原试验场,还有一个群体很引人注目,这就是 “野外综合测试”小组,由试验场测试室高工刘慧丰、李远哲等组成。

  据李骏介绍,我军装甲装备由早些时候几年一个型号,到现在一年多个型号同时试验,“野外综合测试系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记者也亲眼目睹过“野外综合测试系统”。是2002年,也是在青藏高原。那天,记者所乘的试验车辆突然抛锚。当时的感觉真是天高地远,孤独无助。大家正一筹莫展,远在30公里以外的维修人员已赶到——对故障车实行“远程会诊”,这是刘慧丰他们研制的“野外综合测试车”初试锋芒。

  这与早年测试人员挤在驾驶室里,靠手掐秒表、怀揣传感器的老办法比,几乎不能同日而语。

  “如今的新型战车,不但都装了这套系统,而且经过几年的完善,已真正做到了同步测试、功能分层、 综合评价,解决了多个样车的同时测试问题。”

  根据我军数字化装备建设的需要,刘慧丰和他的小组已经在着手更前沿项目的研究:“我们要迎接更大的挑战,扛起更大的责任,才能创造新的更大的荣誉。”

  “东风起舞,壮志千军鼓”

  是啊,只在高原试验场,记者对官兵所面临的挑战感同身受——随时都可能遇到来自环境的、技术的、生命极限的挑战。可那些可爱的试验官兵说:对我们来说,挑战,其实是一种动力!

  “东风起舞,壮志千军鼓”。在试验场官兵眼里,再恶劣的条件、再艰苦的环境、再危险的境遇,也动摇不了他们为履行使命提供优良战车的信念,更阻挡不住“陆战之王”不断向前的滚滚车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