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在日部署反导系统增加介入台海冲突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0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在日部署反导系统增加介入台海冲突可能性
资料图:美军“联合战术地面站”预警操控室

美军在日部署反导系统增加介入台海冲突可能性
资料图:美军“联合战术地面站”的拦截示意图

  本报特约记者 杜克

  继在日本部署陆基X波段预警雷达之后,美国日前又部署了一套能够接收和处理导弹预警信息的“联合战术地面站”。有评论认为,由于地理上的优势和政治上的依附,日本已被美国打造成了针对亚洲大陆的反导“第一阵地”。

  在日部署“联合战术地面站”

  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10月12日,美军在位于日本北部青森县的三泽空军基地,部署了“联合战术地面站”(JTAGS),这是美国首次在日本境内部署这种系统。

  据日本防卫省官员越智文孝介绍,“联合战术地面站”由一辆装载信息处理设备的车辆和三个卫星天线组成,专门接收来自预警卫星的导弹发射数据,分析弹道飞行目的地,并将信息传给美军和日本防卫省。

  实质上,“联合战术地面站”是可机动部署在战区的“国防支援计划”处理系统,能同时接收两颗以上的“国防支援计划”卫星的数据,进行综合处理,直接为战区提供导预警服务,大大缩短探测导弹发射并提供警报的时间。“联合战术地面站”系统装在军用标准柜内,可由机动牵引进行转移或部署,还可由大型运输机进行远程运输。

  导弹预警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认识“联合战术地面站”的重要性,首先应当了解美国设计导弹防御的原理。简单而言,导弹防御需由多重步骤相互配合:首先是发现导弹发射;其次是对导弹进行跟踪并定位其飞行轨迹;最后才是发射拦截导弹击毁来袭导弹。其中,第一个环节十分重要,发现得越早,就越能赢得反应时间,而发现导弹发射的工作主要由天基早期预警系统,即“国防支援计划”预警卫星来完成。

  “国防支援计划”预警卫星系统有3颗工作星:一颗位于印度洋上空,主要监视俄罗斯和中国的洲际导弹发射场;第二颗在巴西上空,主要探测核潜艇从美国东海岸以东海域的导弹发射;第三颗在太平洋上空,主要探测核潜艇从美国西海岸以西海域的导弹发射。该系统对助推阶段导弹的探测效果较好,主要是因为美国DSP卫星主要的侦察手段为红外探测,而该段的导弹尾焰温度较高,跟踪目标较为明显。

  “国防支援计划”预警卫星系统,通常每年能探测到80-90次导弹发射,其中约2/3是战略导弹或航天发射,其余为较小的战术弹道导弹发射。

  在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中,“国防支援计划”卫星多次探测到了伊拉克“飞毛腿”导弹的发射,并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同时也使以色列军队和驻沙特美军能及时发射“爱国者”导弹进行拦截。

  “联合战术地面站”处理的就是“国防支援计划”预警卫星探测到的有关全球导弹发射的数据。可以说,“联合战术地面站”是将卫星数据进行融合,最终形成有用情报的关键一环。一旦缺了它,此后对导弹的跟踪和定位以及拦截都难以进行。

  日成为美导弹防御重要阵地

  从“国防支援计划”预警系统的工作流程来看,“联合战术地面站”部署在日本,将缩减美军针对来自于亚洲大陆导弹的反应时间,提升其防范能力。

  据报道,负责控制“国防支援计划”预警卫星系统的美国空军,目前建有两个大型固定地面处理站:一个是建在澳大利亚的海外地面站(OGS),另一个是建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巴克利空军基地的本土地面站(CGS),都是用来接收和处理卫星下传的预警数据的。按照以前的程序,这些数据和信息,先要上报给位于科罗拉多州夏延山的北美防空司令部和美国战略司令部的预警中心,这两个预警中心再将数据发送给各有关部门和世界各地的有关战区。

  而“联合战术地面站”的存在,则可以使前线的部队直接接收和处理来自“国防支援计划”卫星的预警信息,减少固定地面处理站和两个预警中心的重复劳动,使处于一线的作战部队能有更多时间作出反应。

  目前,美军除在国内部署了三套“联合战术地面站”外,还在德国和韩国部署了两套。而日本是美国在海外部署的第三套。

  有评论指出,从当前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建设的态势来看,日本已经成为美国重要的反导阵地:除“联合战术地面站”外,美国还在日本海周边海域,部署了多艘装备有海基高空拦截系统的“宙斯盾”舰,在日本境内部署了最新式的陆基X波段雷达。此外,美国还准备在冲绳部署第二座此类雷达,同时拉拢日本参与专门在导弹助推段进行拦截的机载激光反导武器的研制。

  新闻延伸/DEPTH 美国意图带有冷战思维

  美国情报机构官员曾多次在国会听证会上,声称中国正在研发更加灵活、打击能力更强的常规导弹与核导弹,对美国构成了威胁。美国防部每年撰写的《中国军力报告》,更是详细列举了中国可以打到美国本土和对驻西太平洋地区美军形成打击能力的导弹型号。而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美日投入30亿美元研制的新一代“标准3”导弹,主要目标也是针对中国正在开发中的射程为1800至2500公里的中程导弹。

  有分析指出,对中国而言,美国此次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导弹防御能力,其最大危险就是增加未来美军介入台海冲突的可能性。

  美国一直担心,一旦武力介入台海冲突,不仅其派驻的部队可能遭到导弹的致命打击,连美国本土也不安全。而导弹防御能力的强化,可能增加美国武力介入台海冲突的可能性。

  此外,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战略预警系统的探测距离能够深入中国腹地。美国这种针对中国的冷战思维,无疑是逆当前世界潮流的。(杜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